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62719
运用护理程序对1例肾病综合征患儿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李红媛

    单位:武汉市第三医院,武汉 430060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990238

    1997年1月至1998年6月,我科共收治24例肾病综合征的患儿。运用护理程序对患儿实施全身心的护理,治疗效果满意。现将其中一典型病例介绍如下。

    1 病例介绍

    患儿女,5岁,水肿1月余伴尿量减少2周入院。入院时患儿颜面、四肢明显水肿,呈蛙状腹,尿量300~400 ml/d,尿蛋白定性(++++),24 h尿蛋白定量800 mg,胆固醇总量11.5 mmol/L,血清蛋白总量16.6 g/L,白蛋白与球蛋白比例倒置。经正确诊治及实施护理措施和健康教育,17 d病情明显好转出院。
, 百拇医药
    2 护理

    2.1 护理问题

    患儿入院时对其进行系统的评估,提出护理诊断和问题:①恐惧,与环境陌生、注射疼痛、患儿及家长对疾病知识的缺乏有关;②体液过多,与血浆蛋白低、尿少有关;③潜在的皮肤完整性受损,与机体水肿有关;④潜在的感染,与机体抵抗力低下有关。

    2.2 护理目标

    根据护理问题制定相应的护理目标。①患儿适应医院环境,消除对护理人员及注射的恐惧,使其能积极配合治疗。②家长能掌握记录24 h出入量的方法,了解疾病的发展。③患儿及家长了解预防潜在感染的基本知识,防止因感染而加重病情。④家长掌握疾病的一般知识,做好出院后家庭护理。

    2.3 护理措施

    2.3.1 入院时患儿对医院环境不适应,尤其是静脉采血和注射时更是紧张害怕,很不配合。我们允许家长24 h陪护。护士为患儿梳头、洗脸、喂饭,并给其讲故事,唱歌等,逐步消除护患之间的陌生感。同时在为患儿采血或注射时,对其多用激励和夸奖的语言,提高其好胜心,很快与患儿及家长建立了感情。使之乐意接受各项治疗。
, 百拇医药
    2.3.2 准确记录24 h出入量,护士每班进行小结,夜班总结,并记录于特护记录单上。每天测体重1次,观察机体的水肿程度及治疗效果。

    2.3.3 严格进食低盐(1~2 g/d)、高蛋白[1 g/(kg.d)]饮食。首先给家长及患儿讲明低盐、高蛋白饮食是治疗疾病的一种辅助方法。食物过咸或食物的蛋白质含量不足均会加重水肿,不利疾病的恢复,使其认识治疗饮食的重要性。同时与营养食堂联系,不断更换菜的品种,做患儿爱吃的菜,以增加食欲,确保治疗饮食的到位。

    2.3.4 做好基础护理,防止交叉感染。将患儿置于保护性隔离病房,室内定时通风,使空气新鲜;每晨湿式扫床,每周更换床单、被褥;紫外线照射,2/d,每次1 h;注意患儿的口腔、皮肤清洁,督促其早晚刷牙,餐后漱口;每周协助淋浴、更衣2次;每晚用0.2%高锰酸钾溶液坐浴1次,防止外阴部感染。

, 百拇医药     2.3.5 向家长进行疾病有关知识的宣教。详细介绍患儿休息的重要性;低盐高蛋白饮食的作用;记录24 h出入量的意义;预防感染的目的、方法;紫外线照射的注意事项;口服药的作用、副作用;疾病的转归及预后等。循序渐进,深入浅出,使家长对患儿的病情有了初步的认识,克服了焦虑情绪,掌握了基本的护理知识。

    3 评价

    护理计划实施2 d,患儿适应了医院的环境,主动配合治疗;接受治疗饮食。第7 d患儿的水肿明显消退,尿蛋白逐渐下降,2周接近正常。住院期间未继发呼吸系、泌尿系及皮肤的感染。家长的焦虑情绪排除,心理负担减轻,对患儿的疾病有了基本的认识并掌握了一定的护理知识。出院时,患儿及家长对护理工作表示满意及感谢。

    (1998-08-07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