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62765
鱼石脂膏治疗化疗渗漏硬结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陈惠娟 徐剑芬

    单位:浙江省海宁市第二人民医院,海宁 314400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990354 化疗是治疗恶性肿瘤四大手段之一,静脉给药是常用的主要途径。抗肿瘤药物属细胞毒药物,一旦渗漏到血管外则引起局部组织剧痛、硬结,甚至溃烂坏死,造成功能障碍。我院1995年8月至1997年12月因静脉化疗药物外渗引起局部皮肤发黑、疼痛、硬结的病人8例,局部采用鱼石脂软膏外用治疗,取得满意疗效,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8例中男6例,女2例,年龄28~67岁。部位:手背静脉3例,前臂静脉5例。丝裂霉素渗漏3例,西艾克渗漏3例,阿霉素渗漏2例。注射化疗药物时均有回血,无明显肿胀、疼痛。化疗后3~10 d出现原注射部位皮肤发黑、疼痛、硬结。硬结最大2 cm×3 cm,最小1 cm×1.5 cm。

    2 方法

    取5~10 g鱼石脂软膏,加入地塞米松5 mg调匀后外敷在硬结疼痛部位(一般软膏超过边缘1 cm左右),用纱布包扎,2/d,疼痛缓解后可单用鱼石脂软膏外敷。

    3 结果

    外敷后1~3 d疼痛缓解,4~10 d硬结组织软化。8例病人中有6例7~14 d内皮肤软化硬结消失,脱皮后局部皮肤恢复正常;2例14 d内硬结软化,但皮肤色素沉着,无功能障碍。

    4 讨论

    4.1 由于抗癌药物可导致静脉炎,引起血管通透性增加[1],致使微量药液外渗,因常无自觉症状而被疏忽。因此,对化疗病人除在注射期间勤护理勤观察外,化疗结束后仍应加强巡视,特别是对化疗注射部位的观察,一旦发现红、肿、疼痛,及时给予处理。

    4.2 鱼石脂具有温和的刺激作用,可改善局部循环而抗炎消肿,与地塞米松合用能增强抗炎解毒的作用[2],并能降低毛细血管和细胞膜的通透性,减少炎性渗出,提高机体对有害刺激的应激能力,恢复细胞功能,使组织有足够的血液和氧的供应。因此,当化疗药物外渗引起硬结时,及时使用鱼石脂软膏与地塞米松合用外敷并加强观察,是促进局部皮肤功能恢复的有效方法。

    参考文献

    1 朱建霞.抗肿瘤药物渗漏损伤的识别与护理.实用护理杂志,1997,13(4):191

    2 陈新谦,金有豫主编.新编药物学.第1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2.362~503

    (1998-07-16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