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62645
一体化护理模式在围产期保健中的作用研究*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罗康燕 熊永芳 孙家清 郑曼珍 聂凤娟 赵新霞 林成娟

    单位: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武汉 430070

    关键词:一体化护理模式;围产期;保健

    护理学杂志990102 摘要 为探讨一体化护理模式在围产期保健中的作用,采用产前健康教育,产时呼吸训练、疼痛缓解(音乐、暗示疗法)、美学渗透、Doula式——家庭化分娩等良性护理介入以及协同式护理,产后社区随访,帮助产妇完成“接受→认知→参与→自觉行为”过程。结果增加了产妇的产前认知,缩短了产程,减少了新生儿窒息及产后出血的发生率,提高了产妇的自护能力,伤口愈合良好,子宫复旧、恶露时间缩短,母婴产褥期患病率下降,新生儿生理性体重下降减少,母乳喂养率提高。说明一体化护理模式可提高围产期保健质量。

    The Role of Integrated Nursing-care Model in Perinatalhealth Care
, http://www.100md.com
    Luo Kangyan,Xiong Yongfang,Sun Jiaqing et al

    Maternal and Childhealthhospital ofhubei Province, Wuhan 430070

    Abstract To investigate the role of integrated nursing-care model in perinatalhealth care, the ways of such benign nursing intermediating as prenatalhealth education, breath trainingduring labor, pain relieving (music,hint therapy), aesthetic permeating anddoula'shome-like environment for labor as well as cooperative nursing care and postpartum community follow-up were utilized to assist the mothers in completing the course of “receiving→knowing→joining→conscientious action”.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the prenatal knowledge of the mothers was increased, thedelivery course shortened, both the incidence of birth asphyxia and postpartumhemorrhagedecreased, and the mothers self-care capacity promoted. The time for uterine recuperation and lochia was shortened. The morbidity for both the mothers and infantsduring puerperium was reduced. The infants' physiological weight loss was lessened. The breast-feeding rate was increased. It was suggested that the integrated nursing-care model could improve the quality of perinatalhealth car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integrated nursing-care model; perinatal period;health care

    建立母婴统一管理体系,以保证孕妇及围产儿的安全是我国围产医学追求的目标[1]。近年来,通过创建爱婴医院、建立母婴同室以及整体护理的实施,已使产科工作逐步接近这一目标。但存在将产前、产时、产后护理工作割裂开来的现象。对此,我院于1997年4月开始将健康教育与临床实践的一体化[2]引入产科护理,把临床护理活动向两端延伸,使之贯穿围产期始终,即一体化护理模式,取得较好护理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

    取1997年10月至1998年3月在我院就诊分娩的孕产妇1 215例为实验组,取1996年10月至1997年3月在传统模式下分娩的1 106例为对照组。实验组孕产妇年龄(26.38±2.88)岁,孕周(39.4±2.9)周;对照组孕产妇年龄(26.26±2.95)岁,孕周(39.4±2.9)周。两组比较,u=0.89和0,P>0.05、1,无显著差异,有可比性。
, 百拇医药
    随机抽取同期产后随访资料(实验组495例,对照组480例)进行分析比较。

    1.2 方法

    1.2.1 产前健康教育(以下简称健教)。①从确诊怀孕或第一次到我院产科门诊产检开始,由门诊助产士进行“生男生女知识、孕期自我保健、孕期自我监护、孕期行为及心理准备、分娩先兆与就诊时机”五个方面知识宣教,赠送书面资料1份并登记。②由病房专科护士对所有入院待产产妇(包括未接受门诊健教者)进行产前认知评估(上述全部内容共25题,回答正确得2分,部分正确得1分,不正确得0分)。根据评估结果制定计划,实施补充教育。

    1.2.2 产时良性护理介入。①呼吸训练:根据所处产程、呼吸特点,选择合适的呼吸节律进行指导训练直至掌握。②音乐、暗示疗法:选择由专家配方[3]的古典名曲适时播放,同时行“暗诵轻呤法”唤醒潜能,增强信心,消除紧张焦虑情绪。③美学渗透[4]:环境修饰(房间整洁、被褥舒适、声光柔和),增强产妇身心适应;产妇形象修饰(整理服饰、减少暴露),维护母亲的尊严;新生儿形象修饰(用灭菌石蜡油擦净血迹),减少母婴初见之不良刺激。④Doala式——家庭化分娩:由有分娩经验的助产士守护并完成分娩助产,丈夫陪伴妻子历经分娩全过程。
, 百拇医药
    1.2.3 病房协同式护理[5]。对分娩24h后的产妇进行自护能力[6]指导及训练。其内容包括饮食睡眠调节、伤口自我护理、喂养技巧、新生儿护理、产褥期康复训练及防病与预防接种指导。比较两组伤口愈合情况、新生儿体重变化及自护能力考评得分(出院时由两组专业护士交替考评。共10题,总分20分。正确完成得2分;部分完成得1分;不能完成得0分)。

    1.2.4 产后社区随访及健教延续。在产妇出院1周内派专人到产妇家中进行自护能力评估并针对结果进行指导(同出院评定),直至掌握成为自觉行为。

    2 结果

    2.1 产前健教对产妇产前认知的影响。接受过产前健教的孕妇平均得分40.39分(共50分),而未接受产前健教的孕妇得分21.34分。两组比较,u=2.4249,P<0.01,有极显著性差异。说明产前健教可显著提高孕妇的认知。
, http://www.100md.com
    2.2 产时良性护理介入对产程的影响,见表1。

    表1 两组孕产妇产程比较(±s,h) 组别

    例数*

    Ⅰ产程

    Ⅱ产程

    实验组

    862

    7.63±3.84

    0.69±0.39

    对照组

    811
, http://www.100md.com
    8.05±3.81

    0.74±0.45

    u

    2

    2.27

    P

    <0.05

    <0.05

    * 例数为总数减去剖宫产数

    表1显示:良性护理介入能增加适应,焕发潜能,从而缩短产程,与对照组相比有显著性差异。

    2.3 协同式护理对产妇切口(包括腹部切口、会阴切口)愈合的影响,见表2。
, 百拇医药
    表2 两组产妇切口愈合情况(例) 组别

    例数*

    Ⅰ期

    Ⅱ、Ⅲ期

    感染

    实验组

    960

    937

    23

    9

    对照组

    907

    803
, http://www.100md.com
    104

    34

    χ2

    59.10

    15.15

    P

    <0.005

    <0.005

    * 例数为总数减去无切口数

    表2显示:协同式护理提高了产妇的自护能力,其切口愈合良好,与对照组相比有极显著性差异。

    2.4 协同式护理的实施对住院期间(平均住院日5d)新生儿体重变化(出生与出院比较,体重增加或下降≥50g为标准)的影响,见表3。
, http://www.100md.com
    表3 两组产妇之新生儿体重变化情况(例) 组别

    例数*

    持平

    上升

    下降

    实验组

    1203

    119

    417

    667

    对照组

    1081

    92
, 百拇医药
    92

    897

    * 例数为总数减去围产儿死亡数

    ** 与对照组比较,χ2=238.9,P<0.005

    表3显示:两组新生儿体重变化在住院期间有显著性差异。

    2.5 病房健教护理工作对产妇自护能力的影响。接受过产前健教的产妇平均得分为16.28分(共20分),而未接受过产前健教,但在病房接受补充教育和同样的自护能力训练者得14.45分,u=0.33,P>0.25,说明病房健教能普遍提高产妇的自护能力,但产前健教能很大程度上缓解病房护理工作的负荷。

    2.6 产后社区随访和健教延续对产褥期康复(子宫入盆正常为10d;恶露一般持续28~42d)、母婴患病及纯母乳喂养的影响,见表4、表5。
, 百拇医药
    表4 两组产妇产褥期康复情况(±s,d) 组别

    例数

    子宫入盆时间

    恶露持续时间

    实验组

    对照组

    u

    P

    495

    480

    8.81±5.98

, 百拇医药     11.72±6.37

    7.35

    <0.002

    33.06±5.85

    34.28±5.96

    3.33

    <0.005

    表5 两组产褥期母婴患病及纯母乳喂养情况 组别

    例数

    产妇患病

    婴儿患病

    纯母乳喂养
, http://www.100md.com
    例

    %

    例

    %

    例

    %

    实验组

    495

    2

    0.40

    30

    6.06

    431

    87.07
, 百拇医药
    对照组

    480

    37

    7.71

    70

    14.58

    375

    78.13

    χ2

    31.98

    18.32

    12.99

    P
, 百拇医药
    <0.005

    <0.005

    <0.005

    表4、表5显示:有健教延续服务者(实验组)康复快,患病率下降,纯母乳喂养率提高,与未行健教延续服务者(对照组)相比有显著性差异。

    2.7 一体化护理模式的实施对产科质量的影响,见表6。

    表6 两组主要产科质量指标比较(例) 分组

    例数

    难产

    围产儿

    死亡

    新生儿
, 百拇医药
    窒息

    产后

    出血

    实验组

    1215

    380

    12

    30

    17

    对照组

    1106

    344

    25

, 百拇医药     43

    29

    χ2

    0.08

    5.98

    4.05

    4.46

    P

    >0.75

    <0.05

    <0.025

    <0.05

    表6显示:实验组新生儿窒息、围产儿死亡、产后出血发生率与对照组相比明显下降,差异显著;其难产率无变化,与剖宫产率难以控制有关。
, 百拇医药
    3 讨论

    3.1 护理健教与产妇的分娩认知

    分娩认知即对妊娠分娩全过程的认识。它有赖于产妇保健意识的苏醒和知识的掌握。一体化护理模式十分注重护理健教,结合妊娠分娩各阶段特点将知识系统化,再传授给来门诊产检的产妇,从生育观到生育生理,从生活起居到防病保健、到孕期自我监护、到分娩、到产后康复,护理健教贯穿始终。通过入院认知测评,说明产前健教很大程度上提高了产妇的产前认知,为后期护理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基础。未接受产前健教者,由于入院时认知不足,后期护理必须实施补充教育,这不但增加了病房护理健教工作的负荷,且有些知识(如孕期保健等)已失去了应有的价值,而让每一位孕妇都能按时进行系统产检则为目前护理工作力所不及,希望能通过社区保健网的建立,增强每一位孕产妇的保健意识。产妇产时的分娩知识灌输及产后的自护能力训练是相同的,其掌握的速度与程度也受产前认知的影响,但加大护理健教力度仍能达到满意效果。

, 百拇医药     3.2 良性护理介入缓解分娩应激的作用

    分娩是一个生理过程,但对于产妇本身则是一个巨大的身心应激。一体化护理模式中的各种良性护理介入正是为了缓解这种应激,达到降低强度,缩短产程,顺利完成分娩。本文侧重于其生理效应——缩短产程(表1),降低乏力性产后出血的发生率(表6)的研究,角色适应及心理方面的远期影响尚待进一步观察研究。

    3.3 协同式护理对产妇自护能力的影响

    协同式护理即在一体化护理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产妇的自护能力。在产妇完成分娩回到病房休息24h后开始进行自护能力训练指导。有前面的分娩认知作基础,产妇的自我参与意识较强,多能积极配合,完成切口护理、母乳喂养、婴儿护理及产后康复训练等活动。结果表明,这些活动促进了切口愈合(表2)及母乳喂养的质量(表3)。

    3.4 产后社区随访与健教延续的意义
, 百拇医药
    产妇住院日短(平均5d),而产褥期尚长(42d)。产妇经历了分娩过程的巨大身心变化及精力消耗,若保健知识和自护能力缺乏易发生产褥感染、晚期产后出血、中暑、感冒等疾病,若喂养不当产妇还会发生乳房肿胀、乳头皲裂甚至乳腺炎。而新生儿则由于喂养和护理不当易发生脓疱疮、尿布疹及新生儿肺炎、黄疸、肠炎等疾患。产后社区随访与健教延续,克服了住院日短的不足,将护理工作延伸到围产期结束甚至更远(产后3个月),使产妇能得到及时的帮助,解决各种健康问题。

    4 结论

    一体化护理模式将健康教育与临床实践相结合并贯穿围产期始终,克服了产妇住院时间短的局限性,将护理工作向两端延伸,充分发挥产妇的自护能力,使产妇、婴儿、家庭真正受益,提高了围产期保健质量。但产妇角色适应和心理远期影响尚须进一步研究。

    * 湖北省卫生厅科研基金资助项目(No.W97453)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徐斌,王效道.心身医学——心理生理医学的基础与临床.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0.218~241

    [2]李 旭综述.国外护理新动向——临床护理与预防保健相结合.国外医学护理学分册,1994,13(1):1

    [3]卓大宏,黄耀熊.名曲良方(1~3).广州:中国康艺音像出版(录音磁带),1995

    [4]杨 辛,甘 霖.美学原理.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1995.131~134

    [5]朱志红,柯 丽.协同式护理——一种新颖的护理模式.国外医学护理学分册,1994,13(2):71

    [6]李良燕.社会发展对自我护理的需求.中华护理杂志,1997,32(1):49

    (1998-08-04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