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62856
一线多针缠线器的制作与应用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1999年第5期
     作者:燕盛云 燕兆麟

    单位:青海省格尔木市人民医院,格尔木 816000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990557

    在手术配合工作中,为了解决小针细线穿线困难的问题,1995~1998年我们设计了一线多针缠线器,解决了上述问题。介绍如下。

    1 材料与制作方法

    1.1 弯制钢丝支架:取直径1.0 mm,长250 mm齿科不锈钢丝1根,从中部弯转对折。两股钢丝间距10 mm,从弯转部向前10 mm处将两股钢丝平行下弯45°,完成支架尾部。自尾部向前延伸70 mm,为支架体部。分别将两股钢丝在水平面上向左右两侧弯90°,延伸25 mm垂直向上弯90°,延伸10 mm由两侧向内弯90°,延伸8 mm切断。调整两钢丝头在一平面直线上相对,磨光呈针状,见附图。

    1.2 制作缠线轴:取齿科自凝塑胶5 ml加入适量单体调拌,达面团期后捏塑成直径6 mm,长56 mm,两头略粗的圆棒状。塑胶凝固后,以砂石修磨成形,抛光。在两端横断面中心部钻3 mm深圆洞,完成缠线轴。向两侧撑开钢丝支架的双臂,两钢丝头卡入线轴两端圆洞内,调整两钢丝头角度,使线轴旋转灵活。见附图。

    附图 一线多针缠线器示意图

    1.3 固定桩、插针、线头固定装置的制作:在钢丝支架分叉部向后5 mm处支架体部的前端,用齿科自凝塑胶粘塑,塑胶结固前在其右侧方横插1根长15 mm钢丝,外露5 mm,向支架尾端倾斜,塑胶结固后修磨成形、磨光。在塑胶前方钢丝上扎一橡皮圈,完成线轴固定装置。见附图。支架体部缝扎4层纱布,作插针之用。取直径8 mm、长20 mm的胶管套入支架尾部,超出支架尾端5 mm,在末端剪一固定线头的直缝。

    2 使用方法

    线轴上缠入缝线。取相应的同一型号缝针15枚,从缝针弯弧内侧向背面穿入缝线,每枚针都穿入缝线后,弯弧朝向线轴插入支架体部纱布上呈一字形排开,线头卡入胶管剪缝内。将固定桩前方的橡皮圈,由线轴下方穿出绕过线轴上面向后牵拉挂在固定桩上,固定线轴避免脱线。消毒备用。制备3~5个缠线器,以适应不同针线的需要。

    使用时从固定桩上取下橡皮圈,从胶管尾部夹缝内取出线头。缠线器放置工作台上,一手按压其体部,一手持线头向柄尾远端牵拉缝线至所需长度,取下尾部第1枚缝针,在缠线器一侧距针孔50 mm处剪断缝线,即可钳夹针体缝合。依法从尾部取第2、第3枚缝针……。

    3 体会

    使用此缠线器省去了在手术中的穿针操作,节约了时间。在缝合量大的手术中,应用此缠线器省时、省力、取材容易、制作简单、使用方便。

    应用此缠线器结合常规方法,对40例腹部手术进行了术中配合操作。在肠-肠、肠-胃吻合及部分腹壁缝合中使用此缠线器,收到满意效果。减少了频繁的穿针造成的忙乱,保证了手术快速进行。

    在口腔颌面外科70例手术的应用中,几乎完全免去了术中的穿针操作。避免了因等待穿针而造成的停顿现象,深受术者的欢迎。

    (1998-08-11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