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262882
生物固定型全髋关节置换术的手术配合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1999年第6期
     作者:赵友娟 吴红艳

    单位: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手术室,武汉 430022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990616 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术既能解除病髋疼痛,又能恢复正常关节功能,是目前治疗股骨头缺血性坏死、老年人股骨颈骨折等最有效的方法。随着新型生物医用材料的研制、假体设计的改进及外科手术的完善,人工关节置换在临床上取得了较大的进展[1]。髋关节假体的固定有传统的骨水泥固定技术和现代的非骨水泥固定技术。非骨水泥固定型即生物固定型人工全髋,是利用假体表面的微孔层使骨组织长入,或通过假体外形上的改进使之紧密嵌入髋腔,从而达到生物学固定的目的[2]。它需要较高的手术技巧、髋臼假体设计制造的个体化和与之配套的器械,使髋臼假体与患髋修琢后的尺寸严格匹配[3]。我院1996年1月至1998年12月采用美国Howmedica、德国Brown等公司生产的人工全髋置换手术器械施行生物固定型全髋关节置换术37例,疗效满意。手术配合如下。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本组37例,男23例,女14例,年龄35~64岁,平均55.5岁。其中股骨头缺血性坏死24例,陈旧性股骨颈骨折8例(人工股骨头置换术后1例),髋关节骨关节病3例,类风湿性关节炎2例。病程2~5年。临床表现髋关节疼痛并向膝关节放射,跛行,关节活动受限等。

    2 手术方法

    2.1 人工髋臼植入:常规消毒皮肤,铺薄膜,逐层切开并分离组织至髋关节囊,切除关节囊。前外侧切口行髋关节前脱位,反之后脱位。确定股骨颈截骨线,电锯截断股骨颈,以拔出器取下股骨头。安装髋臼研磨器,按髋臼假体拟植入的位置进行研磨,研磨头即髋臼试模的尺寸参考术前病人X线片,由小号开始,逐步加大,直到软骨下层,保留研磨器内的松质骨备用。髋臼面磨至最合适大小后,选择与最后一个髋臼试模型号一致的人工髋臼杯,安装髋臼假体定位器。用铁锤将人工髋臼杯前倾10~15°、外倾45°打入。钻孔2个,螺丝钉固定髋臼杯,打入与髋臼杯配套的聚乙烯髋臼内衬、纱布保护植入面。
, 百拇医药
    2.2 股骨假体植入:以开髓器钻通股骨颈残端髓腔,并逐级扩大,安装与股骨假体形态一致的髓腔锉,逐级扩大至合适的型号(嵌入髓腔后不松动、不下沉)。测试股骨颈长度,选择合适的股骨头试模旋入髓腔锉并试行复位髋关节。将髋关节外旋、内旋和屈曲90°,以核对髋关节的稳定性和活动度,以及假体周围有无顶撞现象[4]。确定试模型号后,将髋关节再次脱位,取出试模,填入骨屑,植入股骨柄假体,股骨头假体旋入柄假体。置嵌入器于头假体上,铁锤轻击嵌入器,使股骨假体完全嵌入髓腔。重新复位髋关节,在X线下进一步确定假体位置及复位情况,放置引流管,缝合切口。

    3 结果

    根据Merle D'Aubigne的评分标准[3]:无或轻度疼痛,关节活动正常,步行正常,X线摄片示正常为5~6分;频繁疼痛,关节活动度<90°,轻度跛行,X线摄片示假髋臼或假体柄有松动为3~4分 ;疼痛需服止痛药,关节活动度<50°,明显跛行,假髋臼与假体柄均有松动为1~2分。
, http://www.100md.com
    本组术后随访6个月至2年,疼痛评分:4分1例,5分2例,6分34例;关节活动:3分1例,4分3例,5分6例,6分27例;步行:2分1例,3分3例,4分4例,5分7例,6分22例;37例均无假体松动为6分。

    4 手术配合

    4.1 手术器械和物品准备:①除骨科常规器械外,备髋臼拉钩2对,平、弯髋臼凿各1对,大号铁锤1把;②全髋器械包括髋臼研磨器,各型髋臼试模,髋臼假体定位器,钻头固定杆,持螺丝钉钳,螺丝刀,股骨头、干拔出器,髓腔探针,开髓器,各型髓腔扩大器、髓腔锉及锉柄,股骨柄、头试模,股骨假体植入手柄,嵌入器等;③一次性无菌用物有手术薄膜2块,骨蜡,人工髋臼杯,聚乙烯髋臼内衬,股骨柄、头假体,螺丝钉等;④电凝器、电锯、电钻、两节电池。

    4.2 手术体位:病人体位依据手术径路和手术者的习惯而分为两种:取髋关节前外侧切口时病人为平卧位,术侧臀部垫一砂袋抬高约30°;取髋关节后外侧切口时为全侧卧位。
, 百拇医药
    4.3 假体选择: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手术器械多达百余件,它包括髋臼假体安装部分及股骨假体安装部分,且有些类型的器械依尺寸大小可分为多个数量不等的规格。最合适的假体选择依赖于器械的尺寸,使置入的假体与病人的机体严格匹配、吻合。假体尺寸的正确选择是手术成功的关键,而正确的假体选择依赖于假体模板测量[2]。因此,对各种规格的假体模板,如髋臼帽假模、髓腔锉等,按小到大的号码摆放在器械台上醒目处,反复核对各个器械上所标明的左右及尺寸。假体各个部件(金属髋臼杯、髋臼内衬等)按不同型号无菌包装,巡回护士拆开包装前,再次与术者核对其型号,以免影响疗效。

    4.4 预防感染: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术术中需截断股骨颈、扩大髓腔,手术创面大,且体内留有大块的金属异物,一旦感染,其程度严重[4]。我科采用“三氧消毒灭菌机”进行空气消毒,术前晚及术日晨各1次,每次消毒2~3 h;电锯及电凝附件放入甲醛熏箱中消毒12 h备用;术前1日器械高压蒸汽灭菌。术中预防性使用抗生素静脉滴注;手术者戴双层手套,锉刀刀口锋利,取放时用纱垫包裹;使用电锯时,用洗创器吸取生理盐水不断冲洗锯面,以冷却电锯产生的热量。人工髋臼及股骨假体取放时尽量不触及其它器械,植入股骨头前将股骨柄假体擦拭干净,以减少污染及排斥反应。术中植入髋臼假体和股骨柄假体前及关闭切口前,仔细冲洗伤口。手术安排在备有电视录像系统的手术间内进行,参观者限制在休息室内观看手术,以防止手术污染。本组术后未发生感染。
, 百拇医药
    4.5 熟悉器械安装程序:手术护士应掌握全套器械的应用及操作,熟练安装各种器械装置,以缩短手术时间,在安装髋臼假体定位器时,应再次确定其左右,以免人工髋臼出现角度安装偏差。本组病例顺利完成手术,术后疗效显著,均未出现并发症。

    参考文献

    1 王昌祥,郑昌琼,冉均国等.新型人工关节置换材料及其磨屑与细胞体外培养研究初探.中国关节外科杂志,1997,2(2):240

    2 吕厚山主编.人工关节外科学.北京:科学出版社,1998.44~45

    3 Coombs R, Gristina A, Hungerford D. Joint replacement. Mosby, 1990,121

    4 过邦辅,蔡体栋,杨庆铭等编译.坎贝尔骨科手术大全.上海:上海远东出版社,1991.641~652

    (1999-01-29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