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62733
急性脑出血与发病时间相关性探讨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王丽君 李领香 计惠民 王学民

    单位:王丽君 计惠民 王学民:中国人民解放军石家庄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石家庄 050081;李领香:中国人民解放军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石家庄 050082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990320

    大量的研究资料表明,生物界广泛存在着多种与时间有关的生物节律,以此为研究内容的时间生物学近年已形成一门学科。利用圆形分布分析法探讨一些疾病发病的时间规律,已在许多学科中广泛应用,但在护理学方面研究尚少,能否将圆形分布分析法运用于临床护理,提高病人生命质量,降低病死率,是护理界研究的课题。本文通过对226例较完整的脑出血病例资料进行了圆形分布分析,探讨脑出血发病的时间规律。

    1 资料与方法
, 百拇医药
    1.1 临床资料 1993年12月至1998年5月第1次脑出血的住院患者226例,其中男148例,女78例,年龄45~77岁。除分析全部患者发病的昼夜分布及年龄分布规律外,再按年龄、性别、出血部位、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吸烟(>20/d,>10年)及饮酒(150 ml/d,>10年)分为数个亚组,分别进行分析。

    1.2 统计方法 参照Callerani[1]方法,昼夜发病时间采用两种方法统计:①将明确的发病时间按昼夜24 h进行统计,采用圆形资料统计学处理,计算发病时间集中趋势及标准差,并进行检验;②将发病时间归于6个时间段,即0∶00~4∶00,~8∶00,~12∶00,~16∶00,~20∶00,~24∶00,采用χ2拟合度统计处理。若发病人数比例>30%的组视为疾病高峰时间段。季节发病规律按月份统计,采用圆形资料分析方法。

    2 结果

, 百拇医药     见附表。

    附表 脑出血昼夜24 h发病时间规律分析 指标及分类

    例数

    发病时间

    r

    P

    s(h)

    性别

    男

    女

    148

    78
, http://www.100md.com
    8∶52

    8∶38

    5.78

    5.55

    0.318

    0.349

    <0.01

    <0.01

    年龄

    ≤60

    >60

    108

    118
, 百拇医药
    8∶53

    8∶45

    5.87

    5.60

    0.308

    0.341

    <0.01

    <0.01

    出血

    部位

    小脑、脑桥

    内囊

    混合性
, 百拇医药
    58

    130

    38

    9∶11

    8∶25

    10∶30

    6.08

    5.20

    7.50

    0.282

    0.395

    0.173

    <0.01
, http://www.100md.com
    <0.01

    >0.05

    高血压

    病史

    有

    无

    138

    88

    8∶27

    9∶18

    5.65

    5.73

    0.335
, 百拇医药
    0.324

    <0.01

    <0.01

    糖尿病

    病史

    有

    无

    30

    196

    9∶04

    8∶57

    7.87

    5.50
, 百拇医药
    0.120

    0.355

    >0.05

    <0.01

    冠心病

    病史

    有

    无

    59

    167

    10∶21

    8∶34

    7.33
, http://www.100md.com
    5.28

    0.159

    0.385

    >0.05

    <0.01

    吸烟及

    饮酒史

    有

    无

    128

    98

    7∶14

    9∶18
, 百拇医药
    6.13

    5.28

    0.275

    0.384

    <0.01

    <0.01

    全组病例总计

    226

    8∶47

    5.70

    0.329

    <0.01

    2.1 脑出血发病时间的昼夜分布规律 附表显示在所有脑出血患者中,其发病时间集中趋势为8∶47(其标准差为5.70 h)。
, http://www.100md.com
    2.2 脑出血发病时间的季节规律 本组资料中,226例患者均有明确的发病月份,统计结果显示:1月、2月及7月发病比例略高于其它月份,分别为9.60%、10.1%及9.90%。但经圆形资料统计处理后未发现明显差异,r=0.073,P>0.05。

    3 结果分析及护理对策

    3.1 8∶47发病居多且较突然,说明脑出血发病时间具有明显的规律性,均集中在8∶47左右(r=0.329、P<0.01),故认为,血压24 h内周期节律性波动是关键因素。此段时间内血压急骤上升,可造成血流状态的紊乱,有人认为这种急剧的血压变化更具有危害性[2]。此外,由于患者长期高血压,使脑实质深部小动脉血流减少,血管阻力增大,管壁缺氧,容易受到损害,形成微动脉瘤[3],再加上此期间患者大多处于活动、兴奋状态,病变血管易于破裂而发生脑出血。研究结果提示在此期间内要严密监测,并维持患者生命体征的稳定,为了防患于未然,每日9:00应增测血压1次,起床活动、排便、洗漱均应有护士协助,外出检查、治疗均应有护士陪同。患者头晕、头痛、恶心、四肢麻木是脑出血的“预警”信号,护理人员应立即让其卧床休息,并和医生取得联系,准备好一切急救药物和用物,给予患者持续性鼻塞吸氧,尽早准备好气管插管和气管切开。
, 百拇医药
    3.2 脑出血发病时间规律与年龄、性别、出血部位,有无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史及吸烟、饮酒史无明显关系。但我们也注意到,在圆形资料分析结果中,内囊出血与小脑、桥脑和混合性出血的发病时间有差异,分别为8∶25、9∶11及10∶30,这说明脑出血的昼夜发病规律与疾病类型有关。内囊出血的发生相对更早,可能与内囊豆纹动脉的血液供应特点有关。由于豆纹动脉是大脑中动脉呈直角发出的分支,血管细小,吻合支少,血流量大且方向急转,管壁承受压力和冲击较大,最易破裂[3]。上述结果提示对脑出血患者护理时,应首先给予适当的体位,如出血量多,采取头部出血灶向下侧卧位;如出血量少,尤其在起病12~24 h内,均应采取出血灶向上侧卧位,同时给予头部置冰帽,并且将床头垫高15~20 cm,可防止出血灶周围瘀血、水肿及血压升高。例如:患者,男,56岁,于1997年11月28日因右侧内囊出血收入院。表现神志蒙胧,意识障碍,呼吸困难,口唇发绀,呼吸不规则。取仰卧位时,因舌后坠有鼾声,经采取健侧脑向下侧卧位(左侧卧位),头后仰,间歇向前托下颌角的方法,纠正了舌后坠。患者呼吸平稳,清醒后主诉右侧卧位时头痛较重,故采取出血灶向上左侧卧位,头置冰帽7 d,神志完全清醒,入院两个月病情明显好转。
, 百拇医药
    3.3 加强患者的心理护理,避免情绪激动,使之配合治疗,从而安全渡过危险期。保持大便通畅,因脑出血患者长期卧床,肠蠕动减弱易致便秘,排便时患者若用力过猛可致血压突然上升,导致再出血。对已有大便秘结者,应用缓泻剂或开塞露,必要时用手指掏出大便,尽量避免灌肠;另外,也可在每餐后1~2 h按摩腹部30~60 min,可促进肠蠕动,帮助排便。

    总之,对急性脑出血患者,除进行上述必要的护理对策外,还应进行康复护理。护士应嘱咐家属配合患者尽早开始进行肢体肌力和灵活性的锻炼,指导家属利用和患者谈话的方式,引导其恢复智力,并根据身体状况,尽早训练患者的生活自理能力,嘱其避免复发的各种危险因素,防止发生再出血。

    (本文统计承蒙刘天鹏副主任指导审核,特此致谢)

    参考文献

    1 Callerani M, Trappella G. Manfredini Retal. Acuteintracerebral haemorrhage: circadian and circannual patterns of onset. Acta Neurol Scand, 1994,8(9):280

    2 曾进胜.中风危险时间的流行病学.国外医学内科学分册,1990,17(9):560

    3 张审恭编著.内科学及护理.第2版.石家庄:河北教育出版社,1993.358

    (1998-08-14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