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62662
任期目标责任书对新任护士长角色投入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徐翠荣 朱元凤 宋现兰

    单位:山东省泰安市中心医院,泰安 271000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990126

    我院于1997年7月实行护士长竞选上岗制。通过英语、微机、专业理论和技术等综合能力的严格考核,16名年轻护士长上岗。护理部与其签订了“护士长任期目标责任书”(下称责任书)。在半年的实践中,责任书成了新任护士长的行动指南、管理目标。介绍如下。

    1 方法

    1997年7月,我院护理部以三甲医院标准为依据,以病人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以提高社会效益为根本宗旨,制订了护士长任期目标责任书。责任书包括组织管理、技术管理、病房环境管理、物品管理、医德医风与精神文明建设、护理质量管理及积极推行整体护理等具体要求,逐项制定明确的量化指标和考核细则。采取甲方(护理部主任)和乙方(科室护士长)签字,双方各存1份。护理部组织副主任护师和科护士长成立了护理质量检查小组,每月检查1次,百分数计算,年平均分为85分以上。对未达标者,延长试用期(半年)或终止任期两年。任职期间发生责任事故或重大失误者立即终止任期。

    2 体会

    2.1 责任书帮助新任护士长尽快适应角色、胜任工作:新任护士长年龄最大38岁,最小26岁,平均32岁。其中大专8人,中专8人;主管护师3人,护师12人,护士1人。上岗后,护理部及时举办了培训班,认真学习责任书,对其中的具体要求进行细致地讲解,使新任护士长尽快熟悉工作职责和应达到的各项目标,加速护士长角色转变。

    2.2 责任书调动了新任护士长工作的主动性及责任心:责任书中明确规定了各项护理质量管理标准,如特护、一级护理合格率≥95%,年褥疮发生次数为0;护理人员培训率≥15%等。护士长首先把抓业务置于工作重点,特护、重危、大手术患者的护理亲自指导并组织护理查房,及时评估患者情况,修正护理诊断,制订有效措施,严格质量控制和效果评价。

    利用业务学习时间组织护士在职培训,提高了护理人员的业务水平,激发其学习自觉性。普外科护士15人,1997年2人获得大专学历,3人报名参加自修课学习,1人脱产学习英语半年,1人外出学习整体护理1个月。总之,责任书使护士长变压力为动力,增强了工作的目的性和责任心。

    2.3 责任书提供了考核新任护士长工作实绩的量化指标:依据责任书中的各项考核细则,护理部组织对科室进行检查,对完不成任务的科室护士长延长试用期或终止任期。由于考评内容和标准统一,通过纵横比较,能较客观地反映护士长的综合能力,便于调动护士长的积极性。

    2.4 增强了新任护士长提高自身素质的自觉性和竞争意识:护理部要求中专学历的新任护士长在任职期间必须获得大专学历,从而增强了护士长的“紧迫感”和“危机感”,在护士长队伍中形成了互比互学、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公平竞争的良性循环,大大提高了我院的护理质量和整体管理水平。年终考核结果,16名新任护士长中5人优秀,11人合格,均通过了试用期。实践证明,护士长任期目标责任书的实施是成功的。

    (1998-04-15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