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62759
卵黄油治疗化疗后口腔溃疡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王晓翠 王英萍 易慧宁 童玉琴 袁玲 陶立芳 周晓亮

    单位: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医院,南京 210008

    关键词:卵黄油;口腔溃疡;化疗

    摘要 为促进化疗后口腔溃疡的早期愈合 摘要 为促进化疗后口腔溃疡的早期愈合,减轻疼痛,对我科15例化疗病人采用卵黄油治疗口腔溃疡76处,治愈率达94.7%,与锡类散治疗效果相比,具有显著性差异(P<0.01)。观察结果表明,卵黄油局部外用治疗口腔溃疡,治愈时间缩短,疼痛减轻,其疗效优于锡类散。

    Key words yolk oil; ulcerative stomatitis; chemotherapy

    口腔溃疡是血液病患者大剂量化疗中常见的并发症之一。由于化疗药物的刺激,口腔粘膜上皮更新受抑制,极易造成局部微生物大量繁殖而引起口腔感染和出血,甚至危及患者的生命;口腔溃疡因烧灼痛而影响患者的食欲,导致吞咽困难。因此,积极治疗口腔溃疡是疾病辅助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我科于1995年9月至1998年2月采用局部外涂卵黄油治疗大剂量化疗引起口腔溃疡15例(76处),疗效明显,介绍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临床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化疗后引起口腔溃疡的患者30例,男18例,女12例,年龄16~49岁。其中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8例,急性非淋巴细胞白血病22例,按口腔溃疡程度均衡原则随机分为卵黄油治疗组(治疗组)15例,其中轻型口腔溃疡(直径0.1~0.2 cm)30处,口炎型(直径0.2~0.5 cm)26处,重型(直径>0.5 cm)20处;锡类散治疗组(对照组)15例(65处),其中轻型口腔溃疡20处,口炎型26处,重型19处。两组之间病情、年龄和溃疡程度经统计学处理,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取熟鸡蛋黄,置入金属器皿中焙至不再出油为止,用抽油泵滤出即为成品卵黄油,每个蛋黄约出油4~5 ml。治疗组用生理盐水漱口后,采用卵黄油局部涂抹,3/d,持续1周。对照组用生理盐水漱口后,局部涂用锡类散,3/d,持续1周。观察两组患者口腔溃疡愈合情况。
, 百拇医药
    2 结果

    治疗组用药4 d,溃疡愈合72处,愈合率94.7%,疼痛明显减轻;7 d全部愈合,愈合率100%。对照组治疗4 d,溃疡愈合28处,愈合率43.1%,疼痛略减轻,7 d愈合35处。愈合率53.8%。两组经χ2检验,P<0.01,差异有显著性。

    3 讨论

    大剂量化疗后,患者造血系统和免疫系统功能严重受损,机体抵抗力明显降低。化疗可使口腔粘膜上皮细胞受到损害[1]。患者食欲显著降低,维生素A、D及核黄素摄入减少,易造成口腔溃疡。卵黄油从鸡蛋黄中提炼而出,含有核黄素,维生素A、D及多种磷脂,相互比值亦与人体需要相适应,故利用率很高,达95.5%[2],卵黄油具有消炎、促进口腔溃疡粘膜上皮细胞修复、改善溃疡局部的血液循环而促进溃疡的愈合。锡类散与卵黄油相比,对口腔粘膜的刺激作用大,不能缓解疼痛,且吸收缓慢,患者使用后口腔溃疡的愈合时间长。结果表明,使用卵黄油较锡类散极大地减轻了患者的疼痛,并缩短了溃疡的愈合时间。

    参考文献

    1 陆道培.白血病治疗学.北京:科学出版社,1992.327

    2 陈 仁.现代临床营养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6.75

    (1998-08-17 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