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62671
颈动脉推注脱水剂治疗颅内压增高的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赵喜雨 张跃武 姜才宁 潘雪琴 梁巍 王萍 吕萍

    单位:河南省信阳市中心医院,信阳 464000

    关键词:

    20

    20%甘露醇是治疗脑水肿降低颅内压的首选药物,因其脱水作用强,副作用少,且较少有反跳现象,被临床广泛应用。传统的给药方法为快速静脉滴注,由于血容量骤增和药物对肾脏有不同程度损害,故对心、肾功能不全患者慎用或禁用,这就不同程度地降低了该药的应用范围。1993年3月至1998年2月,我科对50例脑出血患者采用颈动脉给药法(心肾功能不全者均可使用),降颅压效果满意。介绍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脑出血患者100例,男69例,女31例,年龄38~84岁。均符合《现代内科学》诊断标准[1]。经CT扫描证实,其中基底节出血64例,小脑出血21例,脑干出血5例,丘脑出血6例,皮层出血4例。均系首次急性发病,有颅内压增高症状(眼底视乳头边缘不清或隆起,小静脉充盈)和不同程度偏瘫及意识障碍。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各50例,两组病例年龄、性别、病情、接受治疗时间及并发症经统计学处理,P均>0.05,差异无显著性,有可比性。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对照组采用静脉滴注20%甘露醇125~250 ml,20~30 min滴完,4~6 h 1次;治疗组采用颈动脉推注20%甘露醇60~100 ml,10~20 min推完,4~6 h 1次。操作方法:患者平卧,头偏向一侧,使用7~8号针头,操作者按颈动脉穿刺常规进行,见回血,即可推药。

    2 结果

    2.1 疗效判定标准 显效:头痛、呕吐症状消失,视乳头边缘清晰。有效:头痛、呕吐症状减轻,视乳头边缘尚清晰,但可见小静脉充盈。无效:仍头痛、呕吐,视乳头边缘不清和隆起,小静脉充盈,搏动消失。恶化:头痛剧烈,呕吐频繁,视乳头边缘呈爬行状,伴视网膜出血和渗出。

    2.2 两组治疗结果 见附表。

    附表 两组治疗结果比较

    组别
, 百拇医药
    例数

    显效

    有效

    无效

    恶化

    例

    %

    例

    %

    例

    %

    例

    %

    治疗组
, 百拇医药
    对照组

    50

    50

    26

    12

    52

    24

    18

    14

    36

    28

    4

    14

    8
, 百拇医药
    28

    2

    10

    4

    20

    两组结果经χ2检验,χ2=50.06,P<0.05,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

    3 讨论

    3.1 急性颅内压增高是脑出血的常见并发症,病情危重,病死率可达60%~85%,采用20%甘露醇快速静脉滴注,是利用高渗液体在血管内形成一个渗透压梯度,使水分从脑组织进入血管,从而减轻脑水肿,降低颅内压[1]。由于静脉给药血容量骤增而使心脏前负荷增加,导致心功能不全;又由于药液经肾小球滤过,不能被肾小管重吸收而导致水和电解质由肾脏排出,引起水电解质紊乱,故对肾功能不全的患者禁用,否则可加重肾功能的损害[2]
, 百拇医药
    本文结果显示,颈动脉给药法的疗效明显优于静脉快速滴注法,可能原因为药液直接进入脑动脉循环,循环途径短,仅作用于局部,甘露醇的脱水作用能最大限度的使出血部位周边水肿减轻和消失,降低颅内压,避免脑疝形成。颈动脉注入脱水剂用药量少,极少量进入体循环,不加重心脏和肾脏负荷,心、肾功能不全者均可使用,也不会引起血液浓缩、低血压、严重脱水等副作用。

    3.2 颈动脉穿刺过程中应注意①穿刺点应避开甲状软骨上缘水平线处的颈动脉窦和颈动脉小球。②此项操作2人进行。③操作应熟练,避免在同一部位反复穿刺。④清醒者嘱其避免咳嗽。⑤注意观察患者面色、脉搏和呼吸的变化。

    参考文献

    1 方圻主编.现代内科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5.3 448~3452

    2 陈新谦,金有豫主编.新编药物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328

    (1998-07-06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