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62799
精神科护理人员被打后心态分析及防范措施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王园娣

    单位:浙江省湖州市精神病院,湖州 313000

    关键词:

    精神病病人由于病态思维活动的支配 精神病病人由于病态思维活动的支配,随时可能冲动伤人,因此,护理人员被打现象时常发生。为了解护理人员遭受病人冲动伤害后的心理状况,对本院曾被打的31名护理人员进行了调查,就其心态作初步分析,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本院1997年2月至1998年10月在临床一线工作的护理人员(男、女护士,护工)160名。其中被打者31名,男19名,女12名,男∶女=1.58∶1;护士24名,护工7名。

    1.2 调查方法:按调查要求的统一指导语对5个精神科病房曾被打的31名护理人员进行问卷调查,采用自制《护理人员被打后心态调查表》,此表分委屈、愤慨、容忍、报复、逆反、回避心理共6个项目,以打勾形式表示“有”“否”作答,并附加备注,即除上述6种心态外,受调查者可自己补充心态情况,然后根据调查结果分别进行个体交谈,以了解各种心态产生的原因。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31名护理人员被打后心理状态:委屈心理31名,占100.00%;愤慨心理25名,占80.65%;容忍心理20名,占64.52%;报复心理6名,占19.35%;逆反心理5名,占16.13%;回避心理10名,占32.26%。

    3 讨论

    3.1 委屈心理:精神病病人由于受精神症状支配,常出现冲动伤人行为,护理人员防不胜防,被打后深感委屈。本结果示被打者均有此心态,占100%,尤其是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年轻护士,因毫无心理准备,一旦被打心理冲击较大,后悔当初对这项工作的选择,而不安心于临床第一线。

    3.2 愤慨心理:因受到病人突如其来的冲动,且出手较重,怒不可遏,即想还手,但在周围人的劝阻下,加之劳动纪律、医德医风的约束,男则敢愤不敢打,女则以泪泄恨,据调查有此心态者占80.65%。
, 百拇医药
    3.3 容忍心理:鉴于对精神疾病知识的了解,长期在临床第一线工作,打不还手,骂不还口作为座右铭,被打后虽有委屈,但能宽容,此心态占64.52%。

    3.4 报复心理:遭病人欧打后,心理不平衡,尤其是年青男护士或护工,抑制不住内心的怒火,当即还手报复,认为以牙还牙,天经地义,将职业道德、规章制度置于脑后。有的在大庭广众之下不敢还手,而趁夜深人少时,伺机报复,此种心态占19.35%。

    3.5 逆反心理:因曾报复而被扣奖金,故当病人再次冲动时置之不理,怕被伤害,当同事报复病人时也视而不见,听而不闻,此心态占16.13%。

    3.6 回避心理:为既不吃眼前亏,又不扣奖金的两全之策,当病人有冲动预兆时远而避之或借口脱离现场。此心态占32.26%。

    4 防范措施

, http://www.100md.com     6种心态中,以报复心理及逆反心理危害最大,回避心理其次。如不加以纠正,将严重影响护理质量及医院声誉。为此,应重视岗前教育,以防患于未然,根据精神病病人护理特点,岗前教育应着重以下几方面。

    4.1 职业道德教育:强调提高职业道德素养,端正服务态度的重要性。引导护理人员正确认识自己职业的神圣及自身的价值,提高其工作热情,增强责任心、同情心,注意自制力的培养,尊重病人,关心病人,热爱护理事业,划清保护病人与伤害病人的界限,处理好两者关系。

    4.2 安全教育:①根据精神病病人的病情特点,应密切观察病人可能突然发生的冲动行为,随时注意保护病人和工作人员自身安全,并根据病情采取相应措施(如保护约束)。②加强危险物品及病人可用作伤人或自伤的工具的保管。

    5 小结

    精神科护理人员被打后情绪反应直接关系到服务态度的优劣,通过职业道德教育及安全教育,经24次休养员座谈会及32次护士长月报表反映,目前报复、逆反心态大有改善,据统计病人满意度从原来的94.0%上升到98.0%,提高了护理质量和医院声誉。

    (1998-12-17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