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62652
髂骨血管化带“窗口”移植修复下颌骨缺损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王健华 王玉兰

    单位:南京市口腔医院颌面外科,南京 210008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990145 下颌骨肿瘤切除加血管化髂骨移植修复下颌骨缺损术已为临床广泛应用。但手术时间长,创面大。传统封闭式皮瓣移植不易早期发现血运障碍、局部渗血、伤口肿胀等情况。我科1995~1997年收治13例下颌骨肿瘤病人,施行肿瘤切除和髂骨血管化带“窗口”移植修复下颌骨缺损,疗效满意,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一般资料:本组13例中男11例,女2例,年龄19~35岁。病理诊断,下颌骨造釉细胞瘤8例,角化囊肿3例,混合性牙瘤1例,骨巨细胞瘤1例。原发病灶均已累及一侧下颌骨体部或升支部并伴有不同程度的感染,无法行下颌骨方块截骨术。
, http://www.100md.com
    手术方法:本组病人均经鼻腔行气管内插管加静脉复合麻醉,切除下颌骨肿瘤加血管化髂骨移植修复下颌骨缺损。在切除髂骨复合肌瓣时,于髂骨内侧肌肉组织表面制备皮瓣,缝合时固定于颌下切口外侧,作为术后观察骨块血运的“窗口”。

    结果:12例成功,即创口无感染“窗口”皮瓣成活,X片示移植骨与周围骨组织呈骨折样愈合;1例因口腔内受区创口感染,口内瘘管形成,移植骨块暴露致手术失败。12例随访3个月,移植骨无骨质稀疏或高度改变,可作义齿修复或种植义齿。

    2 护理

    2.1 保持正确卧位:术后病人头部须正中位,两侧用沙袋固定,维持1周左右,以防头部摇动致血管扭曲或撕伤,引起血流不畅。

    2.2 “窗口”皮瓣血运观察:尽管血管化髂骨移植修复技术日趋成熟,但常会在血管吻合口处发生血管危象,尤其在术后24h内,发现血运受阻应及时处理。本组病例术后观察“窗口”皮瓣,1/30~60min,持续1周。一般24~48h正常皮瓣呈淡粉红色或粉红色,有弹性。如皮瓣颜色苍白,毛细血管压迫试验血运不好,表示动、静脉受阻;皮瓣呈暗红色,表示静脉受阻;暗紫色表示动脉受阻。同时出现局部肿胀、疼痛。
, 百拇医药
    本组1例,男,19岁。因左下颌骨巨细胞瘤于10年前切除一侧下颌骨,来我院行左下颌骨血管化髂骨移植修复,髂嵴内侧肌肉组织表面制备“窗口”皮瓣。术后10h护士发现“窗口”皮瓣颜色变为暗红色,局部皮肤张力大,肿胀明显且疼痛,说明静脉回流受阻。立即报告医生,及时进行手术探查,发现旋髂深静脉有血栓形成,经手术取除血栓,解除了血管危象。术后应用大剂量广谱抗生素、低分子右旋糖酐、复方丹参静脉慢滴,减少血液粘稠度,防止血栓形成。术后20 d痊愈出院。

    2.3 鼻饲流质:患者术后口腔内外相通,须给予鼻饲流质10~12 d。给予高热量、高蛋白质和富含维生素的新鲜蔬菜汁,促进伤口愈合。

    2.4 口腔护理:患者术后上下颌因用钢丝结扎制动,口腔不能自洁。口腔护理采用擦拭和口腔内冲洗相结合方法,每日4~6次,清晨和入睡前尤为重要。我院根据口腔内的pH值用口泰溶液行口腔护理。

    3 小结

    髂骨血管化带“窗口”移植修复下颌骨缺损具有直观、简便等优点,给术后移植骨血运监测提供了极大方便。而且“窗口”皮瓣小,骨髓供血丰富,愈合后骨组织吸收少,移植骨高度几乎无改变,从而有利于义齿修复和种植义齿。不须吻合旋髂浅静脉,发现皮瓣颜色不正常可及时处理,使移植成活率大大提高。

    (1998-03-13 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