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62812
乳腺癌病人家庭支持和自理行为的相关性研究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张海燕 Tatsana M Marayart N

    单位:张海燕:北京医科大学人民医院护理部,北京 100044;Tatsana M Marayart N:泰国清迈大学护理系,清迈 50200

    关键词:乳腺癌;放疗;家庭支持;自理行为

    护理学杂志990401

    摘要 采用家庭支持问卷和自理行为问卷对61例乳腺癌术后在门诊接受放疗的病人进行了调查。结果:乳腺癌术后放疗病人得到较多的家庭支持和执行较多的自理行为;病人的家庭支持和自理行为之间存在正性相关关系(r=0.29,P<0.05)。说明护理人员指导病人家属向病人提供有效的家庭支持,可促进病人自理。

    Relationship between Family Support and Self-Care
, 百拇医药
    Behaviors in Breast Cancer Patients

    Zhang Haiyan,Department of Nursing,People's Hospital,Beijing Medical University,Beijing 100044

    Tatsana M,Marayart N

    Faculty of Nursing,Chiangmai University,Thailand,Chiangmai 50200

    Abstract Using Family Support Questionnaire and Self-Care Behaviors Questionnaire,61 postmastectomy patients were interviewed when they were receiving radiotherapy in outpatient department.The results showed that the patients received more family support and performed more self-care behaviors,and family support was positively correlated with self-care behaviors (r=0.29,P<0.05).It was demonstrated that the nurses guidance to family members in providing effective family support could promote the patients self-care behavior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breast cancer; radiotherapy; family support; self-care behaviors

    Orem[1]的自理理论认为,自理是个人为维持生命、健康和完好而需要自己进行的活动。家庭支持可以影响个体的自理行为[2]。目前国内外文献中尚未发现明确的家庭支持和自理行为的关系的报道。Hanucharurnkul[3]的研究发现,癌症病人的社会支持和自理行为之间呈正相关关系;Dodd和Dibble[4]的研究结果却正好相反,癌症病人的社会支持和自理行为之间呈负相关关系。家庭支持作为社会支持的一部分,与自理行为的关系怎样,特别是在家庭结构特别紧凑的中国人群中,值得进一步探讨,为此,笔者进行了本研究。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 http://www.100md.com
    1996年11月至1997年2月在北京地区10所医院门诊接受放疗的乳腺癌术后的61例病人,年龄24~72岁,平均46.59岁。其中55例已婚。Ⅰ期乳腺癌9例,Ⅱ期41例,Ⅲ期11例。病人意识清醒,接受2周以上的放疗,放疗平均剂量为3 796.67 Rads(s=1 200.08 Rads),每日剂量为180~384 Rads。

    1.2 研究工具

    1.2.1 家庭支持问卷:参照美国Procidano和Heller[5]设计的家庭支持量表(Perceived Social Support from Family Scale,PSS-Fa),根据本次研究对象的情况,笔者对PSS-Fa进行了修改。修改后的量表称为家庭支持问卷(Family Support Questionnaire,FSQ)。FSQ由15个题目构成。每个题目按0和1两级评分,累计各题目总分,总分为15分。得分越高,家庭支持越多。FSQ表面效度得到1位精神心理专家、1位护理理论专家和1位护理教育专家的肯定。信度由Kuder-Richardson 21(KR-21)计算检测,得分为0.95。
, http://www.100md.com
    1.2.2 自理行为问卷:参照泰国Hanucharurnkul[3]设计的自理行为问卷(Self-Care Behavior Questionnaire,SCBQ),根据研究对象与中国国情对SCBQ进行了修改。修改后的SCBQ由42个问题组成。内容包括31项生理自理行为和11项心理自理行为。每个题目按1,2,3,4,5分5级评定,累计各题目得分为总分,总分为210分。得分越高,自理行为越多。SCBQ表面效度得到1位乳腺病专家,1位放疗护理专家和1位护理教育专家的肯定,信度测定通过计算Cronbacha,得分为0.85。

    1.3 调查方法

    所有调查均由笔者完成。为了避免由于文化程度差异形成的偏差,增加回收率,本调查采用访谈法收集资料。首先由笔者向病人讲解本研究的目的、意义及回答方法,得到病人的同意后,由笔者按问卷内容向病人询问,同时请求病人家属回避,由笔者据其回答填写问卷。本次调查65例,回收问卷61份,回收率93.85%。原始数据录入计算机,用SPSS统计软件进行数据处理,家庭支持和自理行为的相关关系通过计算Pearson相关系数测定。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61例乳腺癌术后放疗病人的家庭支持和自理行为及其相关关系,见附表。

    附表 61例病人的各项得分及其相关关系 项目

    总分

    得分

    r

    P

    家庭支持

    15

    11.03±4.08

    -

    -
, 百拇医药
    自理行为

    210

    162.36±18.94

    0.29

    <0.05

    生理自理行为

    155

    119.33±14.85

    0.21

    >0.05

    心理自理行为

    55

    43.03±6.80
, 百拇医药
    0.35

    <0.05

    3 讨论

    3.1 乳腺癌术后放疗病人感觉得到了较多的家庭支持

    附表示,家庭支持得分为11.03±4.08,与总分15相比,病人FSQ得分较高,提示病人得到了较多的家庭支持。Hanucharurnkul[3]的研究发现,早期肿瘤病人得到的家庭支持多于晚期肿瘤病人。本文病例均是第一次被诊断患有癌症,67.12%的病人处在乳腺癌Ⅱ期,家庭成员尚积极向他们提供支持。

    本文病例90.16%为已婚妇女,其主要家庭成员为丈夫(90.16%)和孩子(81.30%)。丈夫和孩子是乳腺癌病人的主要支持者[6]。日常生活中的互相帮助,丈夫和孩子的爱、理解和关心都会给乳腺癌病人以被支持的感觉。另外,本文病例均为门诊病人,在治疗期间与家人生活在一起,来医院接受治疗时多数有家属陪同。因此,她们感到有较多的家庭支持。
, http://www.100md.com
    本调查中显示的病人家庭支持的主要缺陷表现为:家庭成员很少关心病人有关乳腺癌及其治疗的心理感受,或者避讳谈及有关话题。 当病人向他们诉说有关想法时,多数家属会说“别担心”、“别胡思乱想”、“想开点”来安慰病人,导致病人不能宣泄。因此,对乳腺癌病人家属进行有关向病人提供有效心理支持的健康教育很有必要。

    3.2 病人在患病及治疗期间执行了较多的自理行为

    附表示,自理行为得分为162.36±18.94,与总分相比,病人的SCBQ得分较高。这与Hanucharurnkul[3]的发现一致。多数病人反映,她们在术后以及接受放疗期间都得到过医护人员的健康指导。本研究在数据搜集过程中,有一个非常有意义的发现,某医院放疗科根据病种预约乳腺癌病人在10:30~11:30接受治疗。这样的安排为同类病人提供了交流自理方法的机会,她们之间的沟通有利于减轻由于疾病及其治疗的副作用引起的心理压力。但部分病人仍存在一些自理缺陷,如放疗期间的饮食管理,放疗区域的皮肤护理,心理调适等。
, 百拇医药
    3.3 病人的家庭支持与自理行为呈正相关关系

    附表示,病人的家庭支持和自理行为的相关系数为0.29,P<0.05,呈正相关;家庭支持和心理自理行为的相关系数为0.35,P<0.05,亦呈正相关。Orem[1]认为自理行为需要动力、知识和技巧。家庭支持可以增加病人的自信、自尊和自主的感觉。对于乳腺癌病人,家庭支持向她们提供了自由表达自己想法和感情的机会[7]。情感支持会激励病人执行更多的自理行为或改变对应激的应对方式,信息支持可以向被支持者建议更有效的护理方法,会帮助被支持者重新认识和评价现状而减轻应激反应。家庭成员之间的亲密关系,可以使病人家属更准确地了解病人的需求,也更乐于向病人提供更合适的帮助;对于被支持者来讲,接受来自家庭成员的帮助也可以减轻她们“有求于人”的心理压力。因此,家庭支持可以激励病人执行更多的自理行为,特别是可以更有效地帮助病人应对来自疾病及其治疗副作用的压力。

    结果示家庭支持和生理自理行为的相关系数为0.21,P>0.05,家庭支持与生理自理行为的相关无统计学意义,这可能与多数病人可以自理,只有在必要时才需要家属的帮助有关。
, 百拇医药
    4 小结

    乳腺癌术后放疗病人在放疗期间得到了较多的家庭支持,执行了较多的自理行为,且家庭支持和自理行为之间呈正性相关。提示护士对病人的护理不仅要重视病人本身在恢复健康中的作用,也要充分利用病人的社会方面的力量,尤其不能忽视病人家庭成员在促进病人康复中的作用。随着我国医疗体制的改革,家庭护理及自理在病人康复中的作用日益突出。因此,专业护理人员应积极对病人进行自理方面的健康教育,并指导病人家属向病人提供更有效的支持,特别是心理支持,以促进病人的全面康复。

    参考文献

    1 Orem D E.Nursing: concepts of practice.4 ed.St.Louis: mosby,1991.4~25

    2 Whall A L,Fawcett J.Family therapy development in nursing: state of the science and art.Philadelphia: F.A.Davis.1991.7~29
, 百拇医药
    3 Hanucharurnkul S.Predictors of self-care in cancer patients receiving radiotherapy.Cancer Nursing,1989,12(1):21

    4 Dodd M J,Dibble S L.Predictors of self-care: A test of Orems model.Oncology Nursing Forum,1993,20(6):895

    5 Procidano M E,Heller K.Measures of perceived social support from friends and family: Three validation studies.American Journal of Community Psychology,1983,11(1):1

    6 Northouse L L.The impact of breast cancer on patients and husbands.Cancer Nursing,1989,12(5):276

    7 William T R,OSullivan M,Love N.Psychosocial issues in breast cancer: Helping patients get support they need.Postgraduate Medicine,1995,98(4):97

    (1998-11-06 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