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62691
中药外敷神阙穴解除尿潴留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汪越红

    单位:安徽省马鞍山市中医院,马鞍山 243021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990230

    尿潴留中医称为癃闭,是临床常见并发症,其病位在膀胱,但和三焦、肺、脾、肾均有着密切关系。笔者应用栀子、独蒜头捣烂调和后外敷神阙穴解除尿潴留38例,取得满意疗效,总结如下。

    1 一般资料

    本组38例,为我科1995~1998年住院患者,均在诱导法、按摩法及针刺法无效的情况下采用此法。男13例,女25例,平均年龄40岁。其中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16例,急性胆囊炎6例,糖尿病6例,病毒性心肌炎5例,肝癌5例。尿潴留持续时间16~24 h。

    2 方法及结果

    擦净脐部及周围皮肤,取独蒜头1个,栀子3枚,捣烂后加少许盐调和外敷神阙穴,1~2/d,每次20~30 min。

    38例中,显效(治疗1~2次,排尿恢复正常)28例;有效(治疗2次后,可排尿,但每次不能排尽)8例;无效(治疗2次后,仍不能自行排尿)2例。总有效率94.7%。

    3 讨论

    尿的通畅有赖于三焦气化的正常,而三焦的气化主要依靠肺、脾、肾三脏维持。此外,肝气郁滞、血瘀阻塞均可影响三焦的气化而导致癃闭[1]。气虚、血瘀、湿热为其病理三要素,治宜益气活血、清热利湿[2]

    神阙穴为奇经八脉中任脉所行部位,与关元、气海两穴相邻,总任全身气血,内通十二经脉、五脏六腑,外联皮肉筋骨,局部用药后能温通经脉,调理气血,使气机正常出入,气血正常运行和疏布,脏腑功能恢复正常[3]。独蒜头性辛温、归肺胃经,温通滑利,引药入行,主治胃肠气滞;栀子性寒味苦,归心肺,三焦经,善清三焦湿热。二药加盐调和外敷神阙穴,清热利湿,疏利气机,使上清下利,尿自通。

    本法取材简便,操作简单,无痛苦,无副作用,适用于非阻塞性尿潴留。使用无效时应及时行导尿术。

    参考文献

    1 汪凤杰.抵当汤加减治疗急性尿潴留30例.湖北中医杂志,1988,(1):20

    2 祁公任,陈 涛.前列腺增生症中医病机证治观.江苏中医,1998,19(1):16

    3 江小青,唐德先.通法索微.安徽中医临床杂志,1997,9(5):280

    (1998-05-04 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