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62860
快速复温辅助治疗新生儿硬肿症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1999年第5期
     作者:高敏

    单位:东风汽车公司中心医院,十堰 442008

    关键词:

    1996~1998年我科采用快速复温法辅助治疗新生儿硬肿症22例 1996~1998年我科采用快速复温法辅助治疗新生儿硬肿症22例,效果满意。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22例中男11例,女11例;胎龄最小31周,最大40周,平均34周;体重1 000~3 685 g,平均2 046 g;体温(肛温)最低31.4℃,最高36.0℃,平均33.4℃。因早产窒息所致本病12例,感染所致6例,寒冷刺激所致4例。其中有18例为早产儿,12例并发窒息,5例并发肺炎,1例并发败血症,1例合并肺出血、呼吸窘迫综合征。硬肿范围<20%19例,20%~50%2例,>50%1例。根据评分标准[1]本组病例中轻度15例,中度5例,重度2例。
, http://www.100md.com
    2 方法及结果

    2.1 方法:患儿入院即放入暖箱,并按日龄、体重调节相应的温度(称中性环境温度中,见附表)。给予先锋类药物抗感染,能量合剂及血浆支持治疗,多巴胺扩张肾血管,丹参、低分子右旋糖酐改善微循环。本组患儿在暧箱中放置时间最短3 d,最长22 d,平均11 d。

    附表 不同体重、日龄新生儿硬肿症暖箱的中性环境温度(℃)

    出生体重(g)

    初生者

    1周后

    <1 000

    35

    34
, 百拇医药
    ~1 500

    34

    33

    ~2 000

    33

    32

    >2 000

    32

    30

    注:室温为25~28℃,相对湿度为50%~60%

    2.2 结果:3 d内硬肿完全消退6例,5 d内完全消退12例,10 d内完全消退3例;进入暖箱后1~2 h体温回升至36.5℃15例,3~5 h体温回升6例。死亡1例(肺出血、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及护理体会

    3.1 中性环境温度是新生儿的最佳生存温度,此时新生儿耗氧量最小,新陈代谢率最低。如环境温度低于中性范围的临界值,新生儿就会受到寒冷刺激,耗氧量增加,新陈代谢加快;如温度过低或持续时间过长,超过新生儿的代偿能力,体温就会下降,导致本病发生。入院后即将患儿放入中性环境温度中,使其尽快切断寒冷刺激,有利于疾病的转归。经临床观察,本组体表复温时体核温度也随之上升。因采用快速复温,能较快地提高皮温和皮下组织的热传导性,使体表、体核温度并行上升,不致造成体表和体核复温的分离现象。但复温的环境温度并非越高越好,一旦高于中性范围,患儿的耗氧量和新陈代谢率也会增高,出现过度加温和热射病。

    3.2 硬肿症并发肺出血主要是由寒冷损伤的病理生理过程所致。寒冷损伤引起的缺氧,酸中毒,肺动脉高压、右向左分流,心肾功能不全,休克,微循环障碍,DIC及继发肺部感染等对肺微血管的综合损害是并发肺出血的根本原因[2]。当病情发展到严重阶段,无论采用何种方法复温,即使不复温均有可能并发肺出血,本组并发肺出血1例,患儿为早产(孕周32周),极低体重儿(1 000 g),体温31.4℃且合并有呼吸窘迫综合征、新生儿窒息和颅内出血。故防止肺出血首先应防止寒冷损伤发展到严重阶段,并对上述各病理环节进行防治。
, 百拇医药
    3.3 在采用快速复温法的过程中,调节温箱温度时需同时注意室温,保持室温25~28℃、相对湿度50%~60%。室温每降低7℃,各日龄、体重组复温的中性环境温度均增加1℃。本组15例于2 h内体温回升至36.5℃以上。表明快速复温能使大部分患儿在短时间内体温回升。其中死亡1例,为早产极低体重儿,且合并有呼吸窘迫综合征、新生儿窒息和颅内出血,立即置入35℃温箱中,2 h后体温34℃,入院3 h即出生后3.5 h死亡。

    3.4 使用暖箱时注意事项。①患儿取平卧,头偏向一侧,定时翻身,防止受压,一切操作应尽量在箱内进行,以免频繁开箱门影响箱内温度的恒定。②暖箱不宜放在太阳直射或冷风直吹的位置,以免影响]箱温的调节。③每日检查箱内温度表下水盂中蒸馏水,并及时添加。④每日用120戊二醛消毒液擦试箱内外1次。

    3.5 保证供给足够热量,鼻饲母乳。观察胃排空情况,有应激性溃疡时禁食,给予全静脉营养。硬肿局部给予丹参液外擦,促进局部血液循环,促进硬肿消退。
, http://www.100md.com
    3.6 给氧,以利于棕色脂肪产热,硬肿消退。监测生命体征,给予无创血压及经皮血氧饱和度监测,同时密切观察体温、呼吸、心率、皮肤颜色、硬肿消退情况、尿量等。观察皮肤粘膜及其它部位的出血倾向,及时处理并做好基础护理,防止并发症的发生。操作时动作要轻柔以免损伤皮肤粘膜。

    参考文献

    1 徐润华主编.儿科护理操作进程及疾病护理常规.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4.304

    2 陈自励.新生儿硬肿症疗法有慢、快复温和输液在临床中应如何选择.中华实用儿科杂志,1996,11(6):333

    (1998-12-15 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