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62695
导尿时机选择对全麻病人心率血压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张穗 邢海云 扬淑敏 陈燕

    单位: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手术室,武汉 430070

    关键词:导尿;心率;血压

    护理学杂志990205 摘要 为选择全麻病人导尿最佳时机,减少导尿的不良刺激所致心率、血压改变,随机将60例全麻病人分三组,Ⅰ组全麻诱导用药后5 min导尿,Ⅱ组全麻诱导用药后10 min导尿,Ⅲ组全麻诱导用药同时经尿道注入2%利多卡因3 ml、石蜡油2 ml后5 min导尿。观察心率、血压的改变。结果:置尿管后心率、血压与入手术室时基础值比较,Ⅰ组各观测值均明显升高(P<0.05);Ⅱ组收缩压明显下降(P<0.05),其余各指标无明显变化;Ⅲ组各项指标变化无显著性差异(P>0.05)。

    结论:导尿最佳时机应选择在麻醉后10 min,若加强局部麻醉和尿道润滑作用效果更佳。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catheterization; heart rate; blood pressure

    导尿是全麻手术前常规护理操作,而导尿的刺激能引起病人的强烈应激反应导致血流动力学改变,如心率加快,血压增高。为预防导尿所致的不良反应,对病人采用不同时间与方法进行导尿观察,以探讨导尿最佳时机。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及方法

    60例全麻手术病人,男48例,女12例,年龄7个月至86岁,<12岁15例,12~70岁30例,>70岁15例。其中心脏直视手术30例,脑膜瘤5例,嗜咯细胞瘤2例,其它23例。术前伴有高血压10例,冠心病5例。随机分为三组,每组20例。各组病人的临床资料经统计学处理,组间比较,均P>0.05,差异无显著性。Ⅰ组全麻诱导用药后5 min进行导尿;Ⅱ组全麻诱导用药后10 min导尿;Ⅲ组男性病人在全麻诱导用药同时经尿道注入2%利多卡因3 ml(60 mg)和石蜡油2 ml后5 min导尿。女病人用该方法药液及石蜡油易溢出,故未用此法。
, 百拇医药
    病人入手术室即测BP、HR(为基础值),而后连续监测收缩压(SBP)、舒张压(DBP)及心率(HR)。

    2 结果

    三组病人SBP、DBP、HR变化见附表。Ⅰ组其SBP、DBP、HR与基础值比较,经t检验,P值均<0.05,有统计学差异;Ⅱ组SBP呈下降状态,与基础值比较,t=3.022,P<0.05,有统计学差异,而DSP、HR经t检验,P值均>0.05,无统计学差异;Ⅲ组SBP、DBP、HR平稳,与基础值比较,经t检验,P值均>0.05,无统计学差异。

    附表 三组病人置尿管时血压心率的变化与基础值比较(x±s) 组别

    SBP(kPa)

    DBP(kPa)

    HR(min-1)
, http://www.100md.com
    基础值

    置尿管时

    基础值

    置尿管时

    基础值

    置尿管时

    Ⅰ

    Ⅱ

    Ⅲ

    13.65±1.71

    15.86±4.01

    15.81±2.72

    14.83±3.47
, 百拇医药
    15.51±3.91

    15.69±2.67

    8.46±1.73

    9.15±2.26

    8.99±2.30

    9.29±2.53

    9.04±2.20

    8.83±2.20

    89.10±18.79

    89.05±14.44

    92.15±26.51

, 百拇医药     96.75±19.81

    89.05±14.43

    93.65±26.37

    3 讨论

    3.1 清醒状态下导尿,由于病人紧张、恐惧、焦虑,加之疼痛的刺激,引起SBP、DBP、HR的变化,我院采用在全麻诱导下导尿,存在麻醉偏浅、时机不当的问题,插尿管时仍有不良刺激致SBP、DBP、HR发生变化,实验证明Ⅰ组病例插尿管时间仅在用药后5 min,SBP、DBP、HR呈上升趋势。

    Ⅱ组DBP、HR与基础值比较,SBP呈下降状态,与全麻诱导用药后周围血管扩张、血压下降有关[1]。要减少不良刺激带来的应激反应,导尿的最佳时机应选择在麻醉后10 min导尿,说明需有一定的麻醉深度才能抑制导尿的不良刺激。
, http://www.100md.com
    Ⅲ组经尿道注入利多卡因和石蜡油,因增强了麻醉效果和局部润滑性[2],SBP、DBP、HR均平稳。

    3.2 从本组观察结果可以看出导尿时机偏早所致的应激反应明显,这对原有高血压、冠心病的病人极为不利。严重时可引起心、脑血管意外的可能[1]。故在临床护理中应掌握导尿时机,重视导尿引起的不良反应。

    参考文献

    1 刘俊杰,赵 俊.现代麻醉学.北京:北京人民出版社,1987.513

    2 王晓丽,吴晓晴.尿道灌注利多卡因对男性膀胱镜检查患者止痛效果评估.中华护理杂志,1997,32(5):296

    (1998-10-07 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