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262886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术后并发症的观察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1999年第6期
     作者:谢娟 柏亚玲 娄皓 高军

    单位: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耳鼻喉科,西安 710032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990612

    随着肥胖现象的增多,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鼾症)发病率也呈上升趋势[1]。该病除鼾声响度>60分贝外,还伴有不同程度的睡眠期呼吸暂停现象,严重者由于睡眠时长期缺氧,可并发红细胞增多、高血压、心脏病等,甚至发生心脑血管意外,有潜在致死的可能。1988年10月至1999年1月我院采用手术治疗阻塞性睡眠暂停患者73例,现将术后并发症的观察及护理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73例中男62例,女11例,年龄最大68岁,最小17岁,平均48.6岁。根据临床症状、多导睡眠图(夜间连续记录患者的脑电图、眼动电图、肌电图、心电图以及检测口鼻气流量、血氧饱和度等)检查结果:轻度阻塞18例,中度22例,重度33例。其中有4例合并严重的心脑血管疾病,34例合并高血压症状,14例合并心律失常。依据体重超重比公式计算,73例中,超重与肥胖患者68例。手术时采用全麻41例,局麻32例。施行悬雍垂腭咽成形术(UPPP)67例,激光下腭咽成形术6例。术后并发症:呼吸困难5例,严重心脑血管意外2例(其中1例死亡),伤口出血6例(其中4例为反复出血),伤口感染5例。73例中痊愈38例,显效20例,有效10例,无效4例,死亡1例。有效率为93.15%。
, http://www.100md.com
    2 并发症的观察及护理

    2.1 心脑血管意外 均为重度阻塞患者。此类患者由于睡眠时长期缺氧,且合并有严重的全身疾病,如高血压病、心律失常、充血性心力衰竭等,特别是心脑功能均受损者,一般情况较差,耐受手术能力差,术后极易发生心脑血管意外,因此,应高度重视。术前全面详细检查心脏和血压情况,积极治疗并发症及内科疾病,改善一般情况,提高手术耐受力。术后72 h内行心电监测,密切监测血压、呼吸、脉搏及血氧饱和度,及时发现各种危险征象及时处理。术后常规吸氧(流量2 L/min);注意保护心脏,输液量不宜过多(<1 000 ml),速度不宜过快(30 gtt/min),避免情绪激动、用力排便等。尤其要加强夜间巡视,以便及时发现病情变化及时处理。本组有2例分别于术后24、72 h发生心脑血管意外,其中1例主诉胸闷、心前区不适,立即给氧并予强心剂,使患者转危为安;另1例睡眠时突发心脑血管意外并呼吸道梗阻,抢救无效死亡。

    2.2 呼吸困难 术后伤口局部水肿是导致呼吸道狭窄的主要原因,少数患者下颌发育小,全麻术后舌后坠,极易出现呼吸道梗阻,引起窒息。因此,患者全麻清醒前专人守护,平卧头偏向一侧,及时吸出口腔内分泌物;有舌后坠者,用舌钳或口咽导管保持呼吸道通畅。严密观察呼吸频率、深浅及血氧饱和度。如发现患者烦躁不安、出汗、鼻翼扇动、紫绀、血氧饱和度下降等,要及时查明原因,对症处理。本组5例术后出现心慌、憋气,经检查为手术部位水肿所致,给予吸氧、静滴地塞米松、雾化吸入等处理后缓解。
, 百拇医药
    2.3 出血 重度阻塞患者常合并高血压,用降压药后使血管扩张,极易引起手术部位出血。故术后应仔细观察患者口腔分泌物有无新鲜血液,全麻未醒或睡眠时有无频繁的吞咽。嘱患者及时吐出咽部分泌物,说明咽下的不良后果(出血量无法估计,血液刺激胃部引起呕吐等),同时告诉患者勿用力咳嗽,防止伤口裂开出血[2]。本组6例(均有高血压)术后伤口出血,给予再次缝合、颈部冰敷、进冷饮及给予止血药物后2~8 h出血停止。

    2.4 伤口感染 由于手术的影响,口腔机械自洁作用障碍,伤口分泌物排泄到口腔,坏死上皮脱落,伪膜形成,食物残渣滞留等致口腔不洁;伤口反复出血需拆开缝线止血,而反复的缝合可损伤粘膜,影响伤口愈合;伤口疼痛患者不愿进食,造成白膜生长不良,易引起伤口感染。故术后应加强口腔护理,并做好饮食指导。①用口炎灵漱口液含漱,6次/d;白膜生长不健康者,给予1%双氧水漱口,6次/d,并合理应用抗生素。如发现患者术后体温>38℃、疼痛加重、口腔有异味,应注意有无感染发生。②正确的饮食可防止伤口出血和感染。术后2 h若伤口不出血,可进食冰淇淋,6 h后进食冷牛奶,术后3天内进食温凉的无渣全流食(如鸡蛋羹、酸牛奶等),以后逐渐进食半流食、软食,但不可进食粗糙、坚硬、刺激性大的食物(如烤肉、油炸类、粗纤维类食物等),告诉患者进食时伤口会有一些疼痛,只要坚持进食1~2天,疼痛会自然减轻。本组有68例超重与肥胖患者,指导其有计划的进行减肥,如饮食节制,少食高脂肪、高糖食物及含淀粉量高的主食,但不可盲目节食。本组5例患者术后伤口感染,经上述处理,均于1周内愈合出院。

    参考文献

    1 孙济治.十年来开展鼾症治疗工作的若干体会.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1995,9(3):191

    2 沈小芳,胡宇宏,杨志敏等.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手术期的护理研究.护士进修杂志,1998,13(8):28

    (1999-04-29 收稿), 百拇医药