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62807
保留灌肠肛管插入深度对药物保留时间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魏超容

    单位:广东省佛山市中医院妇科,佛山 528000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990433 保留灌肠是一项临床常见的护理技术操作,但其肛管插入深度在教科书及各种报道和临床操作中各有差异。为了探讨肛管插入深度对药物保留时间的影响,1998年1~6月我们对30例病人分别采取不同插管深度进行保留灌肠,观察其药物保留的时间,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观察对象 在妇科住院的30例病人,年龄20~45岁。慢性盆腔炎,子宫内膜异位症各15例。

    1.2 方法和材料 随机分为两组,每组15例,观察组保留灌肠297例次,肛管插入深度20~25 cm[1];对照组保留灌肠247例次,肛管插入深度10~15 cm[2]。两组病人均用花都市花山永乐塑料卫生用品厂生产的(带茂菲氏滴管)可调速一次性灌肠袋,16号橡胶导尿管。应用我院研制的中药灌肠2号方,液量100 ml,液温39~41℃,滴速60 gtt/min。嘱病人在灌肠前排二便,灌肠时取左侧卧位,结束后平卧,臀下垫10 cm高小枕,使液体易于保留[2],1 h后可下床活动。观察灌肠后第1次排便时间,即保留时间,以10 h为界,分别记录≤10 h或>10 h的例次。

    2 结果

    两组病人保留灌肠其肛管插入深度不同对药物保留时间的影响见附表。

    附表 两组病人灌肠药物保留时间的比较 组别

    插入深度

    (cm)

    ≤10 h

    >10 h

    合计

    例次

    %

    例次

    %

    观察组

    对照组

    20~25

    10~15

    120

    163

    40.4

    66.0

    177

    84

    59.6

    34.0

    297

    247

    两组病人保留灌肠药物保留时间比较,经统计学处理,χ2=35.36,P<0.01,有非常显著性差异,说明肛管插入深度对药物保留时间有影响。

    3 讨论

    附表示,观察组药物保留时间较长,有利于肠粘膜充分吸收[2]。正常情况下,人体直肠的长度为12~15 cm,当粪便或灌肠液进入直肠后,对肠壁产生压力刺激,引起压力感受器兴奋,通过神经传导使降结肠、乙状结肠收缩,肛门内外括约肌舒张,粪便或灌肠液排出体外。当肛管插入20 cm时,其肛管所达位置在乙状结肠内,因其容量较大,单位时间内灌肠液流入直肠的容量减少,避免了液体直接进入直肠而刺激直肠引起排便反射,对肛门括约肌的刺激强度减少,液体在肠内保留时间相应延长[3]。所以,我们认为如果不是利用直肠吸收治疗直肠疾患,肛管插入深度以20~25 cm为宜。但要注意选择柔软、细小的橡胶管作肛管,以减少刺激或避免损伤肠粘膜。

    参考文献

    1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编.中医护理常规、护理文件书写、技术操作规程.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270

    2 余爱珍主编.基础护理学.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1985.141

    3 陈伟月.妇科术前灌肠病人的护理体会.护理研究通讯,1994,8(2):8

    (1998-12-25 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