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62834
可吸收性合成缝线缝合会阴切口100例观察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1999年第5期
     作者:周明芳

    单位: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野战外科研究所,重庆 400042

    关键词:

    会阴切开缝合术是为防止会阴严重裂伤

    会阴切开缝合术是为防止会阴严重裂伤,缩短第二产程,避免产后盆底松弛,目前已成为产科常规手术[1]。会阴切口的愈合与缝合技巧及缝线质量有关。我院1998年9~12月应用2/0双针一线可吸收性合成缝线(南通华利康医疗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缝合会阴切口100例,效果较好,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随机选择阴道分娩者100例为观察组,63例为对照组,两组病人在年龄、孕周、营养状态等方面均无差异。

    观察组用2/0双针一线可吸收性合成缝线,先将缝线距大圆针处全长的2/3处剪断,自切口顶端上0.5 cm处连续锁边缝合阴道粘膜、间断缝合会阴肌肉及皮下组织后,用另1/3线长带角针缝线自切口下端两侧皮内各缝一针,打结剪去短头,从下向上连续皮内缝合到与阴唇系带交界处,再转过来向下缝,使线结埋在皮下;对照组用丝线按传统的经皮间断缝合法进行缝合。

    2 结果

    观察组切口甲级愈合98例(98.00%),乙级愈合2例(2.00%);对照组甲级愈合62例(98.41%),乙级愈合1例(1.64%)。两组均无感染,χ2=0.047,P>0.05。住院天数:观察组0.5~4 d,平均2.12 d;对照组1~7 d,平均3.97 d,经统计学处理,χ2=0.166,P<0.05。

    3 讨论

    用羊肠线缝合会阴切口存在高组织反应,伤口疼痛;吸收不完全,甚至不吸收;强度低、质硬,缝合打结不牢靠,不方便,伤口裂开发生率较高。而聚甘醇酸所制的可吸收性合成缝线是人工合成的非蛋白制品,组织相容性好,反应极低;通过简单的水解作用吸收完全,个体差异极小;缝线强度超过丝线、羊肠线,质软,手感好,操作方便,缝合打结牢固,缝线表面的润滑涂层线体平滑,消除了多股线的粗糙边缘,降低了毛细现象,组织拖曳低、损伤小。本文资料提示两组产妇会阴切口愈合虽无显著性差异,但丝线缝合者切口处遗留蚯蚓或蜈蚣状手术疤痕,影响美观;可吸收性合成缝线术后不留疤痕,有助于产妇的肌肤完美。但在缝合过程中应注意:①处女膜环必须对合良好;②彻底有效地止血,防止血肿发生;③连续皮内缝合时针距不应太宽、进针不宜太深,否则会导致皮肤皱缩,影响愈合。

    参考文献

    1 董金林.会阴切开缝合术的失误问题.实用妇产科杂志,1994,4(10):169

    (1999-03-09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