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62761
感觉输入法在脑梗塞急性期康复护理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邓艳红

    单位:广西百色地区人民医院,百色 533000

    关键词:脑梗塞;功能锻炼;感觉输入法;康复护理

    护理学杂志990303 摘要 对22例脑梗塞0~Ⅱ级肌瘫病人于发病3 d内开始用深浅感觉输入法进行康复锻炼,其余主动、被动运动锻炼和药物治疗、护理均同常规方法。对照组15例0~Ⅱ级肌瘫病人只采用一般的主动、被动运动锻炼法和常规药物治疗及护理。第21 d评价疗效。结果:观察组上肢肌力的恢复优于对照组(P<0.05),下肢肌力的恢复两组比较无显著性差异(P>0.05)。恢复至Ⅲ级及以上肌力的平均天数观察组为(11.01±4.88) d,对照组为(15.39±4.30) d,差异有显著性(P<0.05)。能持匙进餐观察组13例,对照组3例;能扶拐行走观察组20例,对照组9例。康复效果观察组比对照组好(P<0.05)。从而认为脑梗塞急性期采用感觉输入法进行康复锻炼有利于肢体运动功能和日常生活活动能力的早期和良好恢复。
, 百拇医药
    Application of Sensation Input to the Rehabilitation of Cerebral Infarction in the Acute Stage

    Deng Yanhong

    Peoples Hospital of Baise Prefecture, Guanxi, Baise 533000

    Abstract Thirty-seven patients with cerebral infaction of grade 0 to two myodynamia were studied. In the studied group, 22 patients received the rehabilitation therapy of sensation input combined with routine active and passive exercises. In the control group, 15 cases underwent the routine active and passive exercises only. The therapeutic effects were estimated on the 21st day after the treatment.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the effective rate was higher in the studied group than in the control group (P<0.05). The restortion of myodynamia was faster by the sensation input plus routine exercises(11.01±4.88) days than by routine exercises alone (15.39±4.30) days, with the difference being significant (P<0.05). It was concluded that the restoration of limb function was better and faster by the application of sensation input. Psychological nursing and participation of relatives in the nursing course might facilitated the restorat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cerebral infarction; functional exercise; sensation input; rehabilitation nursing

    偏瘫是脑卒中患者神经功能损害最普遍、最突出的表现。一般认为脑梗塞需1周后才能进行功能锻炼,而一般的功能锻炼多采用单纯的主动、被动运动法,护理观察中发现这种方法病人肌力恢复较慢。1998年4~8月,笔者将Kabat和Knott的神经肌肉本体促进法简化和改造成简易感觉输入法,对22例脑梗塞病人于发病3 d内开始康复锻炼,取得满意效果。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选择发病3 d内的脑梗塞病人37例,随机分为两组。观察组22例,男16例,女6例;年龄56~70岁;左侧肢瘫12例,右侧肢瘫10例。对照组15例,男12例,女3例;年龄58~73岁;左侧肢瘫7例,右侧肢瘫8例。37例均经临床和CT证实为脑梗塞,意识清醒,年龄、性别等无统计学差异。
, http://www.100md.com
    2 方法

    两组病人均按脑梗塞常规治疗和护理,并进行一般的主动、被动运动锻炼。此外,观察组还采取感觉输入法①鼓励病人尽可能想象肢体运动;②适当抓捏瘫肢的皮肤、肌肉、肌腱并进行被动运动;③对瘫肢做抚摸、清扫、刷擦等动作;④冷热毛巾擦敷;⑤0~Ⅰ级肌力者用适当力度对瘫肢进行手掐、大头针刺(以不造成损伤和病人能耐受为度)引起病人防御性肢体运动,造成精神和视觉鼓励;⑥抗阻练习:对肌群施以适当阻力,配合口令使病人活动瘫肢直至所能达到的最大范围(0~Ⅰ级肌力者经①~⑤方法后达到Ⅱ级方能配合此步锻炼,可加痛觉刺激);⑦牵引:使两关节面适当分开;⑧加压:徒手对关节面适当加压以增加关节的稳定。以上方法均同时教会病人家属配合,每日检查督促。

    3 结果

    3.1 21 d后评价结果,两组病人肌力的恢复见附表。

    3.2 日常生活活动能力:能持匙进餐,观察组和对照组分别为13例和3例;能扶拐行走则分别为20例和9例,观察组比对照组效果好(P<0.05)。
, 百拇医药
    以上治疗前后肌力恢复和治疗后两组日常生活活动能力的比较因例数较少,均采用直接概率法检验。

    附表 两组病人治疗前后肌力对比(例) 组别

    例数

    治疗前

    治疗后

    上肢

    下肢

    上肢

    下肢

    0

    Ⅰ

    Ⅱ
, 百拇医药
    0

    Ⅰ

    Ⅱ

    ≤Ⅱ

    ≥Ⅲ

    ≤Ⅱ

    ≥Ⅲ

    观察组

    22

    4

    8

    10

    4

    7
, http://www.100md.com
    11

    5

    17

    3

    19

    对照组

    15

    2

    4

    9

    1

    4

    10

    9
, http://www.100md.com
    6

    4

    11

    P

    <0.05

    <0.05

    >0.05

    >0.05

    3.3 恢复至Ⅲ级及以上肌力所需时间观察组为(11.01±4.88) d,对照组为(15.39±4.30) d。观察组恢复期明显缩短(t=2.17,P<0.05)。37例均未出现误用综合征和病情加重以及肌痉挛和关节僵硬等。

    4 讨论

, http://www.100md.com     肢体运动功能障碍严重影响病人的生活质量,乃至家庭和社会,因而肢体运动功能的恢复就成为康复的重点,而能恢复行走说明残废已减轻到最低限度[1]。国外学者认为,肢体停止运动1周即可引起肌萎缩,可见早期康复锻炼的重要性。

    4.1 感觉输入的机理 抗阻、牵引、压迫、抓捏等可刺激肌肉关节的本体感觉,促进在中枢神经功能障碍情况下对运动模式的认识;冷热可刺激温度感受器,抚摸、清扫、刷擦、指掐、针刺等可刺激痛、触觉感受器,这些均可唤起对感觉刺激的反应,有利于运动功能的恢复。感知功能与肢体运动功能恢复的程度和速度有密切关系,无感知功能障碍的病人日常生活活动能力的恢复优于有感知功能障碍者[2,3]。可见,感觉输入对运动功能的恢复至关重要。

    4.2 感觉输入的效果 采用简易的感觉输入法,意在促进脑梗塞急性期肢体运动功能的恢复。观察结果表明:上肢肌力的恢复观察组和对照组间有显著性差异(P<0.05);下肢肌力的恢复从例数上看观察组优于对照组,但无统计学差异(P>0.05),可能与临床常见的下肢较易恢复和例数太少有关,有待进一步研究。日常生活活动能力如持匙进餐和扶拐行走等观察组均优于对照组(P<0.05)。肌力恢复的速度观察组明显比对照组快(P<0.05)。在实施康复护理过程中,必须注意渐进和方式方法,以免发生误用综合征。当病人有Ⅲ级以上肌力时,即可进行日常生活活动锻炼。如1例70岁男性病人,左侧上下肢肌力为0级,肌张力减弱,且患有骨质疏松症。考虑0级肌瘫和肌张力低下易形成肩、髋等部位的关节半脱位,加上骨质疏松,操作失当可引起关节错位和肌肉、肌腱损伤以及骨折等。故采用每天抓捏、抚摸、扫擦等微弱刺激促进感觉功能,第5 d肌力为Ⅰ级;此时再配合冷热刺激和针刺等疼痛刺激,第8 d肌力为Ⅱ级,病人信心大增;再行抗阻练习、牵引、加压等较强感觉刺激,第13 d病人即能在家人扶持下行走,第18 d能自行行走并端碗进食。
, http://www.100md.com
    4.3 心理护理的重要性 瘫痪病人有着特殊的心理特征和不良的心理反应,在急性期多表现为情感障碍如焦虑、悲观、感情脆弱、急躁易怒等,这些均可影响治疗、护理的进行和疾病转归。此时,护士必须以最大的热情和耐心帮助病人建立自信心。热情的交谈和耐心的开导,向病人说明康复锻炼的重要性。0~Ⅱ级肌瘫者,如能产生轻微的肢体运动均可得到安慰,必须加以鼓励。如1例63岁女性病人,右侧肢体肌力为0级。病人整日伤心落泪,缄口不言,拒绝检查、治疗和进食。以致出现无尿、血尿素氮22.1 mmol/L,肌酐478.3 μmol/L。经耐心、反复进行疾病和康复知识宣教,想方设法亲近她,与其家属一起苦口相劝,病人终于接受了治疗和护理。当针刺足底引起瘫肢防御性运动后,病人开始露出希望的笑容。住院20 d持拐行走出院。

    4.4 家属配合对护理和康复的作用 简易感觉输入法简便易行,不影响药物治疗,在教会病人家属使用后即可节省人员和费用的投入,护士可继续进行其它方面的治疗护理;缩短住院时间,减轻病人负担。病人出院后,还可在家继续康复锻炼。康复护理过程中,家属的介入保持和增进了亲情交流,对心理康复起到很好的促进使用,使病人积极配合治疗,利于肢体功能的恢复。如1例71岁女性患者,与家属关系紧张,自认为亲人不愿意悉心照顾自己而拒绝治疗。住院为家属强行抬来。住院后经与其亲属进行沟通,教会感觉输入法后尽可能让亲属为病人操作,并与病人经常谈心,一段时间后病人与其亲属关系逐渐改善。最后肢体功能由Ⅱ级肌力恢复至近Ⅴ级而出院。

    (本文承蒙梁柯主治医师指导,特此致谢)

    参考文献

    1 赵成之,马 兰,向明清.家属协作简易被动运动对卒中急性期的康复作用.中国康复,1998,13(1):20

    2 李聪元.脑卒中患者的功能评测.中国康复医学杂志,1992,7(2):69

    3 李 莉.脑卒中患者感知功能与日常生活活动能力的关系.中国康复,1998,13(2):65

    (1998-10-30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