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62736
老年股骨颈骨折围手术期并发症的分析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宋晓萱

    单位:浙江省金华市中心医院骨科,金华 321000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990316

    股骨颈骨折是一种常见的、多发于老年人的骨折,其发病率为股骨颈骨折总发病率的68.41%,且股骨颈骨折以每10年40%的增长趋势在上升[1],严重威胁着老年人晚年的身心健康和生活质量。鉴于老年人体弱多病、各种脏器机能衰退的特点,若处理不当,则可带来一系列严重的并发症。我科1991~1996年收住院手术治疗老年股骨颈骨折78例,在围手术期发生并发症17例,现就围手术期并发症作初步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本组78例,男32例,女46例,年龄60~69岁34例,70~79岁29例,80~89岁11例,90岁以上4例。按骨折部位分为头下型53例,经颈型21例,基底型4例。伴有两种以上骨折4例。伴有并存病者52例(占66.7%),其中心血管系统疾病26例(占50.0%);呼吸系统疾病21例(占40.4%);脑神经系统疾病14例(占26.9%),消化系统疾病4例(占7.7%);糖尿病11例(占21.2%),低蛋白血症1例(占1.9%)。并存两种以上疾病23例(占29.5%),最多者并存5种疾病。78例中行人工股骨头置换54例(占69.2%);切开复位内固定加髂骨瓣血管植入17例(占21.8%);经皮穿针内固定7例(占9.0%)。
, http://www.100md.com
    1.2 并发症:围术期出现并发症17例(占21.8%),其中肺部感染7例,褥疮3例,切口感染2例,应激性溃疡出血1例,泌尿道感染2例,假体头脱位2例。经积极治疗和护理均治愈出院。

    2 发生并发症原因分析

    2.1 并发症的发生与年龄有关。由于老年人器官组织细胞生理性衰老,机体储备能力降低[2],术后易发生并发症,尤其伴有并存病的老年病人,手术耐受性差,并发症更多。本组以肺部感染为多,7例中2例因全麻插管咽喉部不适或疼痛,不敢咳嗽、咳痰;5例原患有不同程度的气管炎。

    2.2 在早期并发症中,切口感染发生率为2%~10%[3]。本组2例病人切口感染均并存糖尿病。因皮肤免疫功能低下,营养状况差,抗感染能力降低,故而引起切口难以愈合。

    2.3 本组病例年龄大,多伴有并存病,全身情况较差,骨折疼痛或牵引,不敢翻身,造成强迫体位而易发生褥疮,尤其并存糖尿病的病人,皮肤更易破损。
, 百拇医药
    2.4 人工股骨头脱位发生原因与前倾角过大有关,据报道其发生率为1%~4%[3]。本组发生2例,其中1例因前倾角度过大,1例因躁动不安、不合作引起。

    3 护理措施

    3.1 术前准备

    3.1.1 对手术耐受性的估计:护士参加术前讨论,了解病人整体情况,制订相应的护理措施;结合术前常规检查(心电图、肝功能、肾功能、胸部X线片、血糖测定、血气分析、电解质)及特殊检查(肺功能测定、心功能测定等),对病人的手术风险性作出初步的估计。

    3.1.2 手术时机的选择:是手术成功与否的重要环节。伤后在各项检查的基础上,于骨牵引或皮牵引的同时,根据病人的并存病,作相应的处理,使病情相对稳定,检查指标明显好转再进行手术治疗,本组病例经充分准备后均顺利渡过手术关。
, 百拇医药
    3.2 术后护理

    3.2.1 控制输液速度:根据病人心功能及体液丢失情况,综合判断,决定输液速度,以均匀补充,一般不超过60 gtt/min为宜,如肺功能不全者控制在40~50 gtt/min,避免短时间内输入大量液体引起急性肺水肿和心衰。

    3.2.2 预防和控制肺部感染:向病人说明咳嗽、排痰的重要性,协助翻身、拍背,教会病人咳嗽与深呼吸,以增加肺活量,同时注意保暖,必要时给超声雾化吸入及有效抗生素的应用。经采取以上措施,7例肺部感染病人均于7~10 d得到控制。

    3.2.3 引流管的管理:术后保持引流管通畅,严密观察切口引流管的量、性质,特别注意术后2~4 h的引流量,本组1例人工股骨头置换术后2 h内引流出血性液500 ml,立即行切口拆线探查,发现髓腔贯通后出血所致,经骨蜡止血,无出血后于48 h拔除切口内引流管。
, 百拇医药
    3.2.4 消化道出血的观察:消化道出血是术后严重并发症,本组1例术后第3 d出现腹痛、黑便,检查大便OB ,考虑应激性溃疡致消化道出血,经输血400 ml,用立止血、雷尼替丁等治疗,3 d后复查大便OB ,1周后查大便OB转阴。

    3.2.5 预防切口感染:①频谱治疗仪照射切口,2/d,以促进愈合;②切口敝开换药,根据药敏试验选用敏感抗生素湿敷;③应用抗过敏胶布,保持皮肤清洁干燥。本组1例经以上处理,术后22 d伤口愈合;1例窦道形成,经取出假体后感染得以控制。

    3.2.6 防治泌尿道感染:本组2例发生泌尿道感染,1例尿路刺激症状明显,尿常规WBC 5~10/HP;1例症状不明显,尿常规RBC,考虑为膀胱炎,给予氟哌酸、西力欣治疗,指导病人多饮温开水,注意外阴部清洁卫生,保持内裤干燥,1周后症状消失,尿常规复查正常。

    3.2.7 防治褥疮:本组3例发生Ⅱ度褥疮,其中2例并存糖尿病,同时出现不同程度的湿疹,护理措施①定时翻身,并讲明翻身的重要性,使其合作;②建立床头翻身卡及预防褥疮监测报告卡,每2 h翻身1次,仔细查看全身皮肤情况,严格床头交接班;③受压部位应用充气垫,以减轻受压部位的剪切力和受压力;④皮肤护理,2/d;红外线照射,2/d;保持皮肤及床单位清洁干燥;⑤用雷夫奴尔作创面换药,2/d。经上述方法处理后10~15 d褥疮治愈。
, 百拇医药
    3.2.8 人工股骨头脱位的处理。本组2例发生人工股骨头脱位,1例术后及时发现、及时手法复位及牵引制动未影响疗效。1例在C臂X线引导下行手法复位未成功而改用手术切开复位,术中发现前倾角不够大而发生后脱位,予重新安装假体,术后8 d拍片复查,右股骨头置换复位良好。

    参考文献

    1 孙蕴君,王雅屏.老年股骨颈骨折的病因分析及预防.中华护理杂志,1995,30(1):15

    2 林菊英,金 乔主编.中华护理全书.南昌:江西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1 119

    3 王亦璁,孟继懋,郭子恒主编.骨与关节损伤.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8.584

    (1998-06-16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