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62676
激光泪道成形术后的冲洗法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阴秀霞

    单位:陕西省西安市第四医院眼科,西安 710004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990221

    泪道狭窄或阻塞其传统治疗多用探针探通或穿线留置等方法,但效果均不理想。近年来开展的激光泪道成形术,手术时间短,组织损伤小,一般无出血,不影响美容和外观,治疗操作简便、安全,无明显并发症,病人易于接受。而成形术后泪道冲洗是治疗成功的重要措施。我科1997年7月至1998年2月对80例泪道阻塞患者行激光泪道成形术,并行泪道冲洗,疗效显著。报告如下。

    1 资料

    泪道成形术后80例(80眼)中,男16例,女64例,年龄最大70岁,最小18岁,平均48.5岁。泪小管阻塞26例,泪总管阻塞7例,鼻泪管阻塞13例,泪小管合并鼻泪管阻塞8例,泪总管合并鼻泪管阻塞15例,慢性泪囊炎6例,鼻腔泪囊吻合术后5例。80例采用大都WDJ-110B型多功能脉冲ND:YAG激光泪道治疗机行泪道成形术。

    2 冲洗方法

    术后第1~3 d以0.5%地卡因表面麻醉泪小点,用10 ml注射器抽吸冲洗液(庆大霉素8万U、地塞米松5 mg加生理盐水10 ml),分离抽吸针头,接泪道冲洗针头(由9号腰椎穿刺针头改制,其尖端为光滑的盲端,距盲端1~2 mm处有两侧孔),若为泪小管、泪总管阻塞术后,将针头伸至泪囊;若为鼻泪管阻塞术后,将针头伸至鼻泪管下端。先冲洗3 ml,后将针头边缓慢后退边冲洗。术后3日内每日冲洗1次,术后第7 d和第14 d各冲洗1次,方法同上;术后第30、60、90 d各冲洗1次,将针头伸至泪囊冲洗。

    3 结果

    治愈(术后3个月冲洗通畅,无溢泪)56例;显效(冲洗通畅,间断性溢泪)10例;好转(冲洗不畅,有溢泪)13例;无效(冲洗不通,有溢泪)1例,为鼻腔泪囊吻合术后经2次激光均失败。总有效率97.5%。

    4 讨论

    4.1 激光泪道成形术是以ND:YAG激光的近红外光输出脉冲,汽化软组织,清除泪道中的局部阻塞物,恢复泪道管状结构。术后泪道冲洗、抗炎、消肿是重要措施[1]。本组病例冲洗泪道时将针头伸入至激光治疗点以下,具有充分扩张泪道的作用。有粘连者再注入素高捷疗或红霉素眼膏,可促进上皮组织修复及消炎引流,减少瘢痕形成所致周围组织的收缩而防止粘连[2]。本组有32例,每周冲洗1~2次,疗效高达97.5%。

    4.2 泪道阻塞病人因病程长,经反复治疗效果不佳,思想顾虑多,加之对激光治疗不甚了解,存有恐惧心理。故在治疗前要耐心解释激光术后坚持泪道冲洗的重要性,使其密切配合治疗。冲洗前操作者必须掌握泪道局部解剖关系;熟悉激光治疗的部位,做到有的放矢;冲洗时动作要轻柔,遇有粘连、狭窄部位,先行扩张,以防损伤泪道内创面;注意无菌技术操作规程。发现冲洗液外渗或疑有假道形成,即停止冲洗,轻者1~2 d后再冲洗,重者1周后冲洗或行第2次激光治疗,同时给予消炎眼药水滴眼,口服抗生素。

    参考文献

    1 周 炜,郭希让.眼科激光治疗学.郑州:河南医科大学出版社,1998.315~317

    2 李小燕,卢 红.素高捷疗眼膏在治疗溢泪症中应用.临床眼科杂志,1997,5(3):174

    (1997-08-25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