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62649
38例淋巴瘤患儿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武春芹 刘梅

    单位:白求恩医科大学中日联谊医院,长春 130031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990148 恶性淋巴瘤是原发于淋巴结或其它淋巴组织的恶性肿瘤,儿童期多见。我科1987年1月至1997年12月收治38例,护理体会如下。

    1 临床资料

    38例中男27例,女11例,年龄3~15岁。其中何杰金氏病14例,非何杰金氏淋巴瘤24例。骨髓浸润11例,纵隔浸润伴呼吸困难7例,胸腔积液4例,心包积液1例,中枢神经系统浸润3例,皮肤出血8例。本组患儿放弃治疗25例,死亡6例,有7例仍在继续随访和治疗观察中(何杰金氏病者有1例存活9年以上,非何杰金氏淋巴瘤者有2例存活6年以上)。

    2 护理
, 百拇医药
    2.1 心理护理:本组多为学龄期和学龄前期儿童,思想负担较重,表现为精神萎糜、沉默寡言、精神紧张、恐惧。护理时注意稳定患儿的情绪,解除思想负担,在用化疗药物治疗前给家属及患儿做好解释工作,取得合作。

    2.2 预防感染:感染是最常见的并发症,由于骨髓受到肿瘤细胞浸润,影响造血功能,导致粒细胞减少,加上化疗药物的作用,致骨髓抑制,免疫力降低,容易引起感染。长期应用多种抗生素,又可继发霉菌感染。患儿入院后与感染疾病患儿分别安置在不同病室,室内通风,2~3/d,每次20~30min,保持空气新鲜;紫外线空气消毒,2/d,乳酸薰蒸,1/d,并保持一定温度和湿度。护理前后洗手,严格执行无菌技术操作,并做好皮肤、口腔、肛周护理,减少感染机会。肛门和直肠受瘤细胞浸润易致小血管栓塞形成溃疡和肛周脓肿,故应避免灌肠、直肠给药,以防创伤;每晚用1/5000高锰酸钾液坐浴,保持大便通畅,保持会阴部清洁。根据痰液、尿、血等细菌培养及药物敏感试验选择抗生素。

    2.3 发热的护理:常发生在皮肤、肺部和尿路感染后。本组患儿发热程度不同,体温37~40℃。高热者及时给予降温处理,同时监测体温,注意观察患儿精神状态、有无嗜睡或惊厥及有无呕吐或腹泻。发热时绝对卧床休息,鼓励多饮水,给予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易消化饮食。
, 百拇医药
    2.4 压迫症状的护理:肿大的淋巴结可引起压迫症状。本组患儿纵隔浸润出现呼吸困难7例,胸腔积液4例,心包积液1例,肝脾肿大8例。为减轻症状患儿取半卧位;心包积液、支气管受压迫的患儿取端坐位。同时给予吸氧并遵医嘱给予化疗药物。肝脾淋巴结肿大压迫肝门附近胆管时引起黄疸、肝区疼痛、腹水等,密切观察病情变化,予以相应处理。

    2.5 应用化疗药物的护理:本组常用的化疗药物有长春新碱、环磷酰胺、氨甲喋呤、阿糖胞苷、三尖杉酯碱,均有较强的刺激性和毒副作用,在化疗期间要密切观察病情,加强护理。

    2.5.1 注意药物副作用。本组病例用药后出现恶心、呕吐,其中有8例呕吐较重,4~10/d,不能进食。呕吐频繁者按压合谷、内关穴位以分散注意力并起到止吐作用。必要时给予止吐剂,及时清除呕吐物,注意观察呕吐物性质、量及颜色。鼓励患儿多饮水,频繁呕吐进食水困难者予以静脉补液60~80ml/(kg.d)。注意尿量变化,以防高尿酸血症和高血钾的发生,可口服碳酸氢钠或别嘌呤醇,碱化尿液。 化疗前做好解释工作,避免精神紧张,化疗中、化疗后可含口香糖及糖块等。
, 百拇医药
    2.5.2 化疗药物外渗的护理。化疗药物有很强的刺激性,渗漏血管外可使局部组织红肿、疼痛、水疱、坏死。本组1例发生外漏,3例外渗。其中1例静脉注射长春新碱时药物漏出血管外,即用2%利多卡因5ml加生理盐水10ml局部封闭,然后针刺局部,将皮下漏出的药液排出,穿刺后针眼用无菌纱布敷盖,将患肢抬高予以冰敷,每次30~60min,3~4/d,注意防止冻伤。第2 d局部出现水疱、破溃、有水样渗出物,予以白糖油纱布换药,第7 d无渗出,改用育红膏涂患处,同时全身应用抗生素,12 d后治愈。另3例患儿在静脉注射长春新碱时,药液渗出血管外,用地塞米松5mg、2%利多卡因5ml加生理盐水10ml局部封闭,并以33%硫代硫酸钠湿敷,后改用如意金黄散外敷,7 d后痊愈。渗漏后禁热敷,因热敷可使局部温度增高,代谢增快,耗氧增加,从而加速组织坏死。

    (1998-05-11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