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62778
PRK术后角膜丝状体的治疗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许菊芬 廖华

    单位:武警江西总队医院眼科中心,南昌 330001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990425

    准分子激光角膜光源性切削术(PRK)治疗近视已广泛应用于临床。我院1994年5月引进美国VISX 20/20型准分子激光治疗仪,1994~1998年已治疗3000余眼,效果良好。但有18例(20眼)患者术后角膜表面有丝状体形成,致短期内影响创面修复与视力的提高,现将PRK术后角膜丝状体的治疗及护理报告如下。

    1 资料

    本组18例(20眼)中,男11例,女7例,年龄20~28岁。左眼11例,右眼5例,双眼2例。等值球镜度为-6.0~-14.0 D,5例合并散光,等值柱镜度-0.5~-2.0 D。裂隙灯检查角膜均未见器质性病变,仅有倒睫1例,结膜结石2例。18例病人术前3 d用抗生素眼液点眼,术晨用庆大霉素液冲洗结膜囊。
, 百拇医药
    2 方法

    采用VISX 20/20型准分子激光治疗仪,波长193 nm,频率5 Hz,能量160 mJ/cm2。采用机械性或激光去除角膜上皮,切削直径为6 mm。术毕涂抗生素眼膏双眼包扎。

    术后第2 d患者诉术眼异物感明显,并伴有畏光、流泪。裂隙灯检查发现角膜切削区有丝状体附着,色透明,其长度大者1~2 mm,小者为针尖大小。大的角膜丝状体在表面麻醉下用无菌镊镊除或用消毒棉签蘸生理盐水后擦除,然后涂素高捷疗眼膏,1~2/d,滴氧氟沙星眼液及无环鸟苷眼液,6~8/d;小的、数量少的角膜丝状体,则暴露术眼,直接涂素高捷疗眼膏、滴氧氟沙星眼液和无环鸟苷眼液。每天在裂隙灯下观察角膜丝状体的变化及上皮愈合的情况。

    3 结果

    18例经上述处理,自觉症状逐步消失,3~6 d角膜丝状体消失及上皮愈合(荧光素染色为阴性)。出院时视力均在1.0以上。随访3~6个月,角膜未再出现丝状体。
, http://www.100md.com
    4 护理

    PRK术后角膜丝状体发生机理可能与激光能量变化的不同,对角膜组织的热损伤、震动以及个体差异有关。它是角膜上皮细胞的异常增生、变性而从角膜上剥离的产物[1]。也有人认为是由粘液与变性上皮组成,主张滴5%氯化钠液。通过高渗作用,使结膜组织间隙中的液体渗入结膜囊,有效地释放出比滴眼剂量更多的液体,使粘液和泪液的比例正常,从而使丝状体消失,角膜上皮愈合[2]

    使用抗生素、抗病毒药、素高捷疗眼膏,能促进细胞内线粒体的氧供,维持重要酶的生理功能,改善组织营养,刺激细胞再生和加速组织修复作用[3],并能保持角膜上皮,减少眼睑对角膜上皮的机械磨擦作用,消除丝状体附着部位。无论是擦除方法、暴露方法均有利于药物的渗透,促进角膜上皮的愈合。

    角膜丝状体多出现于术后第1、2 d,呈卷丝状,可单个或多个发生,其蒂部与上皮相连,患者多伴有明显异物感、刺痛、流泪症状。治疗护理除上述药物处理外,应注意早期用无菌镊去除较长的丝状体,以加速丝状体的吸收,促进上皮愈合。经过去除长丝状体的病例于2 d后上皮愈合,角膜光整;而未经过去除步骤的病例则于3~4 d后逐渐愈合。
, http://www.100md.com
    综上所述,只要正确认识丝状体其实质,合理用药及妥当护理,PRK术后角膜丝状体的发生是可以预防的;即使发生,只要及时处理,也不会产生严重的后遗症。

    参考文献

    1 倪 倬编著.眼的解剖组织学及其临床应用.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3.60

    2 吴彤霞,陈 正,杨培良等.高渗氯化钠滴眼剂治疗丝状角膜炎.实用眼科杂志,1988,6(3):153

    3 余 彬,瞿 影,钱 颖等.素高捷疗治疗角膜病的临床观察.实用眼科杂志,1993,11(12):728

    (1998-11-20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