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62677
选择性冠状动脉造影术并发症的观察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刘风云

    单位:东风汽车公司中心医院心内科,十堰 442008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990220 选择性冠状动脉造影是判断冠状动脉病变范围和严重程度的最准确方法,对于治疗严重的冠状动脉狭窄、心绞痛,预防心肌梗塞亦具有良好效果。但由于属创伤性检查,如处理不当会引起严重并发症,甚至死亡。我科1997~1998年共施行冠状动脉造影术82例,现将并发症的防治及护理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与手术方法

    1.1 临床资料 82例患者中男63例,女19例,年龄41~67岁,平均52岁。用于诊断性检查者45例,介入性治疗者37例。患者表现胸痛、呼吸困难,出现冠脉供血不足,心肌缺血、缺氧等征象,采用冠状动脉造影术发生并发症23例,其中心律失常7例(室颤2例,短时室速2例,Ⅱ度Ⅱ型房室传导阻滞1例,频发室早2例);穿刺部位血肿5例,轻度出血7例;术后低血压2例;伤口感染2例。
, http://www.100md.com
    1.2 手术方法 患者平卧位,在股动脉部位常规消毒行局麻,一般穿刺部位选择右股动脉,置入6~8 F动脉鞘,从鞘内插入6~8 F导引导管,沿动脉逆行至冠状动脉开口行冠状动脉造影,确定血管病变的部位、范围及程度。

    2 并发症的观察及护理

    2.1 心律失常 术中发生心律失常7例,发生原因与导管插入冠状动脉开口所致的机械刺激[1]、导管嵌顿或造影剂刺激冠状动脉有关[2]。本组2例室颤均在插管和注入造影剂后1 min突然发生,立即静脉给予利多卡因的同时电击除颤,患者即恢复窦性心律。因此,在造影的全过程中,要连续心电监护,开放静脉通道,常规准备除颤器、临时起搏器及各种急救药品。护士在术中要严密观察心律、心率的变化,准确及时向术者提供心电示波情况。本组发生的心律失常,经立即给予吸氧,静脉对症用药,及时电击除颤等处理,无1例发生不良后果。

    2.2 出血 因术中应用肝素,更换体位不当或局部加压的沙袋移位等引起穿刺部位血肿5例;轻度出血7例(1例动脉渗血,6例穿刺点出血)。因此,术后需绝对卧床24 h,以1.5 kg沙袋压迫右腹股沟6~8 h,穿刺侧肢体保持平直状态,避免弯曲。指导患者咳嗽,大、小便时用手压迫穿刺点,以防穿刺点大出血。一旦发现大出血,立即用拇指在针眼上方1~2 cm处用力压迫止血,要注意肢体远端供血,双侧足背动脉搏动情况,双下肢皮肤的颜色、温度,以防加压过大出现动脉血栓形成。本组发生的5例穿刺部位血肿,经50%硫酸镁湿热敷,理疗,2~3 d血肿吸收。7例轻度出血者经重新加压包扎,出血得到控制。
, 百拇医药
    2.3 低血压 术后当天发生低血压2例,血压均低于12/8 kPa,因造影剂扩张外周血管所致[3]。为此,护士要严密观察生命体征的变化,测血压、脉搏,1/30 min,监测4 h。如发现患者血压降低,立即遵医嘱给予地塞米松静脉注射,同时给予升压药多巴胺静滴,加快静脉输液速度。上述2例患者经处理,血压很快恢复正常。

    2.4 伤口感染 发生伤口感染2例,其中1例男性患者,术后8 h突然畏寒,T 38.8℃,伤口见红肿;另1例女性患者对胶布过敏,加之天气炎热,引起局部红肿,经局部处理,改用绷带加压包扎,两例均给予抗生素治疗,感染得到控制。

    (本文承蒙蒋云主任护师指导,特此感谢)

    参考文献

    1 陈明哲,胡旭东主编.介入性心脏病学.北京:北京医科大学出版社,1992.69~74

    2 王丽姿.冠状动脉造影术常见并发症发生原因和预防.中华护理杂志,1994,29(7):402

    3 朱秀琴,智 兴.冠状动脉造影术并发症的护理.中华护理杂志,1993,28(7):9

    (1998-11-13 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