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62708
减轻老年病人静脉穿刺疼痛的方法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齐艳 吴明姬 尹敬子 朱美娟

    单位:吉林省延边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老年病科,延吉 133000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990243 静脉穿刺是临床治疗疾病的基本手段,如何减轻病人穿刺时疼痛,提高穿刺成功率是有待研究的护理问题。为此,对526例病人采用两种静脉穿刺方法进行自身对照,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选择1995年1月至1997年10月在我科住院接受静脉输液、神志清楚的526例病人,男437例,女89例,年龄60~80岁。

    2 方法

    2.1 按接受静脉穿刺的不同时间即星期一、三、五与二、四、六将526例病人用两种方法进行自身对照,每例各观察10次,并对痛感作出比较。均选用常州市回春医疗器材厂生产的一次性输液器,7号针头。穿刺部位均选手背静脉,以远心端至近心端依次选择血管。每例20次。
, http://www.100md.com
    2.2 观察组 星期一、三、五,嘱病人平卧,选择好穿刺血管后,常规消毒皮肤,扎止血带,嘱其不握拳,操作者左手握病人四指(除拇指)向下压,使腕部弯曲,以绷紧皮肤。操作者右手持穿刺针,在血管上方与皮肤约60°角快速进针,穿过皮肤及血管肌层,立即呈20°角沿静脉方向行走,见回血后将针头平行送入少许,按常规固定。

    2.3 对照组 星期二、四、六,嘱病人平卧,握拳,操作者以左手拇指绷紧皮肤并固定静脉,针头与皮肤约成15°~30°角,在静脉上方刺入皮下,再沿静脉方向潜行刺入静脉[1],其余操作同观察组。

    2.4 观察病人的面部表情及反应,操作后询问病人疼痛的感觉,以此判断疼痛程度。疼痛评定标准:无痛,病人接受静脉穿刺时,面部表情无改变,无任何反应,局部无痛感;微痛,病人接受静脉穿刺时,面部表情无改变,无任何反应,但穿刺部位有短暂的刺痛感,疼痛时间<8 s;剧痛,病人接受静脉穿刺时,出现皱眉,紧闭口唇或张口甚至呻吟,上肢或下肢反射性回缩或抬高,头部抬起,病人诉穿刺点疼痛,疼痛时间>12 s。
, http://www.100md.com
    3 结果

    观察组:无痛或微痛4 768次,占90.6%,剧痛422次,占8.0%,穿刺失败70次,占1.3%。对照组:无痛或微痛4 005次,占76.1%,剧痛中1次成功843次,占16.0%,皮下2次进针穿刺成功251次,占4.8%,穿刺失败161次,占3.1%。两组数据用统计学分析,χ2=40.2,P<0.01,差异有显著性,观察组明显优于对照组。

    4 讨论

    4.1 疼痛强度与外在刺激强度、刺激时间、作用面积有关。采用穿刺针在血管上方与皮肤约60°角快速进针,进针角度增大,针头与皮肤表面触点面积相对减小,皮肤受损范围小。进针压强增大,使进针速度加快,痛觉减轻。

    4.2 真皮内的纤维排列有一定方向,一般与关节运动的张力方向一致。皮肤的表面有纤细的褶皱皮纹,皮纹交织呈菱形、三角形或多边形,在手背部特别明显[2]。操作者左手握病人四指并向下压,使皮肤绷紧,皮纹及真皮内的纤维走向与进针方向一致,减少阻力,增加进针速度,从而减轻疼痛。而握拳时使皮纹呈横向走行,增大进针阻力,加重疼痛。

    4.3 老年人真皮的弹性减弱,皮下脂肪减少,皮肤变薄,皱纹增加,血管弹性差且易活动。静脉穿刺时,操作者以左手拇指拉紧皮肤并固定静脉,针头立即穿过皮肤及血管肌层,不使血管外壁及皮下组织反射性引起血管收缩,减少穿刺时间,从而减轻疼痛,提高穿刺成功率。

    参考文献

    1 甘兰君主编.基础护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9.173

    2 郑思竞主编.人体解剖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7.284

    (1998-07-09 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