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62657
预防血袋穿刺渗漏的方法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赵春青 吕金宏

    单位:山东省泰安市中医医院,泰安 271000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990140

    输血是临床护理工作中常用的一项操作技术。输血过程中往往由于操作者穿刺手法掌握不好导致输血管变形、弯曲或穿刺针方向改变,引起血袋穿刺渗漏,增加血液污染机会。因此,笔者介绍一种预防血袋穿刺渗漏的方法,供同仁借鉴。

    1 方法

    将血袋输血管的外封口打开,左手拇指、食指捏住输血管与血袋移行处,中指与食指并排放在输血管外口处,起固定输血管的作用。将输血管放平,右手拿输血器的瓶塞穿刺针,将针尖对准输血管内封口的中心,水平向前逆时针方向旋转用力将针头插入。当有突破感时停止进针,同时将左手拇指移至输血管左侧,食指往后移约2cm,起固定血袋作用,保持输血管、血袋与输血管移行处、血袋近端呈水平位,右手沿输血管长轴将针头缓缓送入,直到针头全部插入为止。右手固定输血管及穿刺针,左手挂血袋于输液架上。笔者用此方法穿刺1 089袋次,指导护生穿刺237袋次,无一发生渗漏,成功率100%。

    2 体会

    此方法通过左手手指位置的改变,保证了输血管在整个穿刺过程中始终处于水平位,不易变形;右手旋转用力一是可以掌握用力的大小、方向;二是当有突破感时能立即停止进针,有了一个调整进针方向的机会,避免了由于进针时用力过猛,使进针方向发生改变而穿破血袋,从而保证了穿刺针始终沿输血管的长轴水平进针而不发生渗漏。此方法简单易学,成功率高,减少了血液污染机会。

    (1998-10-07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