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62661
开展护理学术论文答辩活动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吴修荣 汤晓梅

    单位:山东省枣庄市立医院护理部,枣庄 277102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990127

    护理学术论文是护理工作者对护理现象及其规律进行科学探求的书面成果,是广大护理工作者创造性研究成果的科学记录。鼓励和引导广大护理工作者从事护理学术研究,多写论文,写好论文是提高护士素质和护理水平的有效手段。开展论文答辩则有助于进一步了解作者的科研能力和知识水平,培养护士严谨的科学态度和求实的工作作风,造就一批素质优良的护理科研人才。基于以上认识,1994~1997年我们在积极鼓励和引导护士写好论文的同时,定期组织护理论文答辩会,收到明显效果。

    1 方法

    1.1 征集论文。护理部首先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在护理会议上宣传讲解论文答辩活动的目的、意义,讲明论文征集范围及截止日期,并明确规定主管护师以上职称的护理人员每年必须交至少1篇论文。
, 百拇医药
    1.2 成立护理论文答辩委员会。委员会由护理部统一组织,选拔学识水平高、专业理论扎实、临床经验丰富、作风正派、具有主管护师以上职称的护理人员参加,任命一位主任委员,负责会议组织工作,并依据征集论文的数量,将答辩委员会分成若干专业组,每组至少由3人组成。其职责:①坚持公正原则,保证评定质量;②制定评估量化标准;③评定论文成绩,根据得分高低将论文分为优秀、良好、及格、不及格4个档次,并写出评语,签署姓名;④各专业组将属于本组的论文,逐篇阅评,从中发现问题,拟定答辩时提出的问题。

    1.3 作者答辩准备。论文作者将有可能问及的问题作好充分准备,一般准备内容:①该课题研究的目的、学术价值、理论意义和临床可操作性;②该课题在国内外研究的现状;③论文的基本观点、立论的主要依据及论证的思路,本人在该课题研究中的新发现;④对论文中的创见和某些关键环节的论证方式、过程;⑤尚待解决的问题及对该课题研究前景的展望;⑥重要引文、版本及出处。

    1.4 答辩程序。一般按以下程序进行:①论文作者简要介绍撰写论文的目的、主要论点和论据;②采取对话方式,答辩委员会提出问题,作者即刻回答;③答辩完毕由答辩委员会集体评定论文成绩,并当场公布分数。
, 百拇医药
    2 体会

    2.1 护理论文答辩是营造学术气氛,组织与引导广大护理人员写出高质量学术论文的手段。通过开展论文答辩活动,全院护理人员潜心钻研,写作热情空前高涨。开展护理论文答辩活动以来的4年间,护理人员撰写论文525篇,国家和省、市级学术刊物及学术会议录用461篇,录用率达87.8%,其中42篇优秀论文获市级以上奖励。以上指标均达建院(1961年)以来护理论文写作的最高水平。

    2.2 护理论文答辩是保证论文质量的一项重要措施。开展护理论文答辩活动至今,在收到的论文中有306篇文稿通过答辩发现问题,经反复修改后,258篇达到了规定的质量要求,并推荐投稿,其中132篇在国家及省、市级学术刊物上公开发表,126篇在各级学术研讨会议上交流。

    2.3 论文答辩促进了护理科研的开展。学术论文答辩活动是将知识转化为能力的一次系统训练,它促使护理人员去思考护理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从而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开展护理科研。在开展护理论文答辩以来,有7项护理科研成果通过省、市级专家鉴定,其中4项达国内领先水平,3项达国内先进水平。7项中有3项获市级科技进步奖。不仅填补了我院护理科研成果的空白,而且成为推动护理人员向更高水平迈进的强大动力。通过论文答辩,培养了护理人员严谨的工作态度和创新求实的工作作风。4年来,有32名护理科研人员,先后获省、市级卫生部门表彰。

    (1998-05-25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