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62808
静脉留置针两种封管方法再通管效果的观察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蒋燕 蔡林英

    单位:上海市杨浦区中心医院,上海 200090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990432

    近年来,临床上对重危、癌症晚期、需要长期输液或静脉穿刺有困难的病人,多采用静脉留置针输液,每次输液结束后常规采用肝素钠或生理盐水3~5 ml缓慢推注完后拔针封管[1],但由于封管方面的种种原因经常发生再通失败(堵管),需重新更换留置针再穿刺,既增加了病人的痛苦,又增加了护士的工作量。我们对封管方法进行了改进,效果较好,介绍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 1998年7~10月在我院内科监护室住院且意识清楚、生活不能自理、需长期补液的病人69例(164例次),其中男51例,女18例,平均年龄66.6岁。随机分为:实验组32例,行静脉留置针输液87例次;对照组37例,留置针输液77例次。穿刺部位全部选用手背或前臂浅静脉。均采用美国BD公司生产的一次性静脉留置针,型号为REF-383223;规格为0.9 mm×19 mm。

    1.2 方法 实验组用0.9%氯化钠注液5 ml,从肝素帽处的输液针内先缓慢推入3 ml后,再边推余液边拔出输液针封管;对照组用0.9%氯化钠注射液5 ml,从肝素帽处的输液针内缓慢全部推完后拔出输液针封管。

    1.3 观察指标 两组平均封管时间均在13.5~14.5 h后再通管使用,要求溶液点滴通畅,达到40~60 gtt/min即为再通管有效。

    2 结果

    两组静脉留置针再通管效果见附表。

    附表 两组静脉留置针再通管效果比较(例次) 组别

    例次

    有效

    失败

    有效率(%)

    实验组

    对照组

    87

    77

    81

    50

    6

    27

    93.10

    64.93

    两组再通管有效率比较,经统计学处理,χ2=18.45,P<0.01,有非常显著性差异。

    3 讨论

    附表示,实验组封管方法再通管效果优于对照组(P<0.01)。输液结束后封管时,当封管液推注完后未拔出输液针前,留置针管腔内充满了封管液,但拔出输液针后原留置针管内所占的体积就会有液体补充,这样血液就有机会返流至留置针管内,虽然只有少量的血液返流,但也容易造成留置针管腔的阻塞或部分阻塞,影响再通管的效果。而先推注3 ml使留置针管腔充满了封管液,然后边推余液边拔针,可使原来输液针内液体所占体积逐渐被封管液填充,避免了血液的返流,使留置针再通管效果明显提高。该方法简便易学,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 梁 燕.生理盐水用于静脉留置针封管液的临床观察.山西护理杂志,1998,12(2):80

    (1998-12-25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