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62818
5例僵人综合征病人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罗笑丹 郑丽华

    单位:福建省宁德地区第一医院,宁德 355000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990449 僵人综合征(SMS)为较少见疾病,病因未明,病变部位可能在脊髓脑干或脊神经根[1]。临床表现为肌强直,腹肌坚硬、运动障碍、吞咽困难、呼吸肌痉挛甚至呼吸停止等。突然刺激可致症状加剧或痛性痉挛,病情重、变化快、病程长。1994年5月至1998年5月,我院收治SMS病人5例,护理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5例中男3例,女2例,年龄22~47岁。均有张口困难,肌强直、肌僵硬。其中吞咽困难3例,翻身困难3例,呼吸肌痉挛1例。任何刺激均能引起症状加重。脑脊液(CSF)常规正常4例,IgG略升高2例。肌肉活检均正常2例,1例肌电图检查,肌静息时可见持续正常运动单位电位发放,注射安定后消失。病程1~3个月。4例治愈,1例因肺部感染,呼吸衰竭死亡。
, http://www.100md.com
    2 护理

    2.1 定时翻身,预防褥疮。翻身困难是本病特点之一。肌痉挛、肌强直引起肌痛难忍,病人均不愿自主翻身或害怕翻身,导致身体局部长时间受压,血液循环障碍有引发褥疮的可能,应积极向病人解释疾病的特殊性和翻身的重要性,使病人真正认识到主动翻身既可以预防褥疮的发生,又可避免因突然刺激而导致症状加重,鼓励病人主动翻身。5例病人均能做到主动更换体位,1/2 h,无褥疮发生。

    2.2 营养供给。5例病人均有张口困难,吞咽困难3例,进食量极少,甚至无法进食。加上肌痉挛、肌强直,能量消耗大,单靠静脉补充能量无法满足机体代谢的需要[2]。5例均采取鼻饲补充营养。在插胃管前给予适量的镇静剂以减轻病人的痛苦,插管时动作轻柔,操作熟练,力求一次插管成功;鼻饲液以高蛋白、高热量适量纤维素为佳。鼻饲1/2 h,每次150~200 ml。夜间酌情延长间隔时间,保证病人充分休息。

    2.3 呼吸肌痉挛的观察护理。呼吸肌痉挛是本病最主要的危险。需特别加强对呼吸的观察,及时评估呼吸困难程度。预先作好气管切开用物的准备。如气管切开包、吸引器、吸痰管等。一旦发生呼吸窘迫、轻度紫绀、烦躁不安等呼吸道阻塞症状不能解除者,及早行气管切开[3]。并按气管切开术后护理。1例病人在住院后第3 d突然并发呼吸肌痉挛,及时行气管切开,呼吸道阻塞症状立即得到改善。
, 百拇医药
    2.4 防止肢体挛缩和畸形的护理。肢体的功能锻炼是主要护理措施,但SMS病人有其特殊性,由于突然运动肢体会使症状加剧或痛性痉挛[4]。因此,在进行肢体功能锻炼时应以主动运动为主。充分调动病人的主观能动性,指导病人进行主动运动。开始在床上主动进行肢体的伸屈活动,每次15 min,每日数次。视病人具体情况而定,特别是肩、肘、踝关节的运动。2~3周可以练习坐起。待下肢肌痉挛、肌强直症状基本改善时即可扶病人下床站立,逐步练习步行。5例中4例肢体功能完全正常,无肢体挛缩或畸形等后遗症。

    2.5 应用安定时的观察。安定是治疗本病的首选药物,剂量大、疗程长。本组安定最大用量180 mg/d,最小80 mg/d,由静脉输入。疗程1~3个月,在静脉输入安定过程中要注意:①安定的用量及用法,因病情轻重而异。轻者从小剂量开始,逐渐加量,待症状好转后维持给药,逐渐减量以至停药;危重病人可先用安定10~20 mg缓慢静脉注射后接用较大剂量安定静脉滴注维持[5]。要控制速度,不宜过快(3.3~7.5 mg/h)。控制症状后维持一段时间再逐渐减量停药。②经常巡视病人,检查输液通畅情况,有无针头堵塞、脱落,药物漏出血管外等并及时处理,以免影响用药效果。
, 百拇医药
    3 典型病例

    女,47岁。以进行性牙关紧闭、全身僵直8 d为主诉入院。体检生命体征正常,神志清楚,腹肌板样硬,牙关紧闭,角弓反张状态,四肢肌肉强直,关节活动受限,突然刺激肢体导致症状加剧,肌痛难忍。实验室检查血尿常规正常,电解质、CSF常规正常,肌电图检查为肌静息时有持续正常运动单位电位。静脉注射安定20 mg后症状立即消失。诊断为僵人综合征。经积极治疗和护理,60 d痊愈出院,无并发症和后遗症。随访4个月,未见复发。

    参考文献

    1 黄明生,工作章,郑湘林等.僵人综合征(附4例报告).神经精神疾病杂志,1980,6(2):88

    2 金得辛,王 成.僵人综合征7例临床分析.临床神经病学杂志,1988,1(2):85

    3 郑吾最,潘 平.僵人综合征3例报告及文献复习.中风与神经疾病杂志,1992,9(4):235

    4 石佩琳,陈保健,邓荣昆等.僵人综合征30例临床分析.中华神经精神科杂志,1992,25(6):363

    5 潘彬政.僵人综合征5例报告.福建医药杂志,1996,18(4):52

    (1998-09-14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