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62855
自制C型套管用于急诊洗胃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1999年第5期
     作者:党玉连 李文珍 万桂荣

    单位:湖北省十堰市人民医院,十堰 442000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990558

    我科于1998年6月自制C型套管,用于急诊洗胃300例患者,效果满意。现介绍如下。

    1 制作方法

    取长120 mm,内径10 mm,外径13 mm的无毒高分子聚乙烯硬塑料管,经C型模具高温成型制成60°弧型C型套管,上端35 mm为直型,是胃管插入口通道,其外套一塑料喇叭罩,将长500 mm末端钉有尼龙搭扣的宽松紧带中部(250 mm处)纵形剪一长13 mm孔,套入喇叭罩中部起固定作用,见附图。

    附图 C型套管示意图

    2 使用方法

    对清醒配合者,插胃管前操作者右手捏住患者两侧鼻翼部,另一手持C型套管向下顺势插入患者口腔约93 mm达舌根部,将舌压于其下。昏迷牙关紧闭患者,用压舌板协助插入,然后将松紧带固定于患者枕部粘上搭扣。

    胃管测长度做好标记并润滑前端,通过C型套管顺利插入胃内。

    3 体会

    该套管易于固定,使用方便,表面光滑不易损伤口腔粘膜,患者易于接受。经300例患者急诊插管洗胃,均顺利成功,克服以往胃管盘在口中或被患者咬瘪、咬破的现象,并且减少误吸。

    (1998-12-25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