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62797
中风病人院前急救的护理程序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陈静 李祝密 王华静

    单位: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科,武汉 430060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990429 我院于1997年9月开设院前急救中心,护理人员由急诊科护士兼任。处于应急待命状态的救护车在接到指令后10~15 min内必须到达20 km内的现场。现将我院对16例中风病人按护理程序进行院前急救的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6例中男9例,女7例,年龄42~79岁,平均70.5岁。脑出血10例,脑梗塞6例。神志清醒3例,浅昏迷11例,重度昏迷2例;发病前病人突然发生剧烈头痛、眩晕、呕吐15例;意识朦胧、定向障碍14例,其中进入昏睡或昏迷状态、面部呈古铜色或赤红色、皮肤干燥、发热3例;瞳孔不等大、出现口眼歪斜、半身不遂等体征2例;言语不清、流涎14例;有高血压15例;大小便失禁1例。
, http://www.100md.com
    2 护理评估

    中风,系指脑组织小动脉血管发生破裂出血或栓塞,引起脑血管血流突然中断[1]。病人表现为梗塞部位相应的身体感觉、运动功能障碍,严重者可短时间内死亡。根据评估标准,神志清醒对检查能够配合并反应灵敏的轻度病人3例;对检查有反应但不灵敏,有轻度意识障碍的中度病人11例,其中进入浅昏迷状态2例;对检查完全无反应,意识丧失的深昏迷[2]、随时有生命危险的重度病人2例。

    3 急救措施

    院前急救目标:保全病人生命,防止病情恶化,预防后期感染或并发症。一旦病情允许,应迅速将病人抬上救护车,送往就近的医院或专科医院接受继续治疗。

    3.1 取合理舒适体位 3例神志清醒病人,采取半坐位,以利脑部静脉血回流,减轻脑水肿;13例昏迷病人取平卧位,头偏向一侧,便于口腔粘液或呕吐物流出。
, 百拇医药
    3.2 严密观察病情 密切观察病人的瞳孔、意识、血压、脉搏、呼吸;给氧;保持气道通畅,严防发生窒息。本组3例神志清醒者,双侧瞳孔等大等圆,对光反射存在,神经体征改变不明显,即给氧、脱水减压等处理;11例中度病人有明显颅内压增高,剧烈头痛,呕吐,进行性意识障碍,即给氧、脱水减压、保持呼吸道通畅,并防止发生窒息;1例重度病人病情发展迅速,持续昏迷,呼吸道分泌物过多,出现明显呼吸困难、紫绀,立即气管插管,机械通气,脱水减压,并清除呼吸道分泌物,低氧血症明显改善;1例重度病人持续昏迷,瞳孔不等大,各种反射消失,立即进行人工心肺复苏术。

    3.3 建立有效的静脉通路 原则是越早越好。本组15例病人应用20%甘露醇治疗,颅内高压症状均有不同程度改善。静滴甘露醇时,须防止外渗。

    4 转运与途中监护

    4.1 转运技术 ①上担架法。在尽可能不改变病人体位的情况下,将病人平抬上担架。如搬运者为4人,每人将双手平放插入在病人头、胸、臀、下肢的下面,使病人身体保持在同一平面直线上,听统一号令,将病人一同抬起,平移放在担架上。如搬运者为2人,方法是在病人腰部凹陷处,平塞入一床单或毯子,然后轻轻地在病人身下拉平展开。搬运者站在病人头、脚部,拉起床单的四角,共同用力平兜起病人移至担架上,注意床单要结实完好,两人用力一致,切勿摔伤病人[3]。②上救护车法。救护车上安置有轨道滑行装置,使病人头在前,将担架放在轨道上滑入车内,以使病人感到舒适为度。③下救护车法。将担架抬下救护车时,要注意保护病人,从轨道上滑行,要控制好滑行速度,尽可能保持担架平稳。
, 百拇医药
    4.2 途中监护 救护人员要充分利用车上设备对病人实施生命支持与监护。①心电监护。应用除颤监护仪,通过胸部综合导联,对病人进行持续的心电监护。注意心电示波的图形,P、QRS、T波是否顺序出现,各心电波形间隔是否相等,频率多少,有无早搏或推迟出现,是否存在心肌供血不足或严重心律失常波形,护士对常见心律失常要有识别能力,并及时报告医生,给予处理。②给氧或机械通气。自主呼吸极其微弱者,可应用面罩加压给氧,或使用机械通气。如病人呼吸已停止或自主呼吸无效,应在转运前或途中迅速给病人气管插管,并给予固定,以保证转运途中插管的正确位置。在病人接受氧疗过程中,护士要密切注意观察呼吸频率及幅度的改变;有无被迫呼吸体位;唇、甲及其它部位的末梢循环是否良好,有无紫绀。同时要观察相应的血液动力学改变,如神志、血压、脉搏、皮温等并记录。本组1例病人发生中枢性高热,体温39~40.3℃,采用酒精擦浴、四肢大血管冰敷等措施控制体温,降温处理效果不佳,致中枢性呼吸循环衰竭死亡;8例病人收缩压>26.7 kPa,即给予心痛定10 mg舌下含服或尼莫地平20 mg口服,并应用20%甘露醇250 ml在20~30 min内输完。③保持有效静脉通路。院前接受静脉输液病人,经常因搬动或在运送医院的途中而使穿刺针头的位置移动,可能使针头刺破血管造成液体外渗。因此,在保障静脉输液通畅的同时,牢固固定穿刺点,并采用静脉留置针。④运输途中准确执行医嘱。在院前急救的用药中,医生只下口头医嘱,护士要严格按三清(听清、问清、看清)一复核(药物名称、剂量、浓度与医生复核)的用药原则执行,切忌出现用药差错。对用药的空安瓿应暂时保留,以便在抢救完毕时再进行复核。行导尿、肌内注射、静脉输液时,护士要严格执行无菌技术操作原则,对防止后期病人感染、减少并发症十分重要。
, 百拇医药
    5 效果评价

    16例中风病人中,快速安全转入医院13例,占81.3%;1例途中死亡,占6.2%;2例在转运途中病情恶化,占12.5%。说明:正确应用急救护理程序在院前急救中风病人时具有指导意义。

    (本文承蒙刘和棠、邬松林、李文强老师指导,特此致谢)

    参考文献

    1 付淑余、万焕云主编.急救护理学.武汉: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7~200

    2 王丽华主编.现代急诊护理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4.34~36

    3 周秀华主编.急救护理学.北京: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3~5

    (1998-08-20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