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62831
97例老年精神分裂症病人的观察分析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1999年第5期
     作者:王翠茹

    单位:中国人民解放军第468医院,北京 100089

    关键词:

    笔者对1991年3月至1997年11月住院的老年精神分裂症病人97例进行了观察

    笔者对1991年3月至1997年11月住院的老年精神分裂症病人97例进行了观察,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97例中男≥60岁41例,女≥55岁56例。均符合CCMD-2-R中精神分裂症的诊断标准。其中伴有躯体疾病45例(46.39%),丧失或基本丧失劳动能力75例(77.32%),无固定经济收入或已退休87例(89.69%)。主要精神症状有幻听42例(43.30%),被害妄想38例(39.18%),猜疑62例(63.92%),言行紊乱41例(42.27%),遗忘51例(52.58%),抑郁心境29例(29.90%)。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选用长谷川痴呆量表(HDS)及精神状态简易速查量表(MMSE)对所有病例进行认知功能的检查,除抑郁性痴呆5例外,其余用Hachinski缺血指数量表(His)鉴别痴呆病因[1]。HDS>10.5分诊断为痴呆,MMSE文盲<17分、小学<20分、中学<24分诊断为痴呆。

    2 结果

    本组有27例(27.84%)诊断为痴呆,其中抑郁性痴呆5例,血管性痴呆7例,混合性痴呆3例,老年性痴呆(也可能是精神分裂症后痴呆)12例。其余25例为单纯的精神分裂症。

    3 讨论

    3.1 本组老年精神分裂症中伴躯体疾病者占重要比例,应引起临床医务人员的重视。有研究发现[2],躯体疾病与精神疾病之间存在着复杂而重要的关系。躯体疾病可伴发一些精神症状,且可作为独立疾病而存在,这与本结果一致。本组观察患有躯体疾病45例(46.39%),有躯体疾病的病人其猜疑、被害妄想、消极观念较无躯体疾病的病人严重,生活懒散,住院次数较多,症状缓解慢,且容易复发。对此类病人除了加强基础护理外,还应对特殊症状加强护理。①出现猜疑、被害妄想时,可将病人安排在较安静、离护理站较近的病房,使病人产生一种安全感。同时,对怕被毒害而拒食的病人,应鼓励集体用餐,让他亲眼看到所有工作人员和病人都是在同一食堂吃同一锅的饭菜,必要时采取“先尝一口”的方法,以取得较好的效果。②出现消极观念时,病人不能离开工作人员的视线,必要时派专人看护,病室内禁放危险物品,以防自杀。尽量让其多参加娱疗活动和做些轻微工作,并对其所做的事情适当给予赞许,尽可能满足病人的合理要求,做好家庭、社会系统的支持工作,使其心情舒畅,情绪稳定。
, 百拇医药
    3.2 本组病例提示老年精神分裂症病人,77.32%丧失或基本丧失工作能力,经济上无可靠保证。此类病人往往较年轻病人心理上更为孤独、沮丧和惧死。他们动作迟缓,生活自理能力差。医护人员应对其表示极大的耐心,充分尊重病人的人格,对他们因疾病而造成的种种表现给予必要的谅解,生活上多加照顾和体贴,减少不良刺激的发生。

    3.3 老年精神分裂症病人认知功能差,本观察组中有27.84%诊断为痴呆。表现为病人在定向、计算、语言、常识、操作、判断推理等方面的损害,均较年轻病人严重。为此,①对抑郁性痴呆的病人除了给予抗抑郁治疗外,应给其创造一个温馨、愉快的治疗环境。通过娱乐、文体活动和基本技能的训练等,客观上对病人起到良性刺激作用,从而使大脑和整个神经系统得到良好的刺激和锻炼,促使大脑的功能活动向正常的方面转移和发展,以转移病人的注意力,减轻其病态体验,克服其不必要的抑郁情绪,使病态行为得到纠正,让病人郁闷的心情得到疏导和放松,解除病人精神上的枷锁。②血管性痴呆的病人不仅有记忆、智力衰退,还伴有局限性神经系统的症状及体征。在及时治疗其心血管疾病的同时,还要坚持进行学习,进行脑力劳动,如简单的计算、读报纸等,加强记忆力的训练。③对于长时间卧床的病人应积极地指导其功能锻炼,防止褥疮。④鼓励病人发展与他人之间的友谊,多与他人交谈,减轻心理负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促进其精神疾病的康复。

    参考文献

    1 戴富林译.如何诊断老年人的认知功能障碍.国外医学老年医学分册,1993,14(1):12

    2 王晓慧.在老年精神病病人中诊断痴呆.河北中西医结合杂志,1997,6(4):547

    (1998-12-04 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