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62713
改革外科护理学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翟惠敏 林劲秋 刘宏华

    单位:第一军医大学护理系,广州 510515

    关键词:外科护理学;护生;教育

    护理学杂志990250

    摘要 针对中专护士职业素质、操作技能、自学能力、沟通能力等综合素质较差的状况,对外科护理教学进行全面改革:①调整课程结构,培训小教员,改进教学手段,增加模拟综合练习和操作考试;②突出护生的主体地位,培养护生的自学能力;③将护士职业素质培养融于教学中。使护生进入临床的适应期明显缩短,护生操作能力、应变能力、观察及解决问题的能力明显提高。

    Key words surgical nursing; nursing student; education;

    护理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教学必须以“满足护生第一任职”[1]的需要为原则,而多年以来,中专外科护理教学偏重理论,护生实际操作的机会少,到临床实习、工作时,适应期较长,动手能力差,缺乏与病人沟通和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为改变这一局面,我们在调查总结护士专业临床教学、已毕业护生及实习护生反馈信息的基础上,在94级护生的外科护理教学中,调整课时,注重职业素质、操作技能、自学能力、沟通能力等综合素质的培养,取得较好效果。介绍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方法

    1.1 明确培养目标,加强操作技能训练

    1.1.1 调整课程结构。压缩医疗学时,增加护理学时,所增加的学时主要用于操作练习和操作考试(详见表1)。

    表1 94级外科护理学课时调整情况

    外科护理

    总学时

    医疗

    学时

    护理学时

    理论学时

    操作学时
, 百拇医药
    改革前

    改革后

    150

    150

    110

    74

    32

    40

    8

    36

    1.1.2 培训小教员,提高示教质量。外科护理操作教学的特点是内容多、动作细、护生多,而学时少、教员少。为了保证教学质量,我们选择责任心强、领会快、操作熟练的护生做小教员。利用自习课时间,对她们严格培训,力求每一位小教员的动作标准、规范、娴熟。在示教课中,小教员分到各小组(每组6人)与教员同步示教,使每位护生都能看清楚示教的步骤。
, http://www.100md.com
    1.1.3 改进教学手段。操作课采取统一训练,分解教学的方法[2]。教员以正常速度做一遍示教,然后边讲解、边让护生与教员及小教员同步练习每一个分解动作,使护生动作逐一过关[3]。此外,对操作难度较大的课程,除课堂上练习外,还有计划地向学生开放示教室,利用晚自习进行训练,尽可能地增加护生练习的机会,强化记忆,提高熟练程度。

    1.1.4 增加模拟综合练习。一组操作学完后,教员根据所学内容设置模拟病房,使护生有身临其境的感觉,加强其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应变能力。

    1.1.5 改变以往只练习、不考试的状况,增加11项操作考试。每位护生抽考两项,操作考试成绩单独以百分制记分。

    1.1.6 开展实习前操作强化训练。实习前利用3 d时间集中练习,护生可选择自己的薄弱环节加强练习,为缩短临床实习的适应期奠定基础。
, 百拇医药
    1.2 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培养其自学能力

    以往理论课教学只采用讲授法、提问法,护生在课堂上只顾记笔记,没有思考的时间,学习被动。对94级护生采用自学辅导、病例讨论、角色扮演、小组讨论等形式授课,提高了她们的学习兴趣和学习能力。

    1.3 将护士素质培养融于教学中

    1.3.1 塑造外科护士形象。从第一堂课开始,教员以身作则,以“机、敏、快、稳、准、细”这六个字来要求护生[4]。护生进入示教室如进病房,从着装到动作,处处体现外科护士精力充沛、紧张明快、有条不紊的作风。

    1.3.2 树立爱伤观念。外科病人的特点是生活自理能力下降,分泌物、引流液、渗出液多,病人疼痛明显,依赖性较强,需要护士更多的爱心与关心。所以,在教学中我们经常讲一些事例和血的教训,如:前臂骨折石膏固定的病人,由于护士未及时观察病情而致肢体坏死、截肢。以此教育护生,想病人所想,急病人所急,使之感到护士责任重大。
, http://www.100md.com
    1.3.3 加强沟通训练。让护生进行角色扮演,模拟练习与病人沟通的方法,从心理学角度,使她们意识到掌握沟通技巧的重要性,如:对癌症病人应该在什么情况下实施保护性医疗制度,什么情况下应说明病情,协助病人建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2 效果

    2.1 课程结构趋于合理,护生操作技能考核成绩优良

    2.1.1 外科医疗与外科护理的教学内容及外科护理讲习比例基本达到1∶1,改变了“医生式”的培养模式,充实了护理学内容。

    2.1.2 技能训练的加强及操作考试的设立,使护生改变了忽视操作课的思想,上课抓紧时间练习,晚自习自觉到示教室训练。在操作考核中≥80分63人,占53.4%;79~60分46人,占39%;<60分9人,占7.6%,且通过一次补考,全部合格,达到教学目标。
, http://www.100md.com
    2.1.3 护生对11项操作(难度较大的3项即开无菌手术包,铺无菌器械桌,脓腔伤口换药;中等难度的4项即洗手,备皮,拆线,无菌切口换药;容易掌握的4项即辨认器械,穿针,传递器械,绷带包扎)掌握情况,见表2。

    表2 118名护生对11项操作掌握情况 难度

    ≥80分

    79~60分

    <60分

    人数

    %

    人数

    %

    人数
, 百拇医药
    %

    难

    中

    易

    24

    41

    66

    20.3

    34.7

    55.9

    78

    70

    50

    66.1
, http://www.100md.com
    59.3

    42.4

    16

    7

    2

    13.6

    5.9 1.7

    表2显示较易掌握的操作项目护生掌握达98.3%,中等难度的操作项目掌握达94.1%,难度大的操作项目掌握达96.4%,结果令人满意。

    2.2 理论考试成绩明显提高

    笔者对93(改革前)、94级(改革后)护生外科护理学理论考试成绩进行对比分析,结果见表3。表3 93级、94级护生外科护理学理论考试结果 对象
, 百拇医药
    人数

    ≥80分

    79~60分

    <60分

    93级

    94级

    131

    118

    27

    48

    73

    62

    31
, http://www.100md.com
    8

    将数据进行Ridit分析[5]93=0.5495,94=0.4191,表明94年级的理论考试成绩比93年级好;χ2=13.119,P<0.01,两组理论考试比较有显著性差异。上述结果说明教学方法的改革,可以调动护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提高教学质量。

    2.3 有利于提高护生的职业素质

    笔者于1997年对94级护生5所实习医院的52名带教教员和100例住院病人进行了调查。临床带教教员对护生的操作能力、应变能力、观察问题及解决问题的能力满意率达92.5%。病人对实习护生的满意率达98.5%。在实习结束后,对94级护生118名护生进行问卷调查,95.4%的护生认为在教学中学习心理护理和进行沟通训练对做好临床护理工作很有必要,86.2%的护生认为自身的护士素质有较大提高。
, 百拇医药
    通过上述综合素质的训练,护生进入临床实习的适应期明显缩短,说明我们的教学改革措施不仅提高了教学质量,而且对临床护理质量的提高有促进作用。

    参考文献

    1 田淑芬.临床护理课堂教学改革初探.山西护理杂志,1994,8(12):8

    2 范美珠.重视外科护理教学中的示教课.中华护理杂志,1994,29(6):356

    3 计惠民.浅谈“无言示教”在基护教学中的应用.护理学杂志,1994,9(3):143

    4 胡晓斐.护士素质培养.中华医学教育杂志,1996,14(2):83

    5 冷泰俊,张开宿主编.临床科研的设计、测量与评价,重庆:第三军医大学出版社,1988.53~54

    (1998-07-01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