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62851
球周注射预防并发症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1999年第5期
     作者:于静 付淑菊

    单位:天津眼科医院,天津 300020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990563

    球周注射是眼科常用于治疗眼底疾病的方法之一,其作用是通过巩膜表面血管的渗透作用,提高眼内药液的有效浓度。笔者1994~1995年行球周注射100例,无1例并发症发生,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00例患者,男79例,女21例,年龄13~71岁。其中视网膜动脉栓塞5例,视网膜静脉阻塞25例,急性球后视神经炎20例,急性色素膜炎50例。

    操作方法:2%碘酊消毒下睑皮肤,75%酒精脱碘。患者平卧,眼睛注视正前方,眼球不动,用6~7号半钝针头,在眶缘的下睑外1/3和中2/3交界处直刺皮肤(亦可自下睑球结膜穹窿部进针)达眼球赤道部的前方,沿着眶下壁,停留在比球后注射离视神经稍远一点的部位,针头斜面对眼球,进针1.5~2 cm,当穿过眼直肌筋膜时感到有阻力,抽吸无回血,即可缓慢推注药液,再缓慢拔出针头,嘱患者闭眼,用无菌棉球压针眼处,手掌压迫眼球3 min。

    常用注射药①血管扩张剂654-2注射液5 mg,每日1次或隔日1次,治疗视网膜中央动脉栓塞,缺血性视乳头病变,缺血性眼疾,视神经萎缩。②庆大霉素2万U,1/d,治疗色素膜炎,急性视神经炎等。③地塞米松2.5~3 mg,每日1次或隔日1次,治疗眼后部色素膜炎,缺血性视神经病变,坏死性视网膜病变。

    上述药物根据病情注射,5~10 d为1个疗程。

    2 体会

    ①患者对眼部注射知识缺乏,常有疑虑及恐惧心理。注射前做好解释工作,讲明注射目的,需要配合的问题及注射后局部按压的作用,以取得病人的理解与合作。②严格执行无菌技术,掌握准确的解剖部位和操作方法,做到进针慢,抽吸无回血后将药液缓慢注入,然后缓慢拔出针头,用无菌棉球垫压2~3 min无出血,用胶布固定。③本组病例均用半钝注射针头,防止刺入眼内及刺伤下斜肌或眶尖部大血管。球后出血表现为眼球逐渐前突,眼睑不能睁开。一旦发生,立即用手掌压迫眼球,再用绷带加压包扎[1]。本组无球后出血发生。

    (本文承蒙时冀川、贾桂琴副主任指导,特此致谢)

    参考文献

    1 郑建中主编.眼科临床实践.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7.8~9

    (1999-05-26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