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62793
0.5%活力碘在外科换药中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堵爱芝 刘顺娣

    单位:武汉市第二医院外科,武汉 430014

    关键词:活力碘;换药;疗效

    护理学杂志990409 摘要 为探讨0.5%活力碘在外科换药中的应用效果,用0.5%活力碘对1 353例患者伤口进行清创缝合消毒和各种感染伤口换药,并与同时使用2.5%碘酊、凡士林油纱条、75%酒精及0.2%雷佛奴尔处理伤口的1 227例进行了疗效比较。结果经统计学处理,0.5%活力碘效果明显优于其它药物(P<0.01)。结论:0.5%活力碘用于外科换药疗效显著,可作为外科换药的首选药物。

    Key words iodophor;dressing change;therapeutic effect

    据文献报道[1],活力碘的杀菌力和杀菌谱与碘酊相当。其水溶液对细菌、病毒、真菌及霉孢子均有较强的杀灭作用。范晓君等[2]将其用于骨外固定架针孔消毒,能有效控制局部的轻度感染,提示它是一种安全有效的消毒剂。为探讨0.5%活力碘在外科换药中的应用效果,1997年1月至1998年5月,我们将0.5%活力碘用于1 353例门诊患者的清创缝合消毒以及各种感染伤口换药。并与同时应用2.5%碘酊、凡士林油纱条、75%酒精、0.2%雷佛奴尔等药物处理伤口的1 227例患者进行疗效观察和比较,报道如下。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与方法

    本组2 580例中男1 523例,女1 057例,年龄2~75岁,平均41岁。其中清创缝合消毒433例,烫伤换药320例,缝合伤口早期感染换药377例,脓肿切开引流换药1 450例。外科换药中应用0.5%活力碘和2.5%碘酊,凡士林纱条,75%酒精,分别按一期、延期愈合疗效标准进行统计。脓肿切开引流换药1 450例,应用0.5%活力碘和0.2%雷佛奴尔换药按7~9 d,10~15 d,>15 d愈合疗效进行统计。

    2 结果

    0.5%活力碘与其它药物用于外科换药疗效比较分别见表1~4。

    表1 两种药物用于清创缝合消毒的疗效比较 药物

    例数

    一期愈合
, http://www.100md.com
    延期愈合

    例

    %

    例

    %

    0.5%活力碘

    2.5%碘酊

    246

    187

    240

    153

    97.6

    81.8
, http://www.100md.com
    6

    34

    2.4

    18.2

    χ2=31.40 P<0.01表2 两种药物用于烫伤换药的疗效比较 药物

    例数

    一期愈合

    延期愈合

    例

    %

    例

    %

, 百拇医药     0.5%活力碘

    凡士林油纱条

    160

    160

    158

    128

    98.8

    80.0

    2

    32

    1.2

    20.0

    χ2=29.62 P<0.01表3 两种药物用于缝合伤口早期感染换药疗效比较 药物
, 百拇医药
    例数

    一期愈合

    延期愈合

    例

    %

    例

    %

    0.5%活力碘

    75% 酒 精

    197

    180

    191

    106
, http://www.100md.com
    97.0

    58.9

    6

    74

    3.0

    41.1

    χ2=81.53 P<0.01表4 两种药物用于脓肿切开引流换药的

    愈合时间比较(例) 药物

    例数

    7~9 d

    10~15 d

    >15 d
, 百拇医药
    0.5%活力碘

    0.2%雷佛奴尔

    750

    700

    673

    540

    48

    118

    29

    42

    χ2=44.81 P<0.01

    应用0.5%活力碘换药者中有25例患者局部发生红斑、瘙痒等轻度过敏反应,改用3%的绷酸溶液换药均很快消失。
, 百拇医药
    3 讨论

    活力碘是碘作为载体的具有表面活性的络合物,除元素直接卤化菌体蛋白质发生沉淀使细菌等微生物死亡外,表面活性剂与碘结合成碘伏后,改变了湿润性,并能协助碘伏穿透有机物质。因此,活力碘适用于有血液、脓液和分泌物创面的消毒。

    3.1 表1示,0.5%活力碘用于清创缝合消毒的效果优于2.5%碘酊。0.5%活力碘溶液对细菌、病毒等有较强的杀灭作用,对伤口有收敛消肿作用,对皮肤、粘膜和肌肉无刺激,不需用酒精脱碘,清创消毒范围可达伤口深层。甚至可用0.5%活力碘溶液冲洗伤口,不影响缝合伤口愈合。

    3.2 表2示,0.5%活力碘用于烫伤换药效果优于凡士林油纱条。治疗烫伤用凡士林油纱条换药虽可阻止细菌侵入,起到保护创面、促进伤口愈合作用,但因它无杀菌作用,所以远较活力碘效果差。

    3.3 表3示,0.5%活力碘用于缝合伤口早期感染效果优于75%酒精。缝合伤口出现红、肿、热、痛等早期感染症状时,用0.5%活力碘换药能有效控制感染。75%酒精虽能使细菌蛋白凝固变性,但不能杀灭细菌芽胞,而且挥发快,作用不能持久,对局部组织刺激性大。
, 百拇医药
    3.4 表4示,0.5%活力碘用于脓肿切开引流效果优于0.2%雷佛奴尔。因为雷佛奴尔的作用是其阳离子与细菌蛋白或酶的羟基结合,干扰细菌代谢而灭菌,对链球菌和产气夹膜杆菌作用较强,但对金葡菌、绿脓杆菌的杀灭作用较差。而临床上伤口化脓感染最常见的菌群是金葡菌和绿脓杆菌。细菌培养结果示:在感染伤口换药中有24例Ⅰ类手术后的伤口感染,其中金葡菌17例,绿脓杆菌7例;14例Ⅱ类手术后的伤口感染,其中金葡菌12例,绿脓杆菌2例;4例烫伤感染均为绿脓杆菌。烫伤感染换药中有报道[2]活力碘对金葡菌、铜绿假单细胞的杀灭率高达99.9%。用活力碘换药效果十分明显。

    3.5 本组有25例患者应用0.5%活力碘换药后局部发生红斑、瘙痒等轻度过敏反应,改用3%的绷酸溶液换药而好转,因此,使用是安全的。

    本文资料进一步证明,活力碘是一种广谱高效、无毒的新型消毒剂,其用于外科Ⅰ类、Ⅱ类手术后的换药和脓肿切开引流换药具有效果好,用途广,疗效短,使用安全,价格低廉以及简便易行等优点,在外科换药中可列为首选。现在,我们已将它列为外科换药中的常规用药。

    参考文献

    1 中华护理学会科技开发组.推荐使用碘伏消毒液.中华护理杂志,1992,27(3):143

    2 范晓君,马永威,耿丽华.酒精和碘伏用于骨外固定架针孔消毒效果的对比观察.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1997,7(3):165

    (1999-01-22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