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62846
前房积血患者采取交替左右侧卧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1999年第5期
     作者:资青兰

    单位: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广州 510180

    关键词:前房积血;体位;治疗

    护理学杂志990503 摘要 74例前房积血患者随机分为交替左、右侧卧体位和半坐卧体位。两组观察前房积血吸收时间、患者的不适应及并发症。结果1、2级前房积血患者交替左、右侧卧位比半坐卧位的积血吸收时间短,而且患者感到舒适,并发症发生率无差异。提示:两侧侧卧位是治疗前房积血的较为理想的体位。

    The Clinical Observation of Alternatively Right and Left Lateral Position in the Cases of Hyphema

    Zi Qinglan
, 百拇医药
    Department of Ophthalmology, The First People′s Hospital of Guangzhou, Guangzhou 510180

    Abstract 74 cases of hyphema were randomly divided into two groups for the alternatively right and left lateral position and semireclining position. The absorption time, discomfort and complications were observed.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the absorption time of 1 or 2 grade hyphema in the group of alternatively right and left position with more comfortable was shorter than that of semireclining position. The incidence of complications in two groups had no different. It was suggested that the alternatively right and left lateral position was the ideal position for treatment of hyphema.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hyphema; position; treatment

    眼挫伤所致的前房积血,临床上最常见的处置方法之一是采取半坐卧位卧床休息[1],但患者长时间半坐卧位易产生疲劳,影响睡眠质量。因此,1990~1997年,我科对39例前房积血患者采取左、右侧卧交替休息的方法,疗效较好,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及方法

    眼钝挫伤致前房积血患者74例(单眼)。致伤物主要为弹弓、球类、木棍、石块、气枪弹头等,亦有爆炸及打击伤。根据Oksala的分类法,前房积血量不到前房容积的1/2,位于瞳孔缘之下者为1级;占前房容积的1/2,超过瞳孔下缘者为2级;超过前房容积的1/2以上,甚至充满整个前房者为3级。将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观察组39例,男36例,女3例,年龄7~41岁,平均24.49岁。1级18例,2级13例,3级8例,取左、右侧卧位交替卧床休息。对照组35例,男34例,女1例,年龄8~43岁,平均24.77岁。1级18例,2级6例,3级11例,取半坐卧位卧床休息。两组均包扎患眼,卧床休息、止血及对症处理;两组年龄、性别、病情、积血量大致相同,具有可比性。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前房积血平均吸收时间:观察组1级2.8 d,2级3.1 d,3级8.0 d;对照组1级4.5 d,2级5.3 d,3级9.0 d。积血吸收时间观察组比对照组1级提前1.7 d,2级提前2.2 d,3级提前1.0 d。经统计学处理,1级t=4.5,P<0.01,2级t=2.13,P<0.05,3级t=0.7,P>0.05,前两者有显著差异,3级两组间无统计学意义。

    2.2 患者舒适度:观察组35例(89.7%)无任何不适,睡眠质量好,3例头痛,1例倦怠。对照组35例(100%)出现不同程度的不适,15例头痛,28例失眠,30例倦怠,19例腰背酸胀痛,睡眠质量难以保证。

    2.3 并发症:观察组20例并发症,7例继发性青光眼、3例外伤性白内障、2例虹膜睫状体炎、1例视网膜震盈、3例虹膜根部断裂、4例外伤性瞳孔散大。对照组18例并发症,8例继发性青光眼、4例外伤性白内障、1例虹膜睫状体炎、3例虹膜根部断裂、2例外伤性瞳孔散大。经统计并发症发生率,无显著差异(P>0.05)。
, 百拇医药
    3 讨论

    前房积血治疗原则是促进积血吸收,防止继发性出血等并发症。包扎双眼,限制眼球活动,半坐卧位休息,是预防再出血的传统方法[2]。但有资料表明,包扎双眼对防止继发性前房出血的发生率并无影响,反而造成患者的恐惧心理[3]。我科观察包扎患眼(单眼)的方法,其再出血发生率无明显差别;半坐卧位休息的目的是借重力作用使积血下沉,防止血液流入玻璃体,减轻眼球静脉充血,减少并发症。但因长时间(3~9 d)半坐卧位使患者产生不适,而且积血长期集中于下方房角,刺激虹膜产生下方虹膜周边前粘连,易造成继发性青光眼。尤其是男性青少年患者性格好动,难以长时间保持一种体位,影响治疗疗效。本文资料提示两组的并发症发生率虽无明显差异,但交替左、右侧卧位,患者容易接受,不易产生疲劳、头痛、倦怠等,而且积血吸收时间较短。因前房的血液处于液态方能随房水循环排出前房,交替左、右侧卧位,积血在前房内不断改变位置,不易凝成血块,且增加血液吸收面积,发挥各部房角的吸收功能,加快血液的吸收。所以,前房积血患者采取交替左、右侧卧位卧床休息的方法优于传统的半坐卧位的方法。

    参考文献

    1 谭代荣.挫伤性前房出血63例临床分析.眼外伤职业眼病杂志,1997,19(2):1192 郝卓建.挫伤性前房积血106例临床分析.眼外伤职业眼病杂志,1997,19(4):297

    3 蔡用舒主编.创伤眼科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88.216~223

    (1998-10-30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