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62872
以家庭为中心的母婴护理教学设想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1999年第5期
     作者:徐 红 杨英华

    单位: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990542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医学模式的转变,高等护理教育有了很大的发展。在专业课的设置中,用护理模式来组织教学内容,体现护理专业的特色是各校护理系教师努力的方向。笔者就目前产科护理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提出以家庭为中心的母婴护理教学的设想。

    1 目前产科护理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1 产科护理学未能反映现代护理观

    1.1.1 护理。护理是一门科学。护理是诊断和治疗人对现存的或潜在的健康问题的反应。护理的对象包括人、家庭成员和社区。护士的基本职责是保持、促进和恢复健康,预防疾病,减轻痛苦[1]。护理的工作方法是护理程序。现存的产科护理学是产科学的附属,是传统生物医学模式的体现,它把妊娠、分娩和产褥视为疾病;把母亲和婴儿看成孤立的个体。培养的学生重视疾病的诊断、治疗,忽视对服务对象的整体护理,未能体现护理专业的特点和自主性。
, 百拇医药
    1.1.2 人、环境、健康。人是一个整体,人有基本需要,有自理能力,在不同的生长发育阶段有不同的特点。个人的健康受其家庭、社会的影响。如外环境中的自然环境、社会环境、社会文化等;内环境中的生理环境和心理环境等均相互作用,影响人的健康。因此,影响人的健康包括个人、家庭和社区三方面。

    现存的产科护理学忽视了对产妇及其家庭成员的心理、社会、文化特点和变化的评估和护理,把母亲和婴儿孤立分开讲授;忽视家庭、社会对孕产妇的影响。

    1.1.3 家庭。家庭是社会的基本单位,其中每个成员都要得到承认和关心。生儿育女是家庭独特、重要的功能。妊娠、分娩、产褥是自然、生理过程。这种经历需要家庭中每个成员的参与,相互支持,稳固家庭。早在1958年,Wiedenbach[2]在教科书中提到丈夫在其妻子分娩过程中的重要作用。进入70年代,美国护理教科书中明确提出丈夫陪伴整个分娩过程,及护理人员该如何鼓励和帮助产妇及其丈夫、家庭度过临产与分娩过程[2]。进入90年代,美国教科书中明确阐述妊娠、分娩对所有家庭成员的影响,强调家庭的生态学,并注意到家庭的不同文化背景[3]。而中国的产科护理教科书仍保持只对疾病的护理,未讨论家庭成员对孕产妇的影响和孕产妇的家庭护理。
, 百拇医药
    1.2 产科护理教学已不能适应中国社会的发展

    计划生育是中国的国策,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因此,怀孕、分娩对大多数的夫妇是唯一的经历,对医院和妇幼保健机构的依赖性增加,而产科护理学缺少系统的分娩准备、为人父母的内容。也缺少性病、未婚母亲、吸毒、酗酒等问题引起孕产妇的合并症和并发症的内容。

    随着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医疗保险制度的改革,产妇住院时间缩短,对产前、产后家庭护理和社区保健提出了新的要求,而产科护理学尚未涉及家庭及社区妇幼保健的内容。

    1.3 产科护理教学滞后于临床实践

    在60~70年代,许多儿童发展问题专家发现产后母婴的早接触对孩子的质量和社会能力起着重要作用。产后第1个24 h是母亲的敏感期,对母婴联系的建立至关重要,因此,母婴不能被分开[3]。Rising[4](1974)提出了“第四产程”的概念,这个概念使护士认识到观察、评估和促进父母与新生儿早期接触的重要性。在80年代,父亲与孩子的联系的重要性也被充分认识。Garbarino[5](1982)提出以家庭为中心的母婴护理有利于孩子个性的发展及家庭的稳定。以家庭为中心的母婴护理在承认、重视、关注孕产妇、新生儿及其家庭成员的身体、心理、社会需要的同时,提供安全、高质量的健康保健。护理人员在保证孕产妇及新生儿安全的同时,保持家庭的完整,尊重家庭的多元结构、文化背景,并在实践中与其他妇幼保健人员合作[2]
, 百拇医药
    Oermann[6](1994)阐明大学护理系本科生不仅要在医院为重症病人提供护理,而且要为家庭、社区提供护理,所以本科毕业的护士要具备以家庭为中心的母婴护理的能力,服务于孕产妇个人、家庭、社区,在大学教育中,必须使学生理解这些概念,接受有关理论和实践的教育。

    从1992~1996年,我国已有许多医院成为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共同倡导的符合十条标准的“爱婴医院”,其政策要求医院及妇幼保健机构有产前教育,产后半小时内的母婴早接触,母婴同室,家庭化分娩,社区支持组织等以家庭为中心的母婴护理的设备、布局和实践。而当前的产科护理教学中,缺乏相关理论和实践的讲授。

    为克服上述弊端,培养能满足孕产妇及其家庭、社区需要的母婴护理人才,产科护理教学改革势在必行。

    2 以家庭为中心的母婴护理教学设想

, 百拇医药     笔者设想产科护理学应将原来的《产科护理学》更名为《以家庭为中心的母婴护理学》,以体现现代护理观,把孕产妇、新生儿、家庭作为护理的对象,把“以家庭为中心”作为母婴护理学的指导思想。课程内容以妊娠早、中、晚期,临产分娩,产后的顺序为主线,从健康到高危,从母亲到新生儿,从孕产妇到其家庭成员及社区保健逐一论述,充分体现护理在从健康到疾病的连续动态的过程及在个人、家庭、社区中的任务与作用。对各期的孕产妇及家庭的讨论,关注生理、心理、社会、文化等方面的特点、变化;评估、诊断、计划、实施、评价,体现护理关注内外环境对人的健康的影响,及护理在帮助人适应和改变环境中的作用,体现了护理程序为护理工作的基本方法。

    为体现以家庭为中心的指导思想,教育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及对临床的指导作用,本课程把产前教育(分娩准备,为人父母),分娩痛的处理,青少年母亲及剖宫产家庭、社区护理列入课程内容。实习基地包括:产前门诊、围产学校、产房、母婴同室、高危病房、社区。

    护理专业毕业生在以理论为指导的实践中体现专业行为,并在实践中运用批判性思维和创造性思维,逐渐形成和发展自己的护理母婴及其家庭成员的思想体系,提供高质量的护理,达到培养目标的要求。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王美德,安之壁.现代护理学辞典.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1992.13~142 Phillips C R. Family-Centered Maternity and Newborn Care: A Basic Test(4 ed). St. Louis: Mosby, 1996.3~4

    3 Sherwen L N, Scoloveno M A, & Weingarten C T. Nursing Care of the Childbearing Family (2 ed). Norwalk: Appleton & Lange, 1995.680~683

    4 Tomlinson P S. Family-centered Intrapartum Care: Revisiting an Old Concept. Journal of Obstetric,Gynecology, Neonate Nursing, 1996,25(4):331

    5 Garbarino J. Children and Families in the Social Environment. New York: Aldine Publishing, 1982.8~9

    6 Oermann M. Reforming nursing education for future practice. Journal of Nursing Education, 1994,33(5):215

    (1999-01-12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