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62828
高位脊髓损伤患者尿动力学检测对血压脉搏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1999年第5期
     作者:戴凤君

    单位: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北京 100077

    关键词:

    高位脊髓损伤患者在膀胱充盈并出现代偿尿意时 高位脊髓损伤患者在膀胱充盈并出现代偿尿意时,常可出现植物神经机能亢进,主要表现如面部潮红、头痛剧烈,严重者可抽搐。1996年1月至1997年2月对20例高位脊髓损伤患者在行尿动力学检查过程中,监测其血压及脉搏,并采取预防护理措施,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观察组20例,男17例,女3例,年龄18~54岁,平均32岁。其中颈段脊髓损伤15例,胸5以上脊髓损伤5例,均有植物神经机能亢进表现。对照组20例,男18例,女2例,年龄16~48岁,平均32岁。均为腰段以下脊髓损伤患者,无植物神经机能亢进。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两组均采用丹迪-5500型尿动力检测仪。检查前嘱患者排空尿液,插入导尿管,排出残余尿液,安静5~10 min,测量基础血压、脉搏;然后灌注无菌生理盐水500 ml(35℃左右,50 ml/min)。出现排尿反射时,测量第2次血压、脉搏;嘱患者排尿,膀胱排空后再次测量血压、脉搏。

    2 结果

    观察组有19例出现植物神经反射亢进现象。当患者出现尿意时,血压逐渐升高,脉搏明显减慢。对照组有3例血压升高,脉搏减慢。两组血压、脉搏变化见附表。

    附表 两组患者血压脉搏变化比较(例)

    组别

    例数

    收缩压

    有变化
, 百拇医药
    舒张压

    有变化

    脉搏

    有变化

    观察组

    对照组

    20

    20

    19

    3

    19

    3

    19

    3
, http://www.100md.com
    t=5.09 P<0.01

    3 护理

    3.1 患者在行尿流动力学检查前,询问有无植物神经反射亢进的表现。行膀胱灌注时量要适宜,速度要缓慢,以防膀胱过度膨胀。

    3.2 当膀胱充盈时密切观察患者有无植物神经反射亢进的表现,如出汗、头痛、寒冷等。当患者出现排尿反射时停止检查,排空膀胱。排尿后血压无明显改善者,可口服血管扩张药物。本组有4例植物神经反射亢进表现频繁、程度较重,检查前20 min口服心痛定20 mg,检查中未发生意外。

    3.3 患者检查时可出现膀胱区轻微不适,检查前向患者解释清楚,消除紧张、恐惧心理,取得配合。

    4 讨论

    结果显示,观察组灌注前血压正常,膀胱充盈后,患者出现植物神经反射亢进,排尿后血压基本恢复正常。经统计学处理,排尿前后比较,P<0.01,有非常显著差异,而对照组患者血压、脉搏无明显改变(P>0.05)。说明高位脊髓受损后,由于血管运动中枢失去控制,当膀胱发生反射性收缩,压力升高时,其冲动经传入纤维至骶髓,上行性神经通路传导至胸5以下所有的交感神经元的兴奋,广泛小动脉收缩,血压急剧上升[1]。脊髓损伤时阻断了脊髓植物神经调节中枢对血压升高的调节,主动脉弓和颈动脉窦的压力感受器受到高血压的刺激而引起反射性心动过缓[2]。植物神经反射亢进可导致脑出血、蛛网膜下腔出血、脑血管痉挛等高血压脑病[1]。故对于高位脊髓损伤患者,在进行膀胱容量测定和膀胱冲洗的过程中,一定要掌握植物神经反射亢进的临床表现和护理原则,尤其是比较典型且病情较重的患者,在操作前必须采取预防措施,以免发生不良后果。

    参考文献

    1 吴阶平主编.实用泌尿外科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1.363~364

    2 鹿尔驯编译.[美]R.J.克拉因,M.B.色罗基主编.临床神经泌尿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4.229

    (1999-01-15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