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62729
带结膜瓣自体角膜缘移植治疗翼状胬肉的术中配合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李慧卿

    单位:广东省三水市人民医院手术室,三水 528100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990324 传统的翼状胬肉摘除术,其术后复发率高达20%~30%。我院1996年7~12月收治30例翼状胬肉病人,采用同侧患眼带结膜瓣的自体角膜缘(干细胞)移植治疗,疗效满意,现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翼状胬肉30例(31眼),男6例(6眼)、女24例(25眼),年龄最大65岁,最小32岁。胬肉头部浸入角膜区内3~6 mm,均肥厚、充血,5例(5眼)复发性胬肉伴睑球粘连。30例检测泪膜破裂时间均>11 s。

    2 手术方法

    手术在表麻加局麻及手术显微镜下进行,先切除胬肉组织的头部、颈部及体部,力求角膜创面平整、光滑、无胬肉组织残留,避免损伤巩膜及眼肌,充分烧灼止血。再从下方角膜缘剖切一角膜缘,弧长相当于胬肉颈部宽度(约70~90°弧度),带有0.5~1 mm宽浅板层透明角膜和5 mm宽表层球结膜瓣的自体角膜缘移植片,置于眼角巩膜创面上,其透明板层角膜组织尽可能置入周边角膜创面区,使移植片移植床角膜缘尽量各自准确对位吻合,然后用10~0单丝尼龙线先板层间断缝合植片角膜缘上下方,依次板层间断缝合结膜瓣部位,使植片完全固定于巩膜植床上,移植片必须完全平铺固定在植床上且完全遮盖巩膜裸露面。供区下方球结膜松解后上移,平齐角膜缘,修补结膜缺损区。

    3 疗效

    本组病例术后随访4~18个月,胬肉未复发,移植片愈合良好,供区角膜创面正常愈合,未见假性胬肉形成,未出现与上皮功能不全有关的眼表并发症。

    4 术中配合

    4.1 该手术精细,常需90 min左右完成,故需病人密切配合。病人进手术室后,再次解释以减轻其恐惧和顾虑。

    4.2 该手术为眼科显微手术,不但要求术者须有娴熟的技术,而且要求手术护士熟悉手术步骤和掌握使用手术显微镜,及时止血,经常用注射器接针头点滴平衡盐溶液以保持角膜面湿润,并正确引导病人的术眼向各个方向转动以维持良好暴露,术野清晰,才能顺利剖出带有浅板层透明角膜、角膜缘及结膜瓣的完整移植片,避免植片破裂、大小不一甚至切穿眼球等术中并发症,保证手术质量。

    本手术由本院眼科汤爱菊发明。

    (1998-09-04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