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62833
肝炎病毒携带者体外循环术中医院感染的预防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1999年第5期
     作者:李双梅

    单位:广东省人民医院心血管病研究所,广州 510080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990520

    病毒性肝炎具有传染性强、传播途径较多、流行面广泛和发病率较高等特点[1]。1997年1~12月我科为148例肝炎病毒携带者施行体外循环心内直视手术,占同期体外循环手术1 101例的13.4%。现将手术室预防医院感染的措施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148例肝炎病毒携带者中男86例,女62例,年龄8个月至73岁,平均35岁。诊断为甲肝2例,乙肝107例,丙肝11例,丁肝16例,戊肝12例。行房、室间隔缺损修补术29例,瓣膜替换术98例,冠状动脉搭桥术6例,其它复杂先天性心脏病矫治术15例。升主动脉阻断时间8~224 min,平均76 min。出院前经复检无1例发生院内感染。
, 百拇医药
    2 预防措施

    2.1 术前准备:①为提高对肝炎病人手术中预防医院感染的认识,组织全体人员学习血源性传播疾病知识,特别是新上岗的工作人员和进修人员、卫生员等,要求充分认识医院感染的危害;掌握各类型病毒性肝炎的流行特征、传播途径及预防措施,严格执行消毒隔离和感染管理制度。②体外循环心内直视手术复杂、难度大、手术时间长、术中全麻气管插管易损伤呼吸道粘膜,各类插管多,容易造成医院内交叉感染。为杜绝肝炎病毒传播,我科落实各项消毒隔离制度,工作制度和查漏补缺制度。③手术通知单及手术间门外标明肝炎感染诊断及隔离种类,以引起高度重视。有上呼吸道感染、手部外伤、皮肤病的医护人员不参加手术。④手术病人置于专用隔离手术间,设备力求简单、实用,尽量使用一次性用物,选用高压蒸汽灭菌消毒电锯和电烙带,准备速消净、戊二醛等消毒剂。

    2.2 术中配合:①病人进入手术间前做好配药、器械及仪器的准备,术中需要用物由室外人员供给。②参加手术的人员严格执行消毒隔离技术,佩戴脸罩、护目镜、围裙、鞋套等,仔细检查橡皮手套有无破损。术中操作轻柔,防止锐利器械刺伤。一旦刺伤则挤出血液少许,涂碘酒,并于24 h内注射高效免疫球蛋白并报告感染管理部门。
, 百拇医药
    2.3 术后处理:①手术用的纱布、手套、布类、杂物等分类放置在特定的塑料袋内,清点后集中统一处理。一般手术器械于0.2%速消净溶液中浸泡30 min,在专用水槽内清水冲洗,高压蒸汽灭菌备用;一次性刀片、针头、缝针等置入防水耐刺的容器内,密封后送指定地点焚烧。不耐热类物品用福尔马林100 ml/m3熏蒸24 h或2%戊二醛浸泡2 h。②非一次性布类置入双层塑料袋内加封后注明“肝炎病毒感染手术”送洗衣房统一处理。③吸引器瓶内术前加入0.2%速消净溶液100 ml,术后将瓶内容物倒入专用水槽中、再将吸引瓶浸泡于0.2%速消净溶液中30 min。④麻醉机、心肺机、手术灯、床、踏脚凳、治疗车、电烙、电锯、除颤机等用0.2%速消净液擦洗,15 min后用干净湿毛巾擦净。⑤手术间地面用0.2%速消净溶液拖地,拖布浸于0.2%速消净溶液中30 min,清水洗净拖布后再拖地1次,特别注意地面的血迹,打开空气净化器、空调,用苍术(1g/m3)烟熏手术间。⑥对密切接触病毒性肝炎患者血液的手术人员加强自我防护意识,进行有效的预防和控制,如洗手是控制医院感染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措施之一[2]洗手时特别注意指尖、指缝、指关节等部位。手术后除用肥皂和水进行洗刷外,还应用有效消毒剂泡手。

    参考文献

    1 秦绍明,余绍珍.实用传染病手册.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4.107

    2 周勤芳.结合专科特点控制院内感染.护士进修杂志,1997,12(7):12

    (1999-03-09 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