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262880
CES-Z型食管支撑架放置术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1999年第6期
     作者:盛洁华 黄丽华

    单位:浙江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消化科,杭州 310003

    关键词:

    食管支撑架放置术 食管支撑架放置术(简称支架术)是一种能缓解病人痛苦、延长生命、安全可靠的方法[1]。我科于1997年对7例胃及食管癌病人在内窥镜下行CES-Z型食管支撑架放置术,病人症状明显好转。护理体会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7例,男5例,女2例,年龄18~71岁。食管癌晚期广泛转移3例;胃癌术后复发,贲门梗阻2例;贲门失弛缓症,食管扩张2次后症状复发1例;误服强碱致食管疤痕狭窄1例。治疗前均为吞咽困难,甚至不能进水。

    2 材料及方法
, 百拇医药
    2.1 材料 采用西格玛公司生产的CES-Ζ型带膜支架。它由不锈钢丝“Z”形焊接而成,呈圆筒状,外带硅胶薄膜,支架外有两组单向倒刺,能防止支架下滑,并装有取出装置,可根据需要取出支架或更换支架。

    2.2 方法 2%利多卡因咽部喷雾麻醉后,病人取左侧卧位,插入胃镜,观察狭窄处情况,插入导引钢丝,用“Savery”扩张器对狭窄处进行食管扩张1~3 min,并逐渐更换粗径扩张器,以直径13~15 mm为宜,保留导丝。在输送的导引头端涂少许润滑油,将导丝尾端植入导引头中孔,经导丝引导,将输送器送入食管,支架远端越过狭窄约2 cm左右,然后放置支架撑开。

    2.3 适应证与禁忌证 适应证:①各种原因致食管狭窄,经多次扩张无效者,如食管癌、贲门癌手术后吻合口严重狭窄或吻合口癌肿复发狭窄,无再次手术指征者;食管癌放疗后狭窄,食管癌引起的食管梗阻;食管物理、化学灼伤后疤痕狭窄。②病人一般情况差,难以承受开胸手术。③各种原因所致的食管-气管瘘;食管纵隔瘘;食管癌术后吻合口瘘;各种原因引起的食管破裂。④食管癌放疗前病人(预先放置支架可防止放疗中因局部水肿形成食管狭窄及梗阻)。禁忌证:①严重心功能不全,严重衰竭病人。②无自主吞咽功能,易引起呼吸道误吸、窒息者。③严重食管静脉曲张,易引起大出血者。
, http://www.100md.com
    3 结果

    7例病人术后2 h即能进食,无吞咽困难,且进食速度明显较术前快。除1例进食流质(术前进水困难)外,其余均可进食面条、稀饭、馄钝、面食直至干饭。其中6例进食无呕吐反流现象。3例出现胸骨后异物感、隐痛;1例出现黑便,经积极对症治疗和护理、症状明显好转。

    4 护理

    4.1 术前准备 ①本组病人大部分患癌肿,他们不仅承受生理上的痛苦与折磨,更受心理上的煎熬。因此,术前做好病人的心理护理,告知手术目的、过程,支架放置方法、部位及作用,使之树立治疗信心。②配合食管X线吞钡造影,以了解病变部位和长度。③加强营养,进食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的流质或静脉补充高价营养。④术前6 h禁食,如果食管内有食物残留,应适当延长禁食时间,必要时插管进行食管冲洗。⑤术前用抗胆碱能药物,如654-2等肌注,以松弛食管平滑肌,减少消化道分泌液。
, http://www.100md.com
    4.2 术中配合 ①扩张过程中,病人口腔分泌物增多,应保持吸引器的通畅,让病人处于头侧卧位,防止分泌物误吸。②在气囊导管扩张直径逐渐加大时,如病人出现胸骨后剧烈疼痛,吸引器内有血性分泌物,应暂停扩张,1周后再进行。

    4.3 术后护理

    4.3.1 饮食指导 ①术后2 h即可进食,1周内最好进半流质或软食,以后进正常饮食。但下咽食物颗粒不能大于支架内径。不能食用粗糙硬性食物,如粗纤维、骨头、鱼刺等,以防止支架管腔堵塞或移位。②饮食宜少量多餐,进食时取坐位,细嚼慢咽。餐后最好以水或汽水类饮料冲洗食管,以防残渣滞留。③饭后应直立,有利于胃排空,减轻反流。

    4.3.2 病情观察 ①观察术后有无恶心呕吐。因支撑架作为一个异物,可引起对食管壁的刺激。由于支架的作用,贲门处于开放状态,还可引起反流性食管炎。可给予吗叮啉和制酸药进行预防;同时由于贲门的抑制反流机制丧失,故睡眠时应抬高床头30°或垫高枕头,以防止胃液反流。本组1例出现呕吐反流,经对症处理后缓解。②术后1~2 h行X线吞钡检查,了解支架是否放在狭窄位置。③观察有无胸骨后疼痛及黑便,防止支架压迫处缺血、坏死引起出血。一旦出现疼痛及黑便,应取出支架。本组曾有1例出现黑便,经止血药应用后好转。④复查食管吞钡检查,观察支架位置,一旦掉入胃内,可在胃镜下取出。⑤观察有无食管穿孔,这是最严重的并发症。食管穿孔表现为双侧颈部皮下气肿、纵隔气肿、气促、脉速、紫绀等。一旦出现,应立即取坐位,嘱病人将唾液吐出,不要下咽,避免用力咳嗽。行X线检查,予输液、吸氧、抗炎治疗。如为小穿孔,予保守治疗,禁食,促进愈合;如大穿孔则行修补术。⑥观察有无发热等感染现象,以早期发现及处理因食管支架放置而引起的粘膜坏死感染。

    参考文献

    1 秦晓红.食管扩张术放置支撑物治疗食管狭窄的护理.护士进修杂志,1996,11(11):25

    (1998-10-19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