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62682
双手多指断离再植术后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罗青霞 谭春华 王素云

    单位:中国人民解放军第89医院全军创伤骨科中心,潍坊 261041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990214

    我院1985~1997年收治双手6指以上断指22例,153指。再植成活148指,成活率96.7%。再植后手指外观及功能良好。现将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22例中男14例,女8例,年龄13~52岁,双手断指10指1例,9指1例,9指11节1例,8指3例,7指5例,6指11例。就诊时间为伤后2~4 h。机器挤压伤15例,电锯伤3例,切割伤4例。在臂丛麻醉下行多指断离清创再植术,有3例发生血管危象,其中动脉危象1例,静脉危象2例,经处理除2例3指发生坏死外,其余各例均再植成功。再植通血时间为伤后8~26 h,再植后手指外观良好,术后随访6~24个月,再植手指功能良好,能持笔写字及参加生产劳动。
, http://www.100md.com
    2 护理要点

    2.1 一般护理 根据术后1周内病情变化特点确定护理目标和护理计划,安置单人房间,专人护理。①观察再植手指颜色、张力、毛细血管充盈情况,1/30 min;②抬高患肢;③流质饮食(低糖高蛋白);④保持有效血液循环量,液体入量为3 000~4 000 ml/d,24 h维持;⑤保持大小便通畅;⑥使用镇静止痛药物;⑦室温保持在25~28℃,局部使用40~60 W烤灯,距离创面30~40 cm以保温。使局部微环境气温保持在恒定水平,并加强夜间护理。

    2.2 心理护理 病人失去手指很痛苦,加之多指再植,坏死机率较大,更加重病人的心理压力。多数病人表现为消沉、烦躁不安、恐惧,影响进食和睡眠。热量不足,又易引起再植手指发生血管痉挛造成血管危象。为此,在护理中要同情、安慰和鼓励病人;向其介绍双手多指断离再植成功的典型病例,使之消除疑虑,增强治疗的信心。

    2.3 血管危象的处理 血管危象多发生在术后早期,本组3例均发生在术后72 h内。术后早期要严密观察再植各手指血运颜色、张力、毛细血管充盈情况。若动脉痉挛(皮温下降,肤色苍白,毛细血管充盈时间延长、张力减低,多普勒超声仪探测血管搏动音消失),立即肌注罂粟碱30~60 mg,并对患指吻合口处轻轻按摩;如多普勒监测无血流声,立即吻合口处注射罂粟碱或利多卡因封闭并松解敷料,清除血痂,用呋喃西林液加温或温盐水热敷。若再植手指血运情况未见缓解则为动脉栓塞,及时进行手术探查,重新吻合指动脉,恢复手指血供。如患指皮温下降,肤色暗紫,毛细血管充盈时间加速、张力高,首先采用小切口放血滴肝素,1/30 min,促进侧肢循环建立,并记录小切口出血量,检查血红蛋白含量,及时输血补充血容量;用生理盐水500 ml+肝素12 500U静滴,24 h维持。

    2.4 预防感染 注意观察切口渗血及各手指吻合口的分泌物情况,如渗血及分泌物多时及时更换敷料;将生理盐水加温至37℃泡洗患指,隔日1次;联合使用抗生素,以防患指感染,保证其成活。

    3 功能锻炼与康复指导

    术后14 d开始腕关节前臂肌肉按摩,主动伸屈。1个月后拔除钢针,开始进行掌指关节、近指间关节被动伸屈功能锻炼,对远断指于术后14 d开始进行近指间关节和掌指关节的主动伸缩,嘱病人出院后继续坚持功能练习。

    (1998-04-29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