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62838
糖尿病神经源性膀胱患者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1999年第5期
     作者:童丽芝 马晓琴

    单位:童丽芝 浙江省永康市第一人民医院,永康 321300; 马晓琴 浙江大学湖滨学区护理系,抗州 310006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990513

    糖尿病神经源性膀胱(diabetic neurogenic bladder, DNB)是糖尿病常见的并发症之一。临床上主要表现为膀胱感觉迟钝,残余尿量增加及尿路感染,治疗困难。我院1998年1~10月对Ⅱ型糖尿病患者,通过B超筛选有尿残余者52例,采用中国医科大学药厂生产的降纤酶联合吡啶斯的明治疗,同时进行膀胱功能锻炼,效果显著。

    1 临床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本组52例,男30例,女22例,年龄23~67岁,平均(53±8)岁。所有病例均符合1985年WHO的Ⅱ型糖尿病诊断标准,已排除梗阻性、药物性及颅脑和脊髓疾病所致的尿残余。糖尿病病程3~24年,平均(8.6±4.5)年;B超显示残余尿量50~240 ml,平均(172±30) ml;尿路感染30例,占57.7%。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①有效控制患者血糖在正常范围,口服吡啶斯的明60 mg,3/d;同时第1~3 d给予降纤酶10 U加0.9%氯化钠注射液250 ml静滴,1/d,第4 d后改为5 U静滴,共治疗2周。②进行膀胱排尿功能训练,无论有无尿意,每隔3~4 h排尿1次,并用双手在腹部膀胱区按摩帮助排尿;并进行有关糖尿病知识宣传教育。③测试残余尿量,让患者尽量排空尿液后立即仰卧,用AlokA-1200凸型B超显像仪,探头频率3.5 MHz,测定残余尿量并记录。

    2 结果

    2周后B超监测显示,本组患者残余尿量为(50±10)ml,较治疗前有显著减少,经配对资料t检验,有极显著性差异(P<0.01);停药后于第4周末再次测残余尿量为(15±3)ml,较第2周又有显著减少,经配对资料t检验,有显著性差异(P<0.05)。

    3 讨论及护理
, 百拇医药
    3.1 糖尿病神经源性膀胱是由于支配膀胱和尿道括约肌的神经细胞变性、破碎、损害,使微血管内皮增生、管腔变窄,神经组织缺血、缺氧,运动神经传导速度减慢,造成膀胱神经性感觉迟钝,排尿反射异常,逼尿肌收缩无力,以致引起不同程度的尿残余。而降纤酶中含有丰富的神经生长因子(NGF),且具有抗凝、去纤、溶栓、降脂、扩血管、降低血液粘稠度等作用[1],因此,对糖尿病患者植物神经细胞的生长、修复,维持生理功能起到根本的治疗作用。吡啶斯的明为抗胆碱酯酶药,对膀胱平滑肌有兴奋作用,能增加膀胱逼尿肌的收缩力。早期单用吡啶斯的明治疗糖尿病尿残余有效,但易产生耐药性,停药后易复发。两者联合治疗,可起到协同相加的效果,疗效显著,停药后不易复发,未出现不良的毒副作用。

    3.2 ①降纤酶具有降低血浆纤维蛋白原、血液粘稠度及抑制血小板聚集作用,因此,具有出血倾向。主要表现为牙龈、皮肤、粘膜出血。本组患者中有3例出现前胸壁、躯干部散在针点样出血点,1例出现齿龈出血,停药后未做特殊处理,均自动消失。因此,在用药前及用药过程中应定期复查出、凝血时间,血小板计数、血浆纤维蛋白原含量。当血浆纤维蛋白原<0.9 g/L,或出血时间>4 min以及有内源性出血倾向,如血小板异常或凝血功能障碍者应慎用。②吡啶斯的明除能兴奋膀胱逼尿肌外,对全身平滑肌、骨骼肌均有兴奋作用,其副作用[2]主要为恶心、呕吐、腹痛、肌肉颤动以及汗液和唾液增多。本组患者出现肌肉颤动2例,给予阿托品处理后好转;汗液和唾液增多5例,未作特殊处理;轻微腹痛4例,给予热敷及按摩后缓解。
, 百拇医药
    3.3 向DNB患者说明膀胱功能锻炼的重要性及方法,指导患者进行膀胱功能锻炼,以弥补膀胱感觉功能的迟钝和收缩力的下降,对巩固疗效,减少DNB病情复发起着极为重要作用。

    3.4 DNB患者由于免疫功能低下,尿糖增多,以及慢性尿残余等原因,极易并发感染。导尿管的插入,尿道粘膜受损,细菌易经尿道口致泌尿系感染,感染菌种复杂化。有文献报道[3],DNB患者留置导尿管后菌尿发生率明显高于导尿前。因此,对此类患者应尽量避免导尿,建议患者多饮水,从而起到膀胱冲洗作用,本组病例均未导尿。

    3.5 由于患者患病时间较长,对治疗缺乏信心,加上部分患者因经费问题,对使用降纤酶药物有顾虑。因此,对患者加强糖尿病知识教育,让其明了DNB的危害性及治疗的可行性与重要性。本组病例中有10例患者,对治疗不合作,经耐心认真的宣传教育,取得合作,顺利完成治疗。

    (本文承蒙曹豪杰主治医师指导,特致谢)

    参考文献

    1 王兴民.精制蝮蛇抗栓酶治疗糖尿病痛性神经病46例疗效观察.中国医科大学学报,1998,27(专刊):37

    2 江明性主编.药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55~56

    3 赵仁华,马 利.糖尿病尿潴留患者留置尿管膀胱冲洗与泌尿系感染的关系.护士进修杂志,1997,12(12):20

    (1999-02-23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