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62814
消化系肿瘤应用羟基喜树碱联合化疗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熊汉香

    单位:武汉市第一医院肿瘤科,武汉 430022

    关键词:

    我科1998年1~12月

    我科1998年1~12月,应用羟基喜树碱为主联合化疗治疗晚期消化系肿瘤22例,报告如下。

    1 资料

    本组男18例,女4例,年龄最小34岁,最大70岁,平均53岁。本组病例均经病理学检查确诊为晚期消化系肿瘤,其中胃癌4例,食管癌2例,直肠癌8例,结肠癌8例。行常规化疗效果不佳而采用本法。

    方法:选择化疗药物的剂量,根据病人状况、体表面积和化疗方案而定,羟基喜树碱剂量为6~10 mg,加入0.9%氯化钠注射液250~500 ml,静脉滴注4 h,1/d,连续用药10 d后用5-Fu,0.5~0.75 mg加入10%葡萄糖注射液500~1 000 ml,静脉滴注10 h,连续用药5 d为1疗程。间隔5~7 d,继续第2疗程,一般治疗2~3个疗程[1],为了预防呕吐,在化疗前后,静脉推注胃复安20 mg。

    结果:根据卫生部颁布的实体肿瘤疗效评定标准,本组22例均经羟基喜树碱联合化疗3个疗程后,经B超、胃镜检查,行肿瘤治疗前后对照,完全缓解2例(9.1%);部分缓解12例(54.5%);稳定6例(27.3%);无效2例(9.1%)。病人出院后,电话随访1年,22例病人中重返工作单位6例,在院持续支持治疗及免疫治疗8例,在家休息,生活能自理6例,死亡2例。

    2 护理

    2.1 化疗前护理 化疗前深入了解病人的心理状态;介绍该药物抗癌机理及疗效;鼓励病人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积极配合治疗;做好肝、肾功能,出凝血时间、血常规、B超、胃镜等检查,了解肿瘤的病理检查结果,以利观察。

    2.2 消化系统不良反应的护理 羟基喜树碱通过胃肠道吸收,经大小便排出体外。22例病人中恶心、食欲不振12例,呕吐频繁10例,同时伴有腹痛、腹泻2例。辨证施护认为:久病中耗伤脾气,脾虚不能承受水谷,水谷精微不能化生气血,亦有因胃阴不足失其润降,引起呕吐,正如《证如汇外,呕吐》中说,阳虚成呕,不把胃家为病,所谓无阴则呕也。取用健脾理气中药(党参20 g,白术15 g,甘草6 g,八月扎10 g,木香8 g等加减),煎服、早晚1次。若肾精亏损用滋肾益精中药(制首乌15 g,熟地20 g,杞子10 g,补骨脂10 g,菟丝子10 g,女贞子15 g等),经上述中药配合治疗,恶心、呕吐完全消失16例;食欲不振4例;2例未坚持服药,疗效不佳。

    2.3 静脉血管的保护 羟基喜树碱是植物喜树中研制的抗癌新药,为微黄澄清透明液体,通过静脉注射达到治疗作用,但它对静脉血管刺激性大,静脉点滴持续时间较长,易发生色素沉着、静脉炎或血管栓塞,故在输液结束30 min后,给予50%硫酸镁湿敷以预防静脉炎发生,本组无静脉炎发生。

    参考文献

    1 洪 专,郑秀兰,吴罕利等.羟基喜树碱联合方案治疗胃癌30例.南京中医学报,1994,10(2):12

    (1999-01-05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