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62686
免采血光子氧透射疗法的临床应用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汪萍

    单位:安徽省全椒县医院内科,全椒 239500

    关键词:免采血;光子氧;护理

    护理学杂志990209

    摘要 为了解免采血光子氧透射疗法的临床应用价值及护理要求,对28例患者在常规治疗基础上进行光子氧治疗(治疗组),并与30例性别、年龄、病情严重程度基本相同(经统计学处理,P>0.05)的对照组进行对比,治疗组有效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做好充分准备,认真选择静脉,严格执行无菌操作,加强患者心理护理,可避免不良反应及并发症。

    Key words without taking blood; photon oxygen; nursing care

    免采血光子氧透射疗法是一种新的治疗技术,是将5%葡萄糖注射液或0.9%氯化钠注射液充氧后,用一次性石英玻璃输液器,经光子氧辐射治疗仪的紫外线照射后输入人体的一种方法。我院于1997年4月至1998年2月应用于心、脑、肺及一氧化碳中毒等缺血、缺氧性疾病患者28例,取得明显效果,无不良反应及副作用。现将临床应用方法及护理介绍如下。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治疗组28例,男24例,女4例,年龄23~78岁,平均(61.5±5.2)岁。其中脑梗塞4例,肺心病19例,冠心病3例,一氧化碳中毒2例,除1例一氧化碳中毒患者昏迷外,其余均神志清醒。对照组30例,男25例,女5例,年龄22~79岁,平均(62.3±5.6)岁,其中脑梗塞5例,肺心病20例,冠心病3例,一氧化碳中毒2例,两组各项因素(性别、年龄、病情严重程度等)经统计学处理无显著差异(P>0.05),有可比性。

    1.2 方法 两组患者均根据病情进行常规治疗,治疗组在常规治疗基础上将患者所要输注的液体(5%葡萄糖注射液或0.9%氯化钠注射液),用医用氧2~3 L/min充氧3~5 min,将充氧后的液体(载体溶液)轻轻摇晃,使液体在物理吸收、溶解状态下,提高自身的含氧量,静置3 min,加入所需的药物(禁止加入避光性药物),用一次性带有石英玻璃管输液器给患者常规输注,石英玻璃管部分置于治疗仪的辐射窗,用盖板固定,按照正常的输液速度对液体进行辐照、磁极化等,1/d,每次30~60 min,7~10 d为1疗程。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评价标准 ①显效:症状或体征基本消失,功能恢复。②有效:症状或体征较前改善,部分功能恢复。③无效:症状或体征无改善,功能未恢复。

    2.2 结果 治疗组显效23例(占82.14%),有效5例(占17.86%),总有效率100%。对照组显效17例(占56.67%),有效7例(占23.34%),无效6例(占19.99%),总有效率80.01%。两组有效率经秩和检验,u=2.31,P<0.05,有统计学差异。治疗组在治疗过程中及治疗后,无不良反应及并发症。

    3 护理

    3.1 做好充分的准备 每次治疗前对所需的物品,如充氧设备、治疗仪的电源插头、调节紫外线的旋钮开关等进行认真地检查。治疗仪上的紫外线灯管每周用95%酒精擦洗1次,以保证紫外线的输出强度。
, http://www.100md.com
    3.2 做好心理护理 除1例昏迷患者外,我们在治疗前均向患者说明治疗目的、方法,实事求是地介绍治疗仪的操作过程、安全可靠性及治疗效果,消除患者的紧张心理,取得信任和支持,使其主动地配合治疗。

    3.3 严格执行无菌操作原则及消毒制度 充氧的湿化瓶用后立即清洗,置于福尔马林熏箱内熏蒸消毒12 h,湿化瓶的液体(50%酒精)每天更换1次,充氧前打开氧气冲5 min,以除去湿化瓶出口处沾附的杂质。操作室定期紫外线消毒。本组28例患者无1例因消毒和操作不当而发生输液反应。

    3.4 认真选择静脉 本组病例老年患者占大多数,存在着静脉弹性差、脆性大、长期输液造成静脉损伤而引起静脉回流受阻等问题,直接影响治疗效果。因此,我们在治疗时需耐心、细致选择静脉,熟练掌握穿刺技术,并注意保护血管,每次输液完毕拔针后,按压5~10 min,防止皮下瘀血。

    3.5 严密观察病情变化 输液过程中,经常观察患者全身情况,询问有无不适,视年龄、体质、心肺功能调节滴速。对心、肺功能好的患者调节滴速50~60 gtt/min;对心、肺功能不全者,调节滴速<30 gtt/min,载体溶液200~250 ml,60 min内滴完,以保证治疗的安全和效果。
, 百拇医药
    3.6 注意防护 护士在进行紫外线辐射治疗时,注意眼睛的防护。嘱患者和家属不要随意打开辐射窗上的盖板,防止紫外线灼伤。对紫外线过敏者禁用。

    4 讨论

    免采血光子氧透射疗法是以量子生物学、光化学、生物磁学、医学工程为理论基础,利用它们的生物学效应和氧、臭氧进入人体后所产生的氧化还原反应,改善微循环,加快血液流速,改善组织缺血、缺氧状态,增强酶类活性,促进组织对氧和能量的利用,提高脂肪和蛋白质的溶解度,改善血管壁状态,降低血液粘度,增加人体重要器官(心、脑、肺)对缺氧的耐受性,提高组织供氧能力。本结果显示,免采血光子氧透射疗法配合药物治疗,可明显改善患者的缺血、缺氧症状,缩短疗程;此治疗仪集仿生学、辐射、充氧、磁极化为一体,操作简单,利用5%葡萄糖注射液或0.9%氯化钠注射液等作为载体的光子氧透射疗法疗效好、无明显副作用,值得推广使用。

    (1998-09-29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