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62700
社区护理干预预防老年抑郁症复发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胡永凡 金泽验 王凡

    单位:重庆市万州精神卫生中心,重庆 404000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990257 老年抑郁症是老年期常见的一种精神疾病,社区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在65岁以上人群中各种抑郁症的患病率为7%~10%[1]。不少老年抑郁症病人经治疗好转出院后由于多种因素的影响常常复发,严重影响了病人的身心健康,也给家庭带来较大的烦恼与负担。为此,我们对该类病人出院后定期随访、实施心理护理与健康教育,收到了一定效果。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对象:1990~1995年在我院临床治愈出院的58例老年抑郁症患者(均符合CCMP-2R诊断标准)。以一个居住区的40例(行社区护理干预)为观察组,其中男18例,女22例;年龄60~74岁,平均64岁;病程2.1~15年,平均9.8年。另一居住区的18例(仅电话或信函方式随访)为对照组,其中男10例,女8例;年龄62~76岁,平均65岁;病程2.5~14年,平均9.1年。两组年龄、病程经t检验,P>0.05,无显著性差异,提示两组有可比性。
, http://www.100md.com
    方法:两组病人出院后,由护士随访病人时建立家庭病案,并指导其家属填写病人有关情况,病案存病人家属处。观察组由护士每1~3月(可根据病人情况适当缩短或延长)定期随访1次,检查服药情况,填写精神症状评定表,进行身体状况检查,实施心理护理,对家属进行卫生宣教,指导开展适合个体差异的娱乐活动等。对照组以传统方式电话或信件了解病人出院后情况,不行护理干预,2年后比较两组抑郁症的复发率。

    2 结果

    观察组40例中有6例抑郁症复发,复发率为15.0%。5例再次住院治疗,1例心肌梗塞死亡。其余34例情绪稳定,精神状况良好,日常生活能自理。对照组18例病人中有8例抑郁症复发再次住院,复发率为44.4%;1例因脑血管意外死亡,其余9例情绪基本稳定,日常生活能自理。两组病人复发率经χ2检验,χ2=7.28,P<0.01,即观察组复发率明显低于对照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
, 百拇医药
    3 体会

    精神疾病的家庭及社区护理是精神病护理工作中的一部分,是在家庭中对病人实施特殊护理的一种形式[2]。尤其是老年抑郁症病人,他们经住院治疗好转返回社区、家庭后,很多病人未得到跟踪随访和社区康复治疗,使一些病人抑郁症很快复发,导致反复住院。我们认为,其原因一方面系病人回家后未能按医嘱维持服药,疗效未得到巩固有关;另一方面与病人回家后与医护人员中断了联系,缺乏及时心理支持有关;加之社区及家庭环境某些负性影响,未引起家属的重视,使病人本来比较脆弱的精神状况得不到及时调节与改善,影响了精神健康。我们对老年抑郁症病人出院后进行社区干预时,首先建立家庭病案,病案由护士指导家属完成,主要记录病人主诉及家庭情况,在社区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以及护士检查和处理的情况,它能反映出不同病人的病情特点、个体差异、生活习性,以利针对性地拟定社区护理计划。实施心理护理时强调病人的心理特点,对其患病诱因、疾病性质、治疗前途及要求配合方面可能遇到的问题逐一向病人介绍,将解释、疏导、鼓励贯穿其中,使病人在心理上产生安全感和树立起战胜疾病的信心,同时使病人能够面对现实,树立社会参与意识。另外通过帮助病人识别和排除认知性错误,重新建立评价自我效能和良好的精神防御机制及行为模式,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主动配合家庭治疗及护理。对家属反复进行精神卫生知识教育,取得家属的配合,并指导家属协助和支持病人开展适合个体的娱乐活动,转移病人注意力,稳定其情绪,预防疾病复发。
, http://www.100md.com
    注意对病人躯体疾病的预防与处理,Codoret等认为老年人的躯体疾病、伤残与抑郁有密切关系[3]。本组有16例患慢性支气管炎、肺心病、高血压病和冠心病,随访护士针对病情特点,在家庭护理计划中按医嘱明确制定用药细则,要求家属协助和督促病人遵照执行,收到了较好效果。因此,建议扩大样本,深入探讨,总结出一套切实可行的社区干预方法。

    参考文献

    1 钱梦珠.老年抑郁症的社区心理因素分析初探.上海精神医学,1996,6(增刊):66

    2 陈淑清,王述彭,刘静芬主编.精神科护理学.吉林:吉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134

    3 陈耀银,高之旭,肖世富等.老年期与中青年抑郁症生活事件比较研究.上海精神医学,1994,6(4):142

    (1998-07-28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