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62788
桥式交叉血管吻合游离组织移植围手术期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施梦萍

    单位:浙江省富阳市中医医院,富阳 311400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990415 桥式交叉血管吻合游离组织移植手术[1]是修复合并血管损伤的组织缺损Ⅳ类高难度手术。因手术创伤大、时间长、术后肢体需强迫固定时间长,故作好围手术期护理非常重要。我科1992年6月至1998年7月对6例患者行桥式交叉游离组织移植术,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6例中男5例,女1例,年龄36~48岁。胫骨慢性骨髓炎伴软组织缺损3例,创面最大16 cm×6 cm,最小8 cm×6 cm,胫骨缺损10~12 cm;踝足部严重开放性骨折2例,创面最大25 cm×16 cm,最小15 cm×8 cm;尾骶部巨大褥疮1例,创面20 cm×12 cm。
, 百拇医药
    手术方法:①慢性骨髓炎伴软组织缺损3例,用游离腓骨皮瓣动静脉与健肢的胫后动静脉吻合,修复慢性骨髓炎伴软组织缺损。②踝足部软组织缺损1例,用游离背阔肌肌皮瓣动静脉与健肢胫前动静脉吻合,修复踝足部软组织缺损;另1例用游离股前外侧皮瓣动静脉与健肢胫后动静脉吻合,修复踝足部软组织缺损。③尾骶部巨大褥疮1例,用游离背阔肌肌皮瓣动静脉与右前臂桡动脉、头静脉吻合,修复尾骶部巨大褥疮。

    效果:6例手术后6~7周正常断蒂,移植组织均成活,无并发症发生。术后经6个月至6年随访,游离组织4~6个月后与受区骨骼骨性愈合,游离皮瓣肤色弹性正常,有一定的粗感觉,肢体功能恢复良好。

    2 护理

    2.1 术前准备

    桥式交叉血管吻合游离组织移植术累及2个供区,1个受区,术前3 d,用碘伏消毒供区与受区皮肤,1/d。术前经静脉补充营养及预防感染的治疗,应避免手术所需血管供区选择静脉点滴。因术后患区与提供血管的肢体经皮桥需强迫固定4~6周,故术前3~5 d对患者进行肢体固定方法的训练,同时训练患者在床上使用大、小便器,以适应术后固定及卧位的需要。
, 百拇医药
    2.2 心理护理

    桥式交叉血管吻合游离组织移植术是修复合并血管损伤的组织缺损Ⅳ类高难度手术,手术时间长,累及2个供区1个受区,术后患者肢体需固定强迫体位4~6周,在与患者及家属讲解手术方案时,常反映出如手术时间长、损伤大是否能忍受与成功;术后肢体固定是否牢固与移位;肢体功能能否恢复等焦虑及恐惧心理。针对这些心理特点,告知术中应配合的方法,请手术成功的病例介绍经验等,安慰和鼓励患者,以帮助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保持情绪稳定,积极配合术前准备。术前晚可适当使用镇静剂。

    2.3 术后护理

    2.3.1 患者回病室前用乳酸熏蒸消毒,门窗紧闭1 h,通风后使用;用紫外线灯照射,2/d,每次30 min,消毒时注意保护病人眼睛。温度变化对血管影响很大,室内置温度计,控制室温在25~30℃[2],以防过冷或过热。

, http://www.100md.com     2.3.2 术后交叉的肢体安放位置很重要,一般将其放置在略高于心脏的位置,并维持其功能位,组织移植处用棉垫包裹以保暖,同时应用支被架保护手术肢体,以防被褥压迫影响血循环,并利于观察。

    2.3.3 观察移植组织的血循环。将移植组织的肿胀程度、皮肤颜色、皮温和毛细血管充盈作为观察指标,并设有皮肤温度计测皮温。术后24 h内,每30 min观察并记录1次,以后每1~2 h 1次,3 d后改为4~6 h 1次,直至伤口拆线。室温25℃时正常皮温为33~35℃,组织移植后2~3 h,皮温同邻近或健侧相应部位相等或高1~2℃,若移植组织比邻近正常皮温低1~2℃,提示可能有血循环障碍,可用红外线灯作局部照射,以提高局部温度,一般采用40~60 W,距离30~45 cm。术后1~2 d内移植组织处稍有水肿,为手术创伤所致的正常组织反应,可抬高体位促进静脉回流,局部用50%硫酸镁湿敷,促使水肿吸收,一般术后3 d可逐渐改善;若肿胀逐渐加重,伴有皮肤颜色的改变,在排除敷料包扎过紧的前提下,应考虑有血肿的可能,必要时可拆除部分缝线,清除血肿,并严密观察疗效。如果移植处皮肤颜色呈红润,但色淡,毛细血管充盈时间延长,提示动脉血液供应受阻;如果移植处皮肤颜色加深,变紫红,毛细血管充盈加快,提示静脉血运受阻,可能是静脉栓塞的前兆,应注意保暖,并立即通知医师,做好探查的术前准备工作。本组1例术后18 h移植皮瓣颜色苍白,弹性欠佳,毛细血管充盈时间延长,考虑为动脉危象,经多普勒检测示皮桥缝合处动脉卡压,引起动脉危象,经间断拆除缝线后血液循环通畅,转危为安。
, 百拇医药
    2.3.4 加强基础护理。①保持室内安静,限制探视,避免交叉感染。②患者绝对卧床休息1~2周,为防止褥疮,在不影响患肢移植组织血液循环及补液通畅的情况下,协助患者定时更换卧位。③术后因肢体经皮桥固定4~6周,应注意保持皮桥的清洁,及时更换浸湿的敷料,严格无菌操作,防止伤口感染。④给予高蛋白、高热量易消化的流质饮食,保持大便通畅。⑤医务人员用良好的神态、举止和语言给予患者安慰,主动解决其生活上的困难,鼓励患者面对现实,增强信心,减轻心理压力。⑥移植肢体部位可用石膏托保护,避免活动时引起疼痛,以防诱发血管痉挛。

    参考文献

    1 于仲嘉,曾炳芳,何鹤皋.桥式交叉吻合血管游离组织移植.中华骨科杂志,1994,14(6):332

    2 杜 克,王宗志主编.骨科护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670~680

    (1998-11-13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