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62777
眼科A/B超探查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杨先凤

    单位:湖北省宜昌市中心医院眼科,宜昌 443000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990426

    眼科A/B超是专为眼科疾病诊断设计的高集成化的超声波诊断仪。我科1997年3月至1998年6月应用该仪器探查各种眼病患者507例,结果提示:图像清晰稳定,分辨率高,对人体无损害,操作简单。现将探查方法及护理报告如下。

    1 对象及方法

    门诊及住院患者507例(1 014眼),男275例,女232例,年龄最小6个月,最大87岁。

    探查方法:采用BME-210型眼科A/B型超声波诊断仪(中国医学科学院生物工程研究所生产),备有B型探头和A型生物测量探头(各10MHz)、索尼打印机和高密度像纸。操作步骤①B超用直接闭睑式接触法,即患者仰卧,闭双眼,双睑上涂耦合剂,行冠状切面、横切面和斜切面扫描。为了能最大限度地扫描到眼周边部,嘱患者眼球尽量向各个方向转动,探头随眼球转动方向的对侧扫描,发现病变,冻结图像,用打印机打出照片。②A超用直接开睑式接触法,即患者仰卧,0.5%地卡因行角膜表面麻醉1~2次,嘱患者抬起一手指于眼前正上方,直视指端并保持眼球不动。双眼白内障光感患者,用手电筒代替手指。术者持A型探头轻置于角膜顶点测试,当听到“嘀……”声音后,仪器自动冻结波型,并显示前房深度、晶体厚度、玻璃体和眼轴长度。如同时做A、B超,则先B超、后A超,因B超扫描在眼睑,A超在角膜上。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玻璃体混浊107眼,视网膜剥离32眼, 脉络膜脱离5眼,屈光不正88眼,眶内肿瘤1眼,眼内肿瘤3眼,甲状腺相关性免疫眼眶病25眼,后巩膜葡萄肿25眼,眼内异物12眼,视神经萎缩2眼,其余为超声探查未发现阳性体征者(其中包括白内障术前常规检查无异常者)。

    3 护理

    3.1 多数患者对腹部B超有所了解,而对眼科A/B超却知之不多,担心检查痛苦,心情紧张。所以在检查前,要耐心向患者讲解检查方法、优点和注意事项,消除其顾虑。对患儿先做示范动作,以消除恐惧心理,必要时使用镇静剂。检查完毕,双眼用0.25%氯霉素眼药水冲洗,嘱患者30 min内不擦拭,以免损伤角膜。

    3.2 使用A超探头要垂直置于角膜顶点,不能加压,以防角膜内陷,造成医源性眼轴缩短。如1次探查无结果,则抬起探头,重新放下,避免在角膜上来回移动,引起角膜上皮擦伤。在计算人工晶体度数时,眼轴长度应取多次测量数值相近的均值,并结合波型。标准的波型是角膜、晶体前后界面、视网膜4个波峰的高度大致相等,且视网膜波峰前沿徙直。准确眼轴长度,才能植入准确度数的人工晶体,恢复白内障的视力。
, 百拇医药
    3.3 为消除皮肤纹理上的空气,眼睑上涂耦合剂,但不宜涂得过多,而流入眼内。若流入眼内,用0.25%氯霉素眼药水冲洗干净。

    4 讨论

    超声探查是利用声能的反射特性形成图像以显示眼部的正常结构和病理变化。由于超声波不受屈光间质的影响,所以在屈光间质不清时,B超探查更具有优越性,能显示玻璃体和视网膜。我科已将超声探查作为白内障术前和某些眼病的常规检查。

    A超是以波型反映组织界面,所形成的图像是一维像,它是以波峰的高低反映回声的强弱,以波的形状反映界面及所测组织的情况,测距精确,主要测量眼外肌厚度、视神经宽度、前房深度、晶体厚度、玻璃体长度和眼轴长度等生物结构参数,如青光眼、白内障等。

    B超是以光点明暗显示回声强弱,以了解病变的位置、形状。发现病变后用探头轻压眼球,传递到病变区,了解病变和眼球壁的关系,嘱患者转动眼球,动态观察病变回声,通过调节增益的大小、对比度和亮度的变化发现眼内异物。

    (1998-11-17 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