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62660
临床带教中护生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陈玉平 杨玉莲

    单位:第一军医大学珠江医院,广州 510282

    关键词:临床带教;护生;问题;对策

    护理学杂志990128 摘要 针对临床带教中护生存在的问题,如对陌生环境产生紧张、恐惧心理;技术操作不熟练而失去自信;不善于观察病情,整体护理知识欠缺,爱伤观念不强;缺乏竞争意识等,提出了带教目标和措施。使教师带教有了计划性,能够有的放矢;护生学到了课堂外的知识,能较快适应临床工作,为走上工作岗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Key words clinical teaching; nurse students; problems; countermeasure

    临床实习是护生由学生转向护士的过渡阶段,一名护士工作的表现很多取决于此阶段打下的基础。因此,做好临床带教,解决好护生存在的问题,为将来培养合格的护理人才,是临床带教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通过近10年的资料收集:包括了解护生的知识结构,心理状态,学习需求,临床工作需要及当前护理模式的变革。于1997年对护生实习提出了存在的问题,制定了带教计划,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 http://www.100md.com
    1 带教过程

    1.1 问题:实习初期存在陌生、紧张、恐惧心理。

    带教目标:尽快熟悉环境,消除紧张恐惧心理。

    带教措施:由护士长或教学组长主动热情地迎接每位新护生,并详细介绍病房环境、医疗设施、规章制度,指定认真负责的教师带教。教师对待护生耐心,平易近人,使护生尽快适应新环境。

    1.2 问题:技术操作不熟练,常因此而失去自信心。由于在校学习理论多,实践少,开始进入临床护生常担心自己不能胜任工作。

    带教目标:尽快掌握操作规程,并逐渐熟练,消除自卑心理。

    带教措施:每轮护生来本科的第1周,由教学组长指定操作正规、熟练的技术骨干示范本科常见的技术操作。由带教教师督促护生独立完成操作练习,并认真指出存在的不足及改正的措施。在实习中放手不放眼,尽可能提供机会让护生多练习。对于因操作失败而丧失信心的护生进行开导、安慰,告之熟能生巧,并指出失败的原因,让其轻松自信地去做下一次操作。
, 百拇医药
    1.3 问题:不善于观察病情。因为临床知识缺乏,不能很好地将理论与实际结合起来。

    带教目的:学会观察病情,并会简单处理。

    带教措施:向护生讲解本科常见疾病的症状、体征及可能出现的突然病情变化,哪些情况是需要紧急处理的。观察顺序为先危重、一级护理的病人,后轻症病人。有意识地培养护生的观察能力,让其观察一病人后,讲出自己所观察到的情况,然后由教师补充未发现的问题。每周组织1次教学查房,让护生提前准备,了解病史,与病人交谈,观察收集资料,并查阅有关书籍。查房形式由护士长主持,全科护士参加;由护生介绍病情,并提出护理问题及护理措施,由教师补充。

    1.4 问题:整体护理知识欠缺。由于教材的更新未能很快跟上护理模式变革的步伐,只能在临床学习。

    带教目的:会初步运用护理程序护理病人。
, 百拇医药
    带教措施:由教师与护生共同选择病例,教师陪同护生向病人作自我介绍,然后由护生收集资料,制定护理计划,并交给教师修改,以后每天按修改的计划实施护理。教师带护生进行评价效果,根据病情的变化,制定新的计划。

    1.5 问题:爱伤观念不强。护生年轻,大多是独生子女,缺乏同情心。

    带教目的:树立牢固的爱伤观念。

    带教措施:遇到护生操作可能造成病人痛苦的行为,立即制止。如护生静脉穿刺不成功,应教会正确的方法,在同一病人身上不可多次尝试。教师以身作则,不与病人争执。告诫护生:言行粗暴和技术上的失误对病人可能造成身心伤害。要求护生换位思考。

    1.6 问题:缺乏竞争意识。因在我院实习多为军校学生,学习条件优越,毕业包分配,感受不到社会优胜劣汰的形势变化。

    带教目的:树立竞争意识,适应社会新形势。
, 百拇医药
    带教措施:向护生灌输社会竞争激烈的思想,医院和个人都面临挑战。竞争能力源于精湛的技术,丰富的知识和热情周到的服务态度。让护生严格要求自己,工作学习精益求精。

    2 反馈与评价

    教师反映带教有了计划性,能够有的放矢。通过出科问卷调查了解到,护生对典型病例教学查房和制定护理计划感兴趣,她们觉得学到了护理知识,较牢固地掌握了专科病人的整体护理,并且对带教教师比较满意。出科考试理论和操作成绩均为优秀。

    3 体会

    运用此方法实行临床带教,给教师和护生同时提出了带教问题和目标,使教师有了计划性,护生学到了课堂没有的知识,使护生尽快适应了临床工作和当前的护理模式变革。带教重点突出了以病人为中心的护理特点。杜绝了以往护生干完了执行本上的工作就无事可干的现象。融洽了护生与病人间的关系,培养了护生独立思考和工作的能力,为以后走上工作岗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998-05-22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