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外科 > 颅脑损伤
编号:10262740
38例小儿颅脑损伤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张官秀

    单位:湖北省襄樊市第一人民医院,襄樊 441000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990313 小儿颅脑损伤病情复杂,变化快,如不及时抢救治疗,将给患儿带来不可逆的后果。因此,护理人员具有急救知识,熟悉病情,掌握护理要点,对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我院1995年1月至1997年1月收治小儿颅脑损伤38例,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38例中男23例,女15例。年龄2个月至12岁。脑震荡7例,颅骨骨折9例,脑挫伤10例,颅内血肿12例。治愈出院31例,好转出院4例,自动出院1例,死亡2例。出院后随访20例,除1例自动出院后不久死亡外,其余功能恢复良好。

    2 急救处理
, 百拇医药
    2.1 保持呼吸道通畅 保持呼吸道通畅以改善脑缺氧、降低颅内压,防止发生窒息及吸入性肺炎。及时清除口鼻腔呕吐物、血块及分泌物,舌后坠者拉出舌头并置侧卧位,必要时行气管插管或气管切开。本组有9例合并口鼻外伤出血或呕吐物阻塞呼吸道,经上述方法处理后呼吸畅通。

    2.2 止血 头皮损伤严重出血时,经压迫止血后,盖无菌纱布加压包扎。本组7例合并头皮撕裂伤者经上述方法处理后,出血很快控制,为抢救成功创造了良好条件。

    2.3 维持血液循环 小儿颅脑损伤的急救过程中,首先要控制休克。因为循环衰竭可在很短时间内导致患儿死亡,在休克状态下颅内压亦低,从而使脑疝的问题暂时转化为次要矛盾[1]。因此,必须迅速止血,处理开放伤口,同时行输血或血浆代用品进行扩容治疗,如暂无全血或血浆代用品扩容时,补液要严格按患儿年龄、体重及失液量计算,严格控制输液的速度和种类,一般用5%葡萄糖注射液和半量的0.9%氯化钠注射液以保持水电解质平衡,维持有效循环血量。本组有5例出现不同程度休克,经上述方法处理后,休克得到及时纠正,在休克纠正后短时间内未出现颅内高压症状。
, http://www.100md.com
    2.4 快速鉴别病情并予处理 迅速鉴定患儿昏迷程度,瞳孔、脉搏、呼吸及肢体瘫痪情况。如呼吸停止应先行人工呼吸或口对口呼吸,心跳停搏时行心内注射肾上腺素,同时做胸外心脏按压,直至心跳恢复。本组有2例呼吸暂停者,采取上述措施后自主呼吸恢复。

    3 护理

    3.1 密切注意生命体征变化 瞳孔是颅内之窗,是判断颅脑损伤后病情变化的一项重要指标。因此,护理人员要随时观察伤后患儿瞳孔的大小、是否对称及光反应等变化。

    1岁以上患儿收缩压<11.5 kPa,脉压<4 kPa为轻度休克;收缩压<8 kPa为重度休克。伤后短时间出现脉搏微弱与频数、血压低、呼吸深、慢,多在短时间内恢复,如果不能及时恢复,则提示有严重损伤。如血压波动大或逐渐上升,而脉搏、呼吸减慢,则提示颅内压增高、脑疝形成;如果脉搏快而血压下降,呼吸急促不规则,应考虑血容量不足或酸中毒等情况。枕骨骨折后呼吸突然变慢,常提示有颅后窝血肿,枕骨大孔疝形成,需紧急抢救。体温于伤后轻度升高,见于损伤热或蛛网膜下腔出血;伤后立即出现39℃以上高热或体温不升伴深昏迷,常为丘脑下部及中脑损伤;1周后持续发热应考虑伤口等处感染。因此,对颅脑损伤患儿的生命体征应作全面综合性分析,对伤后和术后24~72 h内应每30~60 min观察测量1次,病情稳定可改为2~4 h测量1次,并做好记录,以便对病情的演变有一个连贯性的认识。本组有7例患儿瞳孔对光反射、大小变化异常,经综合分析,及时处理,5例转危为安;2例严重脑挫伤者死亡。
, http://www.100md.com
    3.2 观察意识状态 意识障碍程度程度,可提示病情轻重。可通过对话、呼唤姓名,试测睫毛及角膜等反射;用针刺或手捏皮肤等方法,观察对疼痛刺激有无反应;观察有无自发呻吟、咳嗽、吞咽动作,测定意识水平。患儿躁动也是病情向不同方面转化的信号,应予以重视。本组1例10岁患儿,入院后神志清醒,精神、饮食无异常,四肢活动自如,第9 d护士做晨间护理时发现患儿尿床,呼唤不应,家长误认为熟睡,护士当即查看瞳孔,两侧不等大,对光反应迟钝,立即报告医生,诊断为亚急性颅内血肿,即行颅内血肿清除术,使患儿转危为安。

    3.3 控制输液量 控制输液量是抗脑水肿、降低颅内压的重要手段。按患儿年龄、体重严格控制输液量和输液速度,一般滴速为10~20 gtt/min。尤其对进行脱水治疗而又缺钠者,应控制输液量及滴速,以免导致急性水中毒。

    3.4 脑脊液外漏的护理 颅底骨折常伴有脑脊液外漏。本组发生2例耳、鼻漏,禁止健侧卧位及做鼻腔冲洗和外耳道滴药,或在患侧鼻孔安置胃管和吸痰。以免引起颅内感染,在漏侧耳、鼻孔处置抗生素药棉,以吸附脑脊液。经护理后,2例均未发生感染及其他并发症,痊愈出院。
, 百拇医药
    3.5 高热的护理 由于小儿体温调节中枢不稳定,颅脑损伤患儿易发生中枢性高热。本组有6例在伤后1周内及术后,体温高达39℃左右,由于小儿皮肤薄且皮下血管丰富,对物理性刺激敏感,故予物理降温为主辅以解热镇痛药物,5例1 d内体温降至正常,1例上呼吸道感染者经对症处理3 d后好转。

    3.6 褥疮护理 小儿头皮抵抗力较成人差,伤后或术后常需要抬高床头,使头部对床垫的压力增加,而头部有伤口的患儿常不愿更换头部卧位,故易发生头皮和耳廓褥疮。应在受压部位垫以棉圈或海绵垫,并在伤后或术后2~4 h开始定时更换卧位,特别是头部卧位。本组病例中无1例发生褥疮。

    参考文献

    1 高德彰主编.外科护理学.北京:中国和平出版社,1996.111

    (1998-10-07 收稿),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外科 > 颅脑损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